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二次深度混改: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绿地二次深度混改: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2020年08月01日 15:53 华夏时报

原标题:绿地二次深度混改: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贝贝 上海报道

在国资国企改革加速的背景之下,绿地控股(600606.SH)启动了新一轮深度混改。其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城投”)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绿地控股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0%。

绿地控股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受让方将为“新实力投资者”,目前还在征集阶段。而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预计绿地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但控制权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控制权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停牌5天后,7月26日,绿地控股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完善绿地股权结构、提高绿地市场化水平,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0%。据悉,本次拟转让股份的价格不低于下列两者之中的较高者: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发布公告后的复牌首日,绿地控股股价经历波动:7月27日上午开盘时迎来小幅上扬,随后震荡下行。当日收盘价7.51元,跌2.34%。

对于新战投方身份的问题,绿地控股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将“引入实力战略股东”,或曰“新实力投资者”,但“目前还在征集阶段,这是一个相互选择的过程,不会很久”。

绿地控股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均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重要国资企业集团。此次转让股权之前,双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82%及20.55%。此外,上海格林兰(以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等管理层为首的绿地员工持股方代表)持有35.45亿股份,持股比例为29.13%;社会资本持股比例为24.5%。

绿地控股方面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预计绿地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但控制权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在完成不超过17.5%的股权出让后,代表国有资本的上海地产和上海城投持股量总计降至接近28.67%。若按均分减股,新实力投资者的持股比例或能位列第三,但格林兰依然是最高比例持股者,按照认缴出资额排序,以张玉良为代表的绿地管理层的位置尚不会动摇。

公开资料显示,自1992年开始,绿地先后进行了多轮体制改革:1997年,绿地职工持股会持股18%;2013年,绿地再次引入20%的社会资本,基本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员工持股的“金三角”股权结构;2015年,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期间,绿地参与了多家央企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先后投资入股了原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天津建工、西安建工以及东航物流、上航国旅等国企。

而对于本次混改的意义,绿地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作为“混改样板”实现整体上市5年后,此次国资持股调整将推动绿地控股的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市场化。

下半年争取保持年初目标不变

关于绿地控股二次混改的原因,按照张玉良的说法,“这是上海按照党中央要求,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性改革、加速新一阶段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充分显示了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改革新思路”。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张玉良此前在公开场合曾数次谈到绿地控股的国有资本持股比例问题。例如,在今年初的业绩会上,张玉良坦言,“因为绿地两个国有大股东,大家觉得资本没法做,我们现在国有是46.8%,比较高,这个动一动会比较好一些。”

而在去年9月的一次访谈中,张玉良也表示,国企混改的核心是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问题,最好将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降低到51%以下,从而让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保持一个相当的比例。彼时,张玉良认为,国有资本的绝对控股容易“一股独大”,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应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公开、透明、阳光地推进混改。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绿地再次选择混改的原因在于自身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也需要进一步借助资本的力量。若新战投方实力雄厚,绿地应该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8月18日上市当日,绿地股价一度近25元/股,开盘市值超3000亿。但相比上市初期,绿地控股当前的市值已减至1000亿上下。在今年初的业绩交流会上,张玉良直言“绿地在资本市场的股价表现堪忧”。

根据近期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上半年绿地控股实现营收2099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利润总额153亿元,同比降低7.66%;实现归母净利润 80 亿元,同比降低10.8%。但利润总额和归母净利润的降幅,均较今年第一季度有大幅收窄态势。

在房地产业务方面,1-6月,公司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59个,权益土地面积约573.66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约1246.51万平方米;总地价448亿元,可形成货值近1600亿元。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绿地控股房地产项目开工、竣工进度有所延缓,并传导影响销售端。2020年1-6月,完成新开工面积1633.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8.1%,完成竣工备案面积601.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3%。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031.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0.7%;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30.2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7%。

绿地控股方面表示,下半年绿地的发展重心将围绕产业主线,发挥产业协同优势,将在有潜力地区推进一批重大战略性房地产及基建项目,做强大基建产业,集中资源优势打造贸易港集团,争取能保持年初目标不变,指标不减。

7月31日,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绿地控股收盘价为8.17元,较7月27日涨8.79%。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