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新动能 新疆第三产业用电量“高歌猛进”

新产业新动能 新疆第三产业用电量“高歌猛进”
2020年08月04日 18: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产业新动能 新疆第三产业用电量“高歌猛进”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4日电 (胡培根 窦波 马占财)年初,新冠疫情蔓延。“内需萎缩,经济下行,增长乏力”,这一观点成为普遍共识。连续数月,多个网省公司售电量增长“滑坡”。疫情防控与电量增长能否“双赢”?国网新疆电力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作为我国的综合能源基地,新疆长期以化工、制造业、能源行业等为支柱产业。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增长动力加快转换。疫情期间,新疆数字产业独领风骚,成为拉动售电量增长的新动能。

  上半年,国网新疆电力全力服务自治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示范区”建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供电保障,以数字产业用电为突破口,大力增供扩销,上半年售电量639亿千瓦时,增长率居国网第一。

  先看一个案例

  用电量20多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倍多,拉动新疆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超1成,这是新疆昌吉一家大数据企业——云和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和数据)上半年的用电成绩单。

  云和数据是国内知名的数据服务商,主要从事区块链、大数据和“云”等业务。2018年10月,云和数据入驻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数据业务作为新兴的科技产业,稳定的电源是产业的心脏。一旦服务器停电,存储的数据就会丢失。而这样的情况,连续两年一次都没发生过。”云和数据总经理林毅说。

  稳定的电源、高可靠性、双回路供电……在制定供电方案时,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将云和科技对供电“稳”的需求重点考虑。经多次会商,决定依托新疆最坚强的750千伏骨干网架,从750千伏芨芨湖变电站新建两回出线,供云和数据用电。

  1天完成供电方案设计,10天现场验收完毕,100天实现从业扩报装到送电……为了云和数据早日用电,供电人员将“快”做到了极致。

  供电服务不仅要“快”,更要站在客户的立场,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于大数据企业来说,用电成本是一项重要支出,供电人员就想尽办法给客户省钱,让其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笔者在国网昌吉供电公司了解到,云和数据具备电力直接交易条件,就全程服务其参加直接交易,节约其用电成本。数据显示,云和数据累计直接交易电量42.1亿千瓦时,节省用电成本5.84亿元。

  “今年我们又投入几栋新服务器机房,扩大了服务范围,财务状况很吃紧。疫情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出台电费减免优惠政策,给我们省了2289万元,真的是雪中送炭。”云和数据总经理林毅说。

  好的用电营商环境带来用电量的高增长,国网昌吉供电公司上半年售电量1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89%,规模和增速均居新疆首位。昌吉的这个故事,堪称新疆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生动案例。

  再看两组数据

  近年来,数字产业在新疆快速发展,相关科技企业在新疆强势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日,新疆数字产业相关企业4123家,拉动了新疆电力需求的持续增长。

  ——2倍和43%

  新疆大数据和“云”相关科技企业用电量迅猛增长,数字产业上半年用电量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倍。第三产业用电量1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是拉动新疆售电量增长的主力军。

  而且,第三产业相关各行业用电量大部分呈高增长态势。其中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1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公共服务业用电量4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建筑业用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其他行业用电量有不同程度增长。

  ——639亿与第一

  上半年,新疆电网售电量6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6%,增速居国网第一。新疆电网统计口径用电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全行业用电578亿千瓦时,占总用电量九成,同比增长5.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61亿千瓦时,占总用电量一成,同比增长27.8%。

  从各产业用电数据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约11亿千瓦时,占全行业用电1.9%。第二产业用电量377亿千瓦时,占全行业用电65.1%,同比下降7.8%。第三产业用电190亿千瓦时,占全行业用电33%,同比增长43%。

  上半年,新疆电网售电量持续稳定增长,预示新疆经济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三产业用电量“高歌猛进”,表明新疆经济结构转型加快,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电力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