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数据透视广东上半年经济发展四大亮点

税收数据透视广东上半年经济发展四大亮点
2020年08月01日 14:1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税收数据透视广东上半年经济发展四大亮点

    东莞税务干部到广东维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辅导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广东省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日电(郭军 岳瑞轩)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下同)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1.9万亿元,同比下降3.8%,降幅比1-5月、一季度分别收窄3.0和13.0个百分点。

  “从税收数据看,总体而言,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工业企业企稳回升、高技术产业企稳增长、基本生活实物消费企稳反弹、民营经济企稳复苏的向好态势。”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表示。

税务人员到宝钢湛江钢铁项目配套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传服务。广东省税务局供图

  工业企业企稳回升

  在揭阳,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中最大体积的一次性混凝土浇筑作业顺利完成,项目按工期进度推进。该项目总投资654亿元,是国内迄今为止单体规模最大的石化工程。

  上半年,广东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86.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7%,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工业生产增长呈现超预期的发展。

  税收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半年,广东地区工业企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8.4%,虽然降幅比全国大1.9个百分点,但回稳态势明显。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22.3%,二季度同比增长5.0%;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6.0%,比5月份提高3.1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企稳增长

  疫情期间,与网络相关的消费新业态表现强劲,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以网络购物、共享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迅速,由此带动高技术服务业、与“非接触式”服务相关的信息技术服务、信息传输服务等的快速增长。

  税收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20.7%,比5月份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销售收入逆势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5.5%。

  据统计,2019年广东地区1.7万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277.6亿元;同时,近4万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额1514亿元。

  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刘柯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后劲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三大行业的享受户数及减免税额之和超过了总体的90%,其中,制造业是广东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最集中的行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户数占比79%,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占比81%。

  基本生活实物消费企稳反弹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各地人员逐步恢复流通,实物消费企稳反弹。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非接触式消费持续发展,带动互联网零售在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28.2%,疫情期间火起来的“宅经济”热度不减。

  “云端会议”、远程办公、直播卖货、空中课堂……以高效、便捷、共享为特点的“宅经济”带来了新的消费热潮,而随着消费者习惯的养成,线上消费已成为常态。为了助推新兴业态的发展,广东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云上政策辅导等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企业闯出一片新经济的蓝海。

  据统计,仅1-5月,广东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规模已达911.2亿元。

  民营经济企稳复苏

  在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广东,为了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企业各出“奇”招,从加强自主研发强化自身竞争力到联合外部门创新就业形态,实现了于危机中育新机,展现出广东经济的强大韧性。

  税收数据证明了这一点。上半年,广东地区民营经济呈现良好的恢复态势:一季度同比下降15.8%,二季度同比增长11.3%,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12.6%,比5月份提高6.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面对不确定的国外经济形势,众多出口企业积极谋求转内销,内销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高于各类企业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18.3%,二季度同比增长13.4%。

  作为生产5G智能终端配件的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应对出口下滑冲击的同时将销售重点转向国内市场,今年1-6月,虽然出口暴跌50.4%,但内销却增长91.2%,最终拉动整体销售增长39.8%。(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 企业所得税 广东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