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观债丨2020年首批棚改专项债来了

21观债丨2020年首批棚改专项债来了
2020年08月03日 1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观债丨2020年首批棚改专项债来了

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7月末湖北省专项债(第四十五期—五十九期)发行成功,其中一批专项债投向棚改项目。这是今年首批发行的棚改专项债。

据记者梳理,其中共有四单棚改专项债,合计发行规模157.06亿,期限涉及5年期、7年期、10年期,票面利率分别为2.9%、3.13%、3.15%。此外,广西、江西、山东三省份披露了棚改债发行计划,棚改专项债将大规模恢复发行。

棚改专项债是较早推出的专项债品种。2018年4月,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发布《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办法》指出,试点发行棚改专项债券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应当有稳定的预期偿债资金来源,对应的纳入政府性基金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专项收入应当能够保障偿还债券本金和利息,实现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

棚改专项债原本是专项债的重要组成部分。Wind数据显示,2018年棚改专项债发行3155亿,占全部专项债发行规模的23%;2019年发行7172亿,占比为33%。

记者了解到,投资主管部门发现,虽然2019年超2万亿专项债发行,但是基建投资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并未突破5%。主要原因在于专项债大部分用于棚改、土储两大领域,未形成有效投资,因此要求提前下达的2020年专项债不得用于这两个领域。

去年9月4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会议虽然没有明确指出不能用于棚改领域,但实践中,一些地方明确指出不能投向棚改项目。

今年3月,监管部门下发要求,再度明确2020年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地储备、棚改等房地产相关领域。

但由此也衍生出一些问题。由于疫情影响及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已实施的棚改在建项目如无后续资金支持,容易出现“半拉子”工程。广西财政厅在一份报告中则称,以前年度我区发行的专项债券以土储、棚改为主。今年中央要求专项债券资金跟着项目走,市县储备建设项目能力不强的问题凸显,报送的项目大多规模较小,不能体现债券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今年5月监管部门明确,棚改专项债可以恢复发行,但有一些硬性要求:棚改项目需属于在建项目且已纳入国家棚改计划。此外,棚改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偿还棚改债务、不得用于货币化安置、不得用于政策性补贴。

西部省份某地市债务办人士表示,当前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棚改专项债对地方财政的支撑作用依然明显:已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在建项目在无后续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地方难以筹集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容易出现“半拉子”项目。因此,继续适当发行棚改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在建项目建设,有助于防止形成“半拉子”工程。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棚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