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实体清单 高盛狂买海康威视!5000亿医药龙头却遭外资减持 释放什么信号?

无惧实体清单 高盛狂买海康威视!5000亿医药龙头却遭外资减持 释放什么信号?
2020年08月03日 08:42 金融界

原标题:无惧实体清单 高盛狂买海康威视!5000亿医药龙头却遭外资减持 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券商中国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2日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共有14只QFII现身20家A股上市公司。

虽然QFII账户资金主要来自欧美机构,但QFII在A股的股票投资大多由中国本土的基金经理操作。因而,代表外资的QFII在A股的投资风格和策略上,越来越趋同于A股的公募基金。

“有钱能使鬼推磨”在这一点凸显的淋漓尽致,虽然美国已将海康威视列入制裁的实体清单,但高盛在今年第二季度大举买入海康威视,也可能反映了担任QFII的中国基金经理,在股票的具体投资上可能有一定的话语权。QFII最近的持仓表明,与中国公募基金较为一致的风格,能够确保获利,投资方向过于独特,则易跑输本轮行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医药龙头却被QFII减持,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减持了恒瑞医药1117.66万股。最新数据显示,恒瑞医药市值已超5000亿元,如果医药行情正盛,外资的这一操作释放什么信号,让我们拭目以待。

买了些啥?外资QFII现身内地20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2日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共有14只QFII现20家A股上市公司。

在上述20只A股上市公司中,QFII与公募基金较为一致的相似地方是对制造业龙头股的偏好,比如QFII继续持有海大集团、海康威视等基金重仓股。

“行业龙头在经济低迷阶段的抗风险能力是最显著的。”华南地区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在因疫情的全球封锁阶段,总量可能出现下降,但许多行业会因经济低迷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即龙头公司借助经济低迷时期吃掉更多的份额,低迷阶段会放大龙头公司的表现。

业绩也体现了这一点。饲料行业龙头股海大集团于日前披露半年报,公司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8.9亿,同比增长22.9%;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同比增长63.8%。

因为强劲的业绩增长,海大集团的股价也在2020年7月31日创出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000亿人民币。仅从2020年3月31日至2020年7月31日期间,这家行业属性上看起来并不性感的上市公司,股价却暴涨了73%。

另一值得关注的龙头股是海康威视,这家公司也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报告。报告期内,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242.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6%;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9.76%,比上年同期提高3.43个百分点。

海康威视公司产品以视频监控为主,有监控摄像头、行车记录仪、执法记录仪、考勤机等产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体温筛查成为了防控疫情的一项必要手段,部分场所使用的红外成像仪就是海康威视的产品。

禁而不绝,高盛为何狂买海康威视?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2019年10月美国将其列入“实体清单”后,海康威视发布的首份半年度报告。令人惊奇的是,虽然海康威视已被列入美国的实体清单,但依然挡不住来自美国的QFII对海康威视的青睐。

海康威视半年报显示,知名QFII高盛在2020年第二季度大举买入4622万股,位列该股第九大流通股东,按照海康威视2020年第二季度的30元的均价计算,高盛为此耗资了14亿人民币。

看起来,这就是“有钱能使鬼推磨”?

海康威视的竞争力实在比较优秀,今年7月25日,海康威视在投资者交流会上介绍了面对美国制裁后的应对措施。公司称,在美国制裁发生前,有比较长的铺垫周期。从制裁开始到现在,公司对研发和供应链做了动态调整,产品供应总体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公司的研发团队除了负责正常研发业务之外,还要研发替代产品,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研发投入费用大幅提升,成本也有一些影响。即便如此,海康威视公司还是交出了同比增长超过9%、半年大赚46亿的净利润的优秀业绩。

当然,高盛公司也是机灵的很,因为2020年第二季度几乎是一个黄金坑,在A股几乎所有龙头股、科技股都享受着今年大牛市行情之际,海康威视股价在一季度被砸下去后,在第二季度还趴了三个月。因此,当A股市场继续向上演绎,并开始补涨行情后,海康威视从2020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31日期间,股价轻松上涨了34%。

在上述20只被选入QFII持仓的公司中,智能电网吸引了不少QFII的关注,这显示出QFII对中国A股公司的研究也比较“地道”。

宏发股份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显示,QFII挪威中央银行在第二季度期间买入该股超过1000万股。中电电机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显示,QFII华泰金控香港公司在第二季度期间买入该股超过65万股。宏发股份、中电电机都是从事智能电网领域的上市公司,受益于中国5G的发展。

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7月的一则消息,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项目在山东青岛建设完成,既实现了电网对配电线路故障在几十毫秒内自动切除,又通过削峰填谷电源节省5G单基站电耗20%,极大缓解了“功耗过高”这一困扰5G运营的最大难题。

QFII在第二季度买入智能电网领域的宏发股份、中电电机,在操作表现上较为精准。数据显示,在QFII买入这两只智能电网概念股后,两家公司在短短一个月就为QFII赚得最低70%的股价增长。

不过,QFII的操作也有许多莫名其妙的地方,以至于无法解释其投资含义。

ST天雁是2020年第二季度期间QFII买入的一只A股股票。ST天雁披露的信息显示,QFII瑞士银行在第二季度期间买入该股多达308万股,位列ST天雁第五大流通股股东。ST天雁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其最大亮点是汽油机增压器已经开始逐步量产。

7月30日晚间,ST天雁发布半年度业绩报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27万元,同比增长12.32%,营业收入约为2.82亿元,同比增长10.71%,基本每股盈利0.0040元,同比增长2.56%。

此外,瑞银在第二季度期间还继续持有回天新材,但进行了减持,因为同时期的回天新材遭到了知名私募冯柳的减持。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期间,冯柳新进回天新材2000万股,4.7%的持股比重已接近举牌线,然而到了7月24日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后,回天新材的前十大股东中已不见高毅邻山1号的身影,冯柳的减持可能压制了回天新材在第二季度期间的股价表现。

外资账户大多由本土公募打理

市场人士认为,相当一批QFII的投资风格类似A股基金经理,以及“消息灵通”、“研究地道”的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来自海外的QFII资金账户的基金经理,大多是具有A股公募基金从业背景。

上海地区的一位QFII基金经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他管理的QFII资产已经达到3亿美元,该业务类似QFII投资顾问业务。这位QFII基金经理早期为华南地区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从公募基金离职后创立私募基金公司,并接手海外QFII在A股的投资顾问业务,为一家海外大学的QFII从事股票业务管理,而QFII基金经理的业绩报酬提取方式分为10%和20%两个提取档次。

私募基金公司世诚投资的创始人陈家琳也曾是QFII基金经理,他早期曾在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担任QFII扬子基金的投资经理,这只QFII基金的规模较大,资金来源为欧洲大型养老金及企业年金客户。

嘉实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归凯同样也帮助海外资金在A股进行QFII的操作,归凯在2014年加入嘉实基金,进入嘉实基金的第一份工作便是任机构投资部QFII专户投资经理,正是因为QFII多为A股公募背景的人士操作账户,这使得外资在A股的投资与公募基金越来越趋同。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康威视 QFII A股 高盛 外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