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磨一剑 打响融通基金权益投资品牌——访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

三年磨一剑 打响融通基金权益投资品牌——访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
2020年08月03日 07:38 金融界

原标题:三年磨一剑 打响融通基金权益投资品牌——访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让一家老牌基金公司焕发生机,需要多长时间?融通基金给出了答案:三年。

三年前,融通基金处于发展低谷期。面对不太理想的投资业绩,融通基金大力推进投研一体化建设,业绩随之向好,这家成立近二十年的基金公司重新焕发生机。在7月揭晓的上海证券报第十七届“金基金”奖中,融通基金获得股票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奖。

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已蔚然。日前,记者就融通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的成长历程,专访了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

三年蝶变 权益投资品牌声名渐起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00.29%,成为今年以来业绩率先实现翻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融通基金旗下另一只医药基金融通健康产业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也高达81.65%。在2019年,融通健康产业基金年度总回报高达86.88%,在45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三。

上述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分别是蒋秀蕾和万民远,尽管同为医药主题基金,但他们的投资策略、选股方向大不相同,而业绩表现均很抢眼。

从公司整体业绩看,过去三年来,权益投资业绩稳步提升。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融通基金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绝对收益率为54.95%,排名16/133;最近两年绝对收益率为59.83%,排名12/117;最近三年绝对收益率为64.44%,排名10/108。

良好的业绩源于优秀的基金经理。张帆介绍说,融通基金已经涌现多位明星基金经理,除了上述医药主题基金经理,由公司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邹曦管理的融通行业景气基金,2019年全年收益率87.20%的投资业绩,在175只普通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三,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产品规模持续增长,从2019年初的9.6亿元增至目前的百亿元,机构占比从16%增至近八成,成为机构爆款基金。

研究部总经理彭炜管理的融通中国风1号基金,业绩表现同样抢眼,截至今年7月15日,2019年以来净值上涨181.41%。良好的业绩带动规模爆发式增长,过去一年多来,基金规模从4000多万元劲增至80多亿元。

此外,TMT研究组组长林清源对科技成长股的投资颇有心得,他管理的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2019年净值上涨76.62%,在44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六。

融通权益投资的抢眼表现,同公司过去几年来的聚焦与持续投入密不可分。在张帆看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权益基金的主动投资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融通基金也具有大力发展权益投资的基础。

从过去几年的发展情况看,融通基金对权益投资的大力布局,效果开始显现。多只老基金因为抢眼业绩吸引投资者大量买入成为爆款基金,公司权益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加。2017年年中,张帆刚刚接任总经理时,融通基金旗下权益基金规模不足300亿元,目前已经超过600亿元。良好的业绩表现,也让融通基金权益投资品牌声名日隆。

寻根溯源 打通投研一体化平台

对于投资来说,深入研究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不二法门。2017年6月,张帆接任融通基金总经理以后,重新梳理了公司投资管理团队,从内外部选拔人才到权益投资总监、研究总监等重要岗位,并组建了专户投资部和组合投资部。

拥有多年资管行业管理经验的张帆明白,要想让研究真正创造价值,必须让研究落到实处。为了让研究落到实处,过去三年来,权益投资总监邹曦带领投研团队持续推进投研一体化建设,推进基金经理的能力组合建设等。基金经理不仅对所管理的基金负责,同时作为投研一体化的成员,也要参与所擅长行业和个股的研究工作。

为了让投研一体化平台更有凝聚力,也为了更好地发挥每个人的优势,融通基金还创造性地推出公共组合即时间价值组合,让每一个研究员和基金经理选出自己最看好的标的,用集体智慧获取个股阿尔法收益。每到月末、季度末的公共组合讨论会上,投研团队全员参与,所有参会人员没有职务高低之分,没有行业和专业偏见,只有观点的碰撞。这样的讨论从早到晚,往往会持续两到三天,场面热气腾腾。

据邹曦介绍,时间价值组合从2017年4月开始实盘运作,并运用在融通领先成长基金上。从2017年4月到2020年4月,融通领先成长业绩回报为44.09%,远超同期7.68%的业绩比较基准,也超越了同期主流宽基指数,在同类所有偏股型基金中位居前15%。“公共组合追求业绩的可持续性、净值的低波动性,可以改善客户的投资体验,不仅适合做长期投资的个人投资者,也非常适合机构客户的长期配置。”

志存高远 让融通权益投资品牌更响亮

为了迎接权益投资大时代,融通基金已在产品结构、投资团队、投资业绩等方面打下了均衡且良好的基础。从产品结构来看,在主动权益投资领域,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周期投资、均衡配置等各种投资风格都有成熟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均很抢眼;被动指数基金方面,既有覆盖各大主流指数的产品,也有人工智能等深具潜力的特色行业指数基金。

如何将权益投资做大做强?张帆介绍,融通基金接下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继续深化投研一体化,加强投委会对基金经理的指导和支持,使公司权益投资业绩持续向好,投资团队更加强大。二是明星基金经理和公共组合共同发力,加快优良业绩向规模增长的转化。通过持续营销和新发基金,提高公司优秀基金经理的管理资产规模,使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与管理能力相适应。不断持续优化公共组合,使之成为机构配置的底仓产品,成为代销渠道放心推荐的产品。三是进一步充实权益投资研究团队。

“过去三年,我们每年一个台阶,权益基金规模尤其是主动管理权益基金规模增长了两倍,希望我们最快明年能突破千亿大关。”张帆如是说。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