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大降 欧洲大企业遭遇严重亏损

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大降 欧洲大企业遭遇严重亏损
2020年08月01日 15:5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外媒称,欧盟统计局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2.1%。

据法新社布鲁塞尔7月31日报道,在整个欧元区,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二季度经济萎缩程度最为严重。根据法国国家统计机构的数据,作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二季度GDP环比下降13.8%。

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二季度GDP环比大跌逾10%,相当于抹去了近10年的经济增长。

欧盟委员会7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当局放松与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后,欧元区经济信心7月反弹幅度超过预期,尽管消费者信心仍然不足,但工业和服务业景气指数上升。

另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7月30日报道,受到新冠疫情危机严重打击的六大知名企业7月30日宣布遭遇严重亏损。雷诺、道达尔、空中客车、阿赛洛米塔尔钢铁公司、威立雅、赛峰集团这六大企业再加上法国电力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总共累计亏损170多亿欧元(1欧元约合8.29元人民币 ——本网注)!

报道称,疫情导致销售和订单量下滑、众多资产贬值以及重组的开支……企业业绩出现惊人下滑的原因有很多,各家企业的情况也各不相同。

汽车业、石油业和航空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受合作伙伴日产的业绩和疫情拖累,雷诺创下公司历史上的亏损纪录,上半年净亏损73亿欧元。雷诺副首席执行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解释说:“我们正在经历的新冠疫情危机严重影响了集团上半年的业绩,并加剧了我们已遭遇的困难。”

报道称,道达尔则因资产贬值、原油价格下跌以及炼油利润下滑而受到惩罚。道达尔的业绩自2015年以来首次“转红”,二季度净亏损84亿美元(1美元约合元6.98元人民币——本网注)。

世界第一大提供环境服务的企业威立雅上半年也出现亏损,净亏损1.38亿欧元。不过,威立雅预计“今年四季度营业表现将恢复到与2019年的水平相当”。

空客因航空客运崩溃而受到影响,净亏损19亿欧元。不过,空客认为,面对新冠疫情引发的危机,自己现在已做好了准备。

发动机和航空设备制造商赛峰集团上半年净亏损3.4亿欧元,主要涉及货币市场套期保值。

钢铁行业巨头阿赛洛米塔尔因二季度钢铁需求下滑而蒙受损失,二季度净亏损5.59亿美元。该公司7月30日指出:“经营业绩反映了新冠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

这是在法国巴黎拍摄的雷诺品牌标志的资料照片(2020年5月22日摄)。 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