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提供金融信贷支持,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企业融资难有望破题!

两部门提供金融信贷支持,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企业融资难有望破题!
2020年08月03日 22:06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两部门提供金融信贷支持,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企业融资难有望破题!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日讯 (记者 刘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企业信贷支持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支持优质粮食工程示范重点企业,发展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建设和“五优联动”,促进农民增收和银企双赢,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产业强国建设,保粮食安全”。

  ——通过金融信贷支持优质粮食工程示范企业实施“五优联动”,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与种粮农民结成长期稳定的利益共同体,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

  ——重点扶持主营业务突出、产业化程度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增长潜力大、服务农民最直接的优质粮食工程示范企业,加大金融信贷支持,提高企业信贷可获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发展壮大,夯实乡村振兴和国家粮食安全的企业载体。

  ——支持示范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通过升级生产工艺、提高加工水平、完善设施设备、加强品牌和市场体系建设等,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新需求,开拓新市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加强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加大信贷支持,创新信贷产品,提高信贷服务,拓宽政策性金融支粮新模式新途径,培育和扶持一批优质粮食企业客户,促进产融结合和银企共赢。

  《通知》明确,获得金融信贷支持的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企业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示范企业。

  二是以粮油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为主业,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产权清晰。金融机构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资产负债率不超过85%。

  三是具有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和经济实力,良好的发展前景,经营期内业绩良好,近三年盈利良好(因执行国家政策亏损除外)。

  四是内控体系健全,财务管理规范,没有违规和不良信用记录,除粮食财务挂账外无不良贷款,除政策性因素外无欠息、欠农民售粮款等不良记录。

  五是企业管理科学、经营方式灵活、生产工艺先进、技术创新、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具有创新示范作用。在“中国好粮油”品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粮油产品质量、助农增收等方面有亮点。

  六是企业注册资本、销售收入和粮食加工能力符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信贷准入政策。

  对列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扶持发展的重点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市场调控骨干企业、脱贫攻坚相关地区粮食企业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老客户,有关认定条件可以适当放宽。

  《通知》指出,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可向当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支机构提出申请,经双方共同审核确认后逐级上报。符合条件的地市级和省级国有粮食企业可直接向同级机构申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