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蔡嵩松:专注科技赛道 遵循中长期产业逻辑

诺安基金蔡嵩松:专注科技赛道 遵循中长期产业逻辑
2020年08月03日 04:1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诺安基金蔡嵩松:专注科技赛道 遵循中长期产业逻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

  股市投资犹如武林,参与者招式各异,有的坚持均衡配置攻守结合,有的关注行业轮动灵活应对……诺安基金的蔡嵩松,则在横跨学界、实业界和投研界后,锚定赛道,志在做科技股投资“最锋利的矛”。

关注投资背后的产业逻辑

  “公募拼理解。”蔡嵩松表示,在信息大爆炸和快速流动的时代,大家得到的信息是等同和公开透明的,但不同的理解会构成不同的决策。于他而言,对产业的理解就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蔡嵩松对于科技产业的深刻理解,与他过往经历密不可分。他15岁进入中科大“少年班”计算机专业,硕博阶段在中科院主攻芯片设计。博士毕业后,由“学”转“产”,在一家科技公司从事芯片设计与市场战略工作。四年后,他从实业转到金融行业,进入华泰证券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17年,加入诺安基金,聚焦科技及相关产业研究。

  无论是科研院校、实业公司还是后来的投资机构,蔡嵩松的主线都围绕着计算机科技这一领域进行,长期的深度积累,从多个维度为他对产业理解打下了扎实基础。

  作为基金经理,蔡嵩松具有鲜明的成长股投资风格。他坚持自上而下的投资框架,先找到能维持较长时间高景气度的赛道,再从中优选个股。他遵循中长期的产业逻辑做投资,更关注产业本身的变化。

  在蔡嵩松看来,投资中的扰动因素主要来自市场情绪,市场越是喧哗,越是要坚守自己的投资逻辑。

  “所有投资的出发点,都是以产业变化为基准。”蔡嵩松正是依靠遵从产业逻辑,挖掘了半导体这条赛道。他认为,从5G周期的产业节奏看,“信息高速路”的建设会让通信设备商首先受益,而随着硬件渗透率的爆发,与5G手机相关的半导体芯片将维持长周期的景气度。

  在选取个股方面,蔡嵩松更青睐行业中的龙头白马股。他认为,从宏观角度而言,5G产业周期和国产替代是本轮科技浪潮的两大主线,与以往互联网周期不同的是,本轮属于“硬科技”的突破,与国家战略发展思路一致。从微观角度来说,需要甄选企业质地,公司要有足够的技术壁垒产品壁垒。

以更长的周期看产业

  蔡嵩松认为,如果一个公司在所处赛道和景气度上满足要求,即便短期静态估值过高,只要产业逻辑还延续,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拉长时间维度就可以消化高估值。因此,他会用更长周期来看待行业,不在乎一时得失。以半导体行业为例,他认为其中的优秀公司“距离天花板还很远”。

  蔡嵩松坦言,自己中长期对半导体行业的前景保持乐观。他举例说,今年2月底到4月,半导体板块下跌两个月,当时市场有声音认为,全球疫情爆发将对产业链需求带来“致命打击”。

  但当时的蔡嵩松回归到基本面去看问题。他认为,需求仅是临时暂停而不是彻底消失,所以龙头公司业绩下滑是暂时的。同时,他从产业链角度对这个思路进行求证,客户结构优化、行业集中度提高等方面的改善将会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因此,蔡嵩松在当时坚定加仓,事后证明,整个半导体板块在两个月后迎来爆发式上涨,一批龙头公司中报业绩超出预期。

  蔡嵩松认为,全球半导体和芯片行业存在周期性,但国内未来五年,受益于行业周期和国产替代因素的叠加,特别是国产替代带来的海量需求,将使得这个行业维持长时间的景气度,实现单边持续增长。

  同时,他分析,目前市场中的半导体和芯片行业龙头公司流动性很好,容量非常大。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优秀公司上市,特别是优秀科技公司上市审批节奏在加快,可选择的优质标的不断增加。

  蔡嵩松表示,除了半导体外,5G推进带来的应用端发展,“云”这条赛道可以重点关注。目前来看,这条赛道还处于产业趋势初期,业绩的确定性相对不高,但未来长期看好。此外,新能源赛道也是大势所趋,产业周期会比较长,能够看到比较确定的爆发。

(责任编辑:DF52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安基金 半导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