分级基金谢幕倒计时,鹏华15只整改居首,投票问题或成难点

分级基金谢幕倒计时,鹏华15只整改居首,投票问题或成难点
2020年08月04日 21: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分级基金谢幕倒计时,鹏华15只整改居首,投票问题或成难点 来源:证监会官网

2020年7月31日,针对《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的监管安排,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为落实有关政策安排,《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范性文件、《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过渡期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结合新的过渡期安排,制定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产品的整改计划,分步稳妥有序实施,按期完成整改。

同时,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公募理财债券基金规范主要涉及合同变更安排,目前绝大部分已完成规范整改,剩余部分继续按照《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证监办发〔2018〕66号)要求于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公募分级基金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来源:证监会官网

对此,有基金公司人士对新经济e线坦言,“对存量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来讲,压力的确很大。如果清算的话,基金公司损失惨重,所以能转型的应该都会选择转型。但是,顺利转型也没那么容易,投票问题就是一个难点。”

新经济e线根据Wind统计发现,在现有分级基金大户中,鹏华基金以15只存量基金位居榜首。其中,鹏华基金旗下鹏华中证国防、鹏华中证银行两只分级基金资产净值分别高达65.16亿元和36.27亿元【按母基金和分级A以及分级B规模合并计算(以下同)】。

分级B成亏损重灾区

随着监管一锤定音,这意味着诞生于2007年的分级基金即将告别它的历史使命。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上市分级基金数量从《资管新规》发布时的134 只下降至105只,仅减少29只,降幅为两成。这意味着余下百余只分级基金集体谢幕仅剩下近5个月的时间,压力不谓不小。

新经济e线注意到,从业绩回报来看,分级B成为了亏损重灾区。以鹏华基金为例,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鹏华基金旗下多达12只分级B自成立以来的总回报报出亏损,占比高达八成。

来源:Wind

其中,鹏华中证高铁产业B、鹏华中证一带一路B、鹏华中证传媒B、鹏华中证证券B、鹏华中证国防B、鹏华创业板B、鹏华中证环保产业B、鹏华资源B、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B等10只分级B的总回报分别为-96.90%、-88.69%、-86.74%、-86.68%、-85.26%、-83.24%、-70.91%、-67.84%、-65.45%、-55.72%。

Wind统计还表明,截至7月31日,105只分级基金累计资产净值为1192.73亿元。按资产净值规模排序的话,存量规模位居行业前五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富国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泰基金,对应资产净值分别为295.85亿元、258.26亿元、153.56亿元、88.73亿元、54.54亿元。

在富国基金旗下9只分级基金中,除富国中证煤炭和富国中证体育产业资产最新净值在2亿元左右以外,余下分级基金资产规模均超过10亿元。规模居前的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这3只分级基金资产净值分别高达65.67亿元、58.37亿元、58.30亿元。

不过,富国中证军工B、富国国企改革B、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三只分级基金自成立总回报均为负值。截至7月31日,上述3只分级基金总回报分别为-44.81%、-34.34%、-57.66%。

来源:Wind

同样,申万菱信基金有5只分级B成立以来亏损惨重,分别包括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申万菱信深成指B、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申万菱信电子行业B,总回报分别是-73.28%、-66.10%、-55.03%、-54.66%、-45.49%。

相比之下,国泰国证食品饮料B和招商中证白酒B自成立以来的总回报分别超过八倍和六倍,高达876.01%和618.17%,上述两只分级基金总规模也分别录得34.98亿元和129.25亿元。

不过,截至7月31日,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B、国泰深证TMT50B和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招商可转债B、招商中证煤炭B等5只分级B却报出巨亏,成立以来的总回报分别为-74.77%、-43.75%和-93.58%、-76.91%、-76.36%。

投票问题或成难点

新经济e线注意到,就分级基金转型而言,除了时间紧迫以外,困扰基金公司的还有投票问题。届时,分级基金整改能不能获得超过50%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投票同意,结果很难预料。

有基金公司人士担心的是,转型最大的难度还是持有人大会开会及投票的问题。特别是对于那些规模比较大、客户数比较多的产品来说,基金公司需要通过银行等销售渠道去联系客户,通知客户参加持有人大会并投票,但事实上投资者参与意愿不强,因此可能会引起持有人大会无法成功召开的窘境。

截至目前,分级基金主要有两种整改路径,分别是终止运作或转型,两种方案通常需要触发相应的合同条款或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而此前仅有富国中证银行曾首开纪录,根据资管新规要求直接取消分级运作机制实现转型。

从转型进展来看,在现存105只分级基金中,有9只转型已获监管批复同意。7月24日,证监会官网发布的《2020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包括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央视财经50指数分级发起式、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新兴消费增长分级股票型、生物科技指数分级基金、军工指数分级基金、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创业板50指数分级和中证保险主题指数分级基金9只分级基金均获准变更转型为原主题的LOF基金,决定日期为7月13日。

此外,另有5只将于8月份完成转型,分别为博时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分级、易方达银行分级、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广发医疗指数分级,这5只分级基金将分别于8月4日、8月5日、8月5日、8月11日、8月19日转型。

据新经济e线了解,除非是规模很小没有存续意义的产品,绝大多数分级基金的改造都是转型为LOF。

“我们赞成分级基金的退出。分级基金在2015年大牛市中得到市场追捧,但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时,也对市场和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分级基金不仅会放大杠杆,同时也存在着杠杆不稳定、风险不对称、条款复杂等一系列问题,此类产品对市场短期的涨跌会起到‘放大器’的作用,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新经济e线,“公司存量分级基金处置正在按照原定计划进行,所涉及的产品要转型为LOF,目前已经经过持有人大会投票通过,并对外发布了公告。”

该人士强调,最终的退出路径无论是转型还是清盘,法律规定非常明晰,基金公司对相关操作流程也比较熟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办就好。特别要注意的是,要做好对投资者的风险提示工作,特别是在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分级基金B类份额存在较大的折溢价风险,建议投资者慎重参与。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