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行业:聚焦好赛道

医药生物行业:聚焦好赛道
2020年08月04日 06:5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医药生物行业:聚焦好赛道

天风证券郑薇

行业总结

7月27日,国家药监局关于发布国家医疗器械监督抽检结果的通告,通过对超声多普勒胎儿监护仪、高频手术设备等10个品种的产品进行质量抽检,共34批(台)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7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2019年度药品审评报告,2019年药审中心受理新注册申请8082件。同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快构建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为专业技术机构、持有人和医疗机构依法履行相关责任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同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调整2018—2020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调整后2018—2020年甲乙类大型医用设备规划12768台。

三批集采文件和《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相继发布

7月29日三批集采文件发布,预计8月20日开标。整体来看,三批集采规则与二批集采大体相同,主要在最多入围企业数量上有所增加(最多至8家),并对部分抗生素品种做了特别规定。我们认为,未来在带量采购成为新常态背景下,建议关注:1、具备仿制药梯队、原料-制剂一体化的企业: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科伦药业华海药业博瑞医药等。2、上游原料议价能力提升,建议关注富祥药业普洛药业等相关原料药标的。

7月31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相比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取消了药品谈判续约规则,改为具体规则另行制定。我们认为其为更加温和和慎重的考虑(之前意见稿提到原则上只续约1次,续约期2年,续约期内允许医疗机构进行议价,显得相对激进)。正式文件的出台继续明确从支付端角度助力创新药放量。

上周公募基金重仓持股 医药行业持续超配

截至2020Q2末,医药生物行业流通市值占比为10.94%,环比提升1.95pct;重仓股医药生物行业配置占比为17.99%,环比提升2.96pct;重仓股医药生物行业超配比例为7.05%,环比提升1.01pct。受到众多基金青睐的标的主要来自创新药及其产业链、疫苗和血制品、器械、服务等标的,显示了这些领域作为医药优质赛道,相关龙头或细分龙头持续受到资金青睐。

行业观点预判:重点关注医疗器械、疫苗和创新药及产业链

站在当前时点,下半年的策略将围绕医疗新基建思路,循中报业绩主线,重点关注医疗器械、疫苗和创新药及产业链。1、医疗器械领域;建议关注迈瑞医疗安图生物迈克生物万孚生物海尔生物奥美医疗鱼跃医疗等。2、疫苗板块:新冠疫情下,一季度疫苗接种受到严重影响,部分疫苗的接种有所延后,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疫苗在二季度将迎来集中补种,从全年角度看,业绩影响相对较小。建议关注沃森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3、创新药:创新药企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增速出现阶段性下滑,随着二季度门诊量逐步恢复,我们预计业绩有望恢复较快增长。短期疫情影响不改产业长期向好发展趋势,创新药是未来医药发展最核心的方向之一。建议关注恒瑞医药、贝达药业浙江医药等;4、创新药产业链,新冠疫情背景下,海外客户转单明显,虽然一季报受国内疫情影响,但影响逐步消除,国内创新产业未来趋势确定,创新药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二季报创新药产业链板块业绩有望良好的业绩表现。建议关注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泰格医药等。

风险提示:市场震荡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个别公司外延整合不及预期,个别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生产经营质量规范性风险、新冠疫情进展具有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药生物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