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通陷资金“窟窿”将出售30%股权,卖豪华车不赚钱?

正通陷资金“窟窿”将出售30%股权,卖豪华车不赚钱?
2020年08月03日 08:05 中国网

原标题:正通陷资金“窟窿”将出售30%股权,卖豪华车不赚钱? 来源:中新经纬

  车市下行,连豪华车经销商也无法独善其身。

  7月31日,正通汽车(01728.HK)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有意溢价出售公司29.9%的股份,接盘方为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厦门市政府控股的国有企业。

  上述公告发布之后,正通汽车股价迅速上涨,涨幅一度超过60%,收盘时报收1.12港元/股,市值为30亿港元。

  “蛇吞象”成豪华车经销商巨头

  2010年,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豪华汽车经销商集团,正通汽车主要销售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涵盖了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等品牌。2011年,销售额仅为76.11亿港元左右的正通汽车以5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深圳经销商中汽南方,后者的营业额高达161.81亿元人民币。通过这起“蛇吞象”的收购,正通汽车成为宝马、奥迪、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核心经销商。

  不过,在短短几年之后,正通汽车却不得不依赖股权出售来部分解决资金问题。据该公司发布的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底,正通汽车的流动资产约为241.4亿港元,同比减少3%;由于贷款及借款增长,导致流动负债同比增长8.5%至258.2亿港元,在流动负债中,短期借贷高达170.28亿港元、应付票据24.47亿港元,短期债务达194.75港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正通汽车账面非受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4.97亿港元。

  今年初,正通汽车以12%的年息发行了1.73亿美元债券,7月16日又折价15.5%配售股份,筹资2.67亿港元。虽然两次融资达到4.4亿美元,但在7月21日,正通汽车的一笔约1亿美元的分期贷款仍出现违约。7月22日,正通汽车公告,将分两期偿还30%贷款本金及利息,分期贷款将延期至2021年1月。

  受此影响,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将正通汽车的企业家族评级、债务评级从“B3”下调至“Caa3”,评级负面。在被评级机构降低评级的同时,正通汽车严重的资金问题,已经影响到旗下4S店的正常运营,并进一步传导至消费者身上。

  “我在深圳南方腾龙4S店定了车,结果提不了车,4S店销售说正通欠银行钱还不上,合格证压在银行赎不出,办不了手续。”一位已经订车的消费者周先生(化名)表示。

  周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从今年6月开始,正通汽车旗下海口、深圳、佛山等多地经销商,都因为无法按期赎回车辆合格证,导致消费者不能提车而遭遇维权。

  卖豪车毛利率低?

  在豪华车市场持续走强的背景之下,正通汽车为何面临如此窘境?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流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极大的影响着经销商的生存状态,但经销商的生存和盈利并不完全受制于市场。

  “在市场环境很好的时候,也可能因为整车厂的强势和利益分配的问题,导致经销商‘增产不增收’,而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如果整车厂能够很好的维护经销商关系,给予对方更好的支持和政策,也可以共度难关。”该人士同时表示,经销商的经营现状也与自身的经营决策能力以及专注度有极大关系,有的经销商将车市赚到的钱投入房产或其他行业,比如或者其他方面,最终导致终端经营出现问题的也不少见。

  上述人士谈到,虽然并不清楚正通汽车为何在此时暴露出大规模的资金问题,但经销商生存状况和压力与之前相比确实越来越大。导致这种现状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下行,经销商销售规模缩减;另一方面是售前价格“倒挂”已经成为常态,如果经销商不能在售后服务以及金融等增值领域进行挖掘,将很难实现盈利。他认为,汽车经销商是一个重资产行业,上游整车厂压库,下游经销商一直承担着较高的库存和资金成本,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流动性问题,这就要求经销商在精细化运营方面进一步提升,同时,传统的“压库”模式也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

  正通汽车2019年新车销量为10.3万辆,同比下降约8.3%,但利润的降幅大大高于销量降幅, 2019年正通汽车营业收入下滑6.2%至351.4亿港元,但净利润同比下滑45%,仅为6.64亿港元。利润下降主要源于毛利的下滑以及融资等成本的升高。2019年正通汽车的毛利下降约14.9%,为38.18亿港元。其中,该公司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销售的毛利为11.12亿港元,同比下降约41.2%,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销售的毛利率也从6.7%下降至4.3%。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包括和谐汽车、正通汽车、美东汽车、永达汽车、广汇宝信等五家主营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的经销商中,只有美东汽车、永达汽车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在这五家经销商中,毛利率最高的是美东汽车,达到5%;最低的是广汇宝信,仅为2.3%。

(责任编辑:戴贤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正通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