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加速扩容和股东减持仍心有余悸

市场对加速扩容和股东减持仍心有余悸
2020年08月04日 22:0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市场对加速扩容和股东减持仍心有余悸

■ 刘柯

  8月A股迎来了开门红,但周二并没有乘胜追击,周一领涨的科创、半导体芯片等全线下跌,“一日游”行情再现。类似的情况7月下旬也出现过,“一阳改三观”带来的往往是失望。

  究其原因,还是与市场加速扩容有关,也就是IPO和股东减持加速。

  就在周一晚间,管理层火速审核同意了6家企业创业板IPO注册,分别是江苏海晨物流股份、天津捷强动力装备股份、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浙江维康药业股份、安徽金春无纺布股份、天阳宏业科技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与科创板前几批上市公司还有像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虹软科技中芯国际等知名度较高的科创企业不同,创业板到现在注册了几十家公司,似乎都名不见经传,哪一个可以拿出来和中芯国际、中微公司比一比?

  周二还是创业板注册制打新的第一天,注册制之下首批两只创业板新股毫不客气地高价发行,锋尚文化发行价高达每股138.02元,发行市盈率41.2倍,另一只新股美畅股份发行价虽然只有43.76元,但对应的发行市盈率却达46.09倍。而在此前,创业板公司发行上市还有一个23倍市盈率的隐形红线,但在注册制改革之后,这条红线荡然无存。

  值得注意的是,138.02元创下了创业板发行价的新纪录,此前汤臣倍健曾以每股110元发行过新股,当时的发行市盈率也高达百倍之上。到现在,行业景气度一般的汤臣倍健并没有成为想象中的大牛股。而此次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也面临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那就是首批公司并不是市场喜欢的新兴前沿科技独角兽,锋尚文化属于文创产业,美畅股份则是一家金刚石工具制造服务商,但它们的发行价和市盈率却不低。由此难免引发市场担忧,它们会不会只有科创之心,而无牛股之命?

  此外,市场略为转暖之后,还面临着上市公司股东的频频减持,而且越来越变本加厉。周一晚间,近期的军工大牛股中船防务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拟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周二中船防务应声跌停;科创板公司乐鑫科技股东亚东北辰也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6%的股份,要知道亚东北辰总共才持有7.12%的股份,基本是清仓式减持;两连板的环球印务,持股7.5%的股东比特投资拟清仓减持,但公司股价却依旧涨停。持续不断的减持公告,让市场压力陡增,特别是涨势好的人气股,一旦减持利空来袭,就会对市场热度形成垂直打击。

  此外,市场对周末资管新规延期的利好效应已完全消化,而且周一受益最大的银行板块并没有多大起色,即便周二有脉冲式上涨,也有来得快去得也快的意味。7月银行股也是这样,在有望获得券商牌照的消息刺激下先是默默无闻,然后后知后觉,此后又迅速消无声息。市场已经对这种被动上涨吓怕了,所以即便周二金融股又有动作,但前期热门题材股全部熄火,这也显示出市场资金捉襟见肘,你方唱罢我登场,就看资金能不能跟上节奏。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注册制 发行市盈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