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投资入股“蔷薇医美”背后 史玉柱有意布局消费金融?

巨人投资入股“蔷薇医美”背后 史玉柱有意布局消费金融?
2020年08月04日 15:28 金融界

原标题:巨人投资入股“蔷薇医美”背后 史玉柱有意布局消费金融? 来源:开甲财经

史玉柱大闲人,最近可没闲着。

7月24日,上海蔷薇阳光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简称“蔷薇医美”)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包括法人代表由严仁飞变更为游伟;经营范围新增健康咨询服务(皔诊疗服务)、化妆品零售;新增股东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诚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企查查数据显示,完成变更后,蔷薇医美股东情况为,蔷薇控股占股65%,巨人投资占股25%,诚鹤投资占股10%,注册资本保持2000万元不变。

蔷薇控股官网资料显示,公司由16家民营企业发起,于2017年7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18亿元,,是一家全新的供应链金融以及资产管理的Fintech平台,为优质企业提供全新的交易金融服务,同时为多渠道的资产管理平台诸如优质资产,形成资金资产融通循环的生态体系。

其中,交易金融业务包括蔷薇保理、大数金融(金融科技)、蔷薇租赁,以及互联网小贷及再贷款。资产管理业务包括蔷薇资产管理、蔷薇资本、华蔷投资。

工商资料显示,蔷薇控股股东包括信发集团(8.47%)、中国民生投资集团(8.47%)、沧州中铁()、宁波呈通(8.47%)、天津珂艾(6.78%)、天业地产(4.24%)、惠生中国(4.24%)、亿达控股(4.24%)、巨人网络(2.54%)等。

不难发现,史玉柱实控的巨人网络和巨人投资,分别投资了蔷薇控股和蔷薇医美。不同的是,蔷薇控股是一家涉足交易金融和资产管理和投资的综合Fintech平台,而蔷薇医美目前在上海只有一家营业部,且暂无官方网站。

但开甲财经注意到,蔷薇控股持有贷微赢(大连)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而该小贷公司具备互联网放贷资质。我们都知道,整形美容很赚钱,但如果通过医美分期,就在一个客户身上赚两笔钱。

或许,这才是史玉柱投资蔷薇医美的最大动力。

史玉柱有意布局医美+分期场景下的消费金融并非依据。开甲财经注意到,2015年以来,史玉柱就先后投资团贷网、蔷薇控股,投哪网进入互金领域。如今,随着互金浪潮褪去,史玉柱似乎又瞄准了消费金融。

1、绿能宝

2017年4月17日,绿能宝官网公告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据媒体报道,绿能宝的宣传视频中曾宣称史玉柱为“绿能宝股东”;而2017年5月6日前,绿能宝官网“股东阵容”一栏也显示,恒大集团许家印、巨人投资史玉柱等“国内多位顶级商业领袖保驾护航”。

绿能宝发生逾期之后,大批绿能宝投资人在史玉柱微博留言要求替SPI还债。对此,5月8日,史玉柱发布微博澄清与绿能宝的关系:“几年前几位长江同学找我说,同班的彭小峰重新创业,大家一起支持他创业。我就答应了并认购一些其SPI公司的可转换债券,后转换成普通债券。也就是说我公司与SPI的唯一关系是SPI欠我们一笔钱。”

史玉柱表示,在知道绿能宝出事之后,已经请同学转告彭小峰,“老百姓的钱一定要最优先还,欠我们的钱不用优先”。

2、投哪网

2017年9月底,史玉柱实控的巨人网络(002558.SZ)发布公告,旗下孙公司“巨加网络”以5.19亿收购投哪网母公司旺金金融30.53%的股份,同时增资3亿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40%。另外老股东让渡了11%的股权表决权,意味着巨人网络以8.19亿元持有旺金金融40%的股权、51%的表决权,从而实现控股。

2018年12月底,巨人网络发布公告,决定作价4.79亿元,转让巨加网络51%股权给上海兰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交易后,巨加网络将不再纳入巨人网络合并范围。据媒体报道,此次巨人网络转让巨加51%的股权4.79亿元,在投哪网的占股为18.21215%,根据投哪网目前估值,这部分股权价值5.1亿元左右,此次按4.79亿元出售,基本算是平价交易。

今年1月14日,投哪网发公告称将良性退出网贷行业,此后将专注于催收回款与兑付工作,全力保障出借人权益,并承诺不跑路、不失联、不放弃。7月10日,投哪网官方对外披露,截至6月30日,平台累计回款金额为7.53亿元,累计兑付提现金额为5.71亿元。

2、团贷网

公开资料显示,团贷网为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派生集团”)旗下P2P平台。工商资料显示,派生集团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法人代表唐军,共6位股东。企查查数据显示,派生集团股东情况如下:

2012年年底,优米网举行的“名人时间拍卖”,史玉柱拿出3个小时出来“陪聊”。当时只是一个无名小卒的唐军,狠心花了213万元拍了下来,这相当于他全部身家的两成。由此,唐军顺利进入了史玉柱的朋友圈。

2015年6月,团贷网宣布获得B轮2亿元融资,由九鼎投资领投,巨人投资、久奕投资和沈宁晨等跟投。2017年6月,团贷网集团(派生集团)宣布获得18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由民生资本领投,盈生创新、宏泰投资跟投。2018年6月,派生集团旗下小黄狗项目获得中植集团下属公司投资的A轮融资10.5亿元人民币。

而史玉柱与民生资本、中植集团的结识或因民生银行

开甲财经注意到,在民生银行高管列表中,史玉柱担任非执行董事,卢志强(民生信托、民生资本实控人)担任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解直春(中植集团实控人解直锟的哥哥)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同花顺个股资料显示,截至3月31日,史玉柱实际控制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健特生命科技”)持有民生银行13.8亿股,占总股本的3.15%,目前100%处于质押状态。工商资料显示,健特生命科技成立于1999年7月,注册资本2.454亿元,企查查数据显示,健特生命科技疑似实控人为史玉柱,总股权比例为88.55%。

除民生银行以外,2017年8月,史玉柱实际控制的巨人网络旗下公司、新浪、蚂蚁金服旗下公司、新加坡主权基金等与云锋金融(00376.HK)以131亿港元联合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在整个交易中,云锋金融支付78.6亿港元,占总对价的60%。

公开资料显示,云锋金融实控人为马云和虞锋。正因如此,外界将这次交易视为马云联合史玉柱收购保险业务。

史玉柱与马云的交集还不止于此。据公开资料,巨人投资也间接参股了互联网金融巨头蚂蚁金服,由巨人投资参股的上海麒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4家公司共持有蚂蚁金服5.14%的股权。

2019年9月,巨人网络公告披露,2019年6月,巨堃网络通过其子公司北京盈溢以5亿元购买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让的蚂蚁金服1417.23万股股份,占蚂蚁金服总股本的0.0899%。工商资料显示,巨堃网络是巨人网络的参股子公司,巨人网络直接持有其44.91%的股份,巨人网络控股股东的关联人巨人投资持有其 54.89%的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杭州君瀚的前两大股东为马云和谢世煌。根据巨堃网络出资5亿元收购杭州君瀚出让的蚂蚁金服0.0899%股份计算,当时蚂蚁金服估值为约840亿美元。但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了14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当时外界普遍盛传其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

对此,有媒体称马云曾以六折卖给史玉柱5亿元蚂蚁金服股份,对此巨人网络应称,这绝对是不可信的,其关联方北京盈溢按照蚂蚁金服2018年融资时市场价格入股。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史玉柱 巨人网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