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最大的“摇钱树”倒后 浪潮软件交出最差半年报

投资理财最大的“摇钱树”倒后 浪潮软件交出最差半年报
2020年08月01日 06:50 华夏时报

原标题:投资理财最大的“摇钱树”倒后 浪潮软件交出最差半年报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宋婕 陈锋 北京报道

同为浪潮系的上市公司,浪潮软件(600756.SH)和浪潮信息的差距越来越大。仅从市值来看,浪潮软件目前的总市值只有59亿元,浪潮信息是其近10倍。曾经和用友网络中国软件齐名的浪潮软件,7月30日交出了多年来最差的半年报。

今年全国两会,孙丕恕表示将全力投身“新基建”,向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从现在浪潮软件业绩暴露出的问题看,“新基建”能否给浪潮带来新的增长点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半年亏损9000万

7月30日晚间,浪潮软件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9000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下降168%左右。这是浪潮软件借壳19年来最差的半年度财务报表。

浪潮软件是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作为一家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业务涉及电子政务、烟草及其他行业的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

多年来,公司的营业收入虽然都是正向的,但并不稳定,但总体上营业收入只比营业成本略高一些,甚至有几个年度出现了营业成本大于营业收入的情况。因此,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并不乐观。

去年全年,浪潮软件实现营业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20%,但是扣非净利润只有区区的318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3.09亿元,浪潮去年的扣非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98.97%,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仅仅剩下了个零头。

此前,浪潮软件董秘办工作人员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面对净利润大幅下滑,公司正在采取扩大规模、内部降本增效的方式改善业绩。

今年前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客户复工复产受阻延迟,部分项目开展受到影响,进度放缓,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这一次,公司称,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有效调动资源推进项目交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手段,有效推进业务开展和市场开拓;从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成本管控、降低费用开支等方面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后续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巩固在电子政务及烟草信息化领域的竞争优势,专注主业发展,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经营效率,加强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

以2019年年报来看的话,浪潮软件实现成本管控是通过压缩研发费用。数据显示,去年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18.10%,公司解释为主要因募投项目已于当年完工所致。

“摇钱树”停产影响收益

浪潮软件的主营软件业务虽然业绩不佳,但多年来公司通过理财投资一直在盈利。从2021年到2019年,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账款、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和其他流动资产(理财产品)等大幅增长,资产总额也从13.67亿元增加到了35.53亿元,翻了近两番。这其中最大的“摇钱树”是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下称“浪潮乐金”)。

浪潮乐金是浪潮软件和韩国LG公司2002年在烟台合资成立的,其中浪潮软件参股30%。当年随着LG在国内市场的火爆,这家合资公司主要为LG公司生产手机业务,浪潮乐金为浪潮软件贡献了最大的利润,成为上市公司的“摇钱树”。作为软件企业,浪潮软件走出了一条主要依靠投资理财获得收益的道路,别具一格。

但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LG退出中国市场等一系列事件,浪潮乐金逐渐没落,连带着浪潮软件的日子也不好过,持续亏损,一直影响至今。

公司在一季报中表示,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主要系浪潮乐金营业利润减少所致。31日,记者多次拨打浪潮软件信披电话均未获接听。此前,浪潮软件董秘办工作人员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浪潮乐金已经停产,随着LG手机退出中国大陆,5G的研发投入也没法追上华为、苹果,所以连4G手机市场规模都在持续下滑,短期内情况不会被扭转。

一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浪潮软件依托的股东背景很强,但是公司主业没有增长,迟迟没有做出业绩,与同行业的公司相比较为落后。他称,浪潮软件已经好几年没有机构的研报覆盖,“这说明资本市场已经抛弃了这家公司,大家不会写看空的报告。”

今年全国两会,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将全力投身“新基建”,向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从现在浪潮软件业绩暴露出的问题看,“新基建”能否给浪潮带来新的增长点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主编:夏申茶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浪潮软件 浪潮 乐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