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当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十万火急“抢新闻”

难忘当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十万火急“抢新闻”
2020年08月01日 10: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难忘当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十万火急“抢新闻”

原创 孙卫星 上海市银行博物馆

文│孙卫星

如今身处互联网时代,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炒股票,上海“马大嫂”们用手机打新股,如果幸运中签了,轻松地说成是“赚点小菜铜钿”……然而,在40多年前那个“越穷越光荣”的荒唐年代,炒股票则是电影《子夜》里的情节,跟普通老百姓浑身勿搭界,好像是天方夜谭。时到如今,谁家没有几个股票账户呢?

提及“炒股票”,我不由得想起1990年12月19日上午。外白渡桥畔的浦江饭店外墙上矗立着“上海证券交易所”招牌,这块霓虹灯招牌出自老市长汪道涵的手笔,吸引着无数过往路人的聚焦瞩目……

市长致辞稳人心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当天上午十点多,时任上海市长朱镕基与500多位中外金融界人士一同步入这里,出席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庆典,中外嘉宾、各路记者将并不宽敞的交易大厅挤得水泄不通。在开业仪式上,朱镕基市长铿锵有力地致辞:“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中央各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现在由中央批准正式成立了……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认真吸取世界各国发展证券市场的成功经验,加强管理,完善法规,上海证券交易市场一定会越办越好,一定能为上海的振兴和我国经济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面对电视记者的镜头,朱镕基市长说得有板有眼,他清晰地阐述上海证交所开业意义所在:第一,它表明我国正在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第二,它表明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把党中央关于开发开放浦东的战略决策付诸实施;第三,它表明我们在振兴上海、开发浦东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发展金融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朱市长话音甫停,庆典大厅内外掌声四起,因为朱市长的这一连串“表明”实在是太解渴了,既回应着外国投资者担心“社会主义中国能不能发行股票”,也打消了普通老百姓有关“炒股票算不算投机倒把”的顾忌……

晚报记者“抢新闻”

当天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

开业庆典上人头攒动。我当时作为《新民晚报》记者赶去“抢新闻”,我挤在人堆里,踮起脚尖也无法看清庆典主席台前的具体细节。于是,我就采取迂回战术,三脚并作两步地奔到二楼走廊,居高临下地目击庆典大堂里的开业场景:在朱镕基市长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之后,时任副市长黄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邓莲如、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刘鸿儒等人,一同揭开覆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铜牌上的红绸;上午11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李祥瑞的授权,尉文渊总经理卯足劲敲响了开盘交易的铜锣,一群红马甲经纪人立即启动电脑,进入了紧张而有序的股票交易状态……

只见交易大厅电子显示屏闪烁不停,不时刷新着电真空、豫园商场、飞乐音响等“老八股”成交价格。我赶紧记下当天首笔交易:根据“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的成交原则,海通证券公司抛出电真空股票50股,申银证券公司马上以356.70元价格接盘买进。第一个摁下成交键的是申银证券公司青年交易员郭纯,他那股机灵劲令我印象深刻:他不仅银行业务娴熟,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还喜欢给报社投稿,不愧是申银证券公司总经理阚治东的得力助手。

我清晰地记得:1990年12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有30个品种,其中股票8只、国债5种、企业债券8种、金融债券9种。当天上午11时30分收市,一共成交49笔,成交额达5879008元。

然而,我在二楼走廊里目击了一个内幕新闻:尉文渊由于几个月过度紧张劳累,身体很是虚弱,当天早晨他脚肿得无法走路,他咬紧牙关挪步到二楼敲锣处等待敲锣。敲锣之后,他就瘫倒了被送进医院……不过,这一情节并没有写入当天新闻稿中,我生怕会与开业喜庆气氛格格不入。

街头拦截出租车

1980年代的《新民晚报》素以“抢新闻”短平快、稳准狠而著称于业界,颇受广大读者青睐。但是,采访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开业仪式却相当不容易,一是证交所开市锣敲得迟,二是距离截稿时间太紧,三是不允许漏掉这一重大新闻!况且当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办公条件简陋:一无记者工作室、二无写字台、三无传真机……如此陋况委实令我犯难。怎么办,我就干脆在二楼走廊上席地而坐,趴在一个小茶几上铺开稿纸,时间紧迫根本容不得我打草稿,全凭借晚报记者平时练就倚马可待的文字功底,我一气呵成地写下《令人瞩目的第一锤—— 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张记实》。稿件的最后一句是这样收尾——“朱市长高兴地说:我相信上海证券交易事业一定能够健康发展!”

当天中午11时50写完了稿件,根本无法从现场发稿,当时既没有电脑,也没有手机,更没有采访车,急得我六神无主,只得朝浦江饭店外的外白渡桥方向奔去。我急中生智,强行拦下一辆正在行驶中的出租车,司机与乘客都以为又遇上了“持枪歹徒于双戈”打劫,他们格外紧张地责问我要干什么。我马上掏出记者证,向司机说明我必须赶回报社发稿。好在当时《新民晚报》影响力很大,司机和乘客都善解人意,他们答允我搭顺风车,出租车立刻往外滩海关方向驶去。大约5分钟后,出租车驶近九江路口,我没等出租车停稳,飞快跑进九江路41号报社,直奔底楼排字房,气喘吁吁地把稿子交给了责任编辑俞隋英……没过10分钟,记述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开业、顺利成交的新闻特写就被拼上了当天晚报头版上。

时任《新民晚报》总编辑、解放前老银行家束纫秋特地在当天晚报头版《今日论语》专栏,以“言微”笔名写了一篇《证券交易热》,为上海证券交易正式开业而击节叫好。

抚今追昔话发展

事非经过不知难。开业之初的上海证交所只有22名员工,交易大厅仅有470平方米,摆放着46张经纪人工作台。这里的硬件条件、上市品种、成交数量,无法与纽约证券交易所相提并论。然而,这里却迈出中国金融证券业改革开放的步伐,真可谓“上海证交所一小步,中国证券业一大步”,全世界瞩目这一时刻!

我跑了多年的财经新闻,时常去各家金融机构挖新闻。1984年8月我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管理处串门,发现这里摆放着一份新制定的《关于发行股票的暂行办法》,我意识到这是一条大新闻,马上写稿并送审。1984年8月17日《新民晚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我写的“本报讯”《支持新办集体企业本市首次发行股票》。这条独家新闻一经发表,海内外顿时反响极大,日本报纸用了很大篇幅进行报道,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又迈出新步子”。日本野村证券株式会社社长伊藤先生专门致电上海工商银行静安信托投资分公司经理黄贵显,询问《新民晚报》的报道是否属实、详细打听上海尝试股份制改革的具体步骤。黄贵显经理回答得斩钉截铁:新民晚报报道一点没错。我们上海证券业改革开放正在起步,欢迎外国证券业前来指导与合作!

邓小平向凡尔霖赠送股票

《新民晚报》一则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些浪花在我脑海里经久不息:新民晚报率先报道了当时首发股票的消息—— 1984年11月18日,飞乐音响股份公司成立并发行股票一万股,首次集资50万元。时隔两年,1986年11月14日,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凡尔霖。邓小平将一张面值50元的飞乐音响公司股票,作为新中国的第一只股票赠送给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约翰·凡尔霖先生,对方顿时喜出望外视若珍宝,同时将一枚纽约证券交易所徽章赠送给了邓小平,说是佩戴着这枚徽章,邓小平先生可以随时出入纽交所自由通行……人民大会堂里,邓小平与凡尔霖握手交换礼物之际,国际舆论大为惊叹“中国与股市握手”!

抚今追昔,上海证券交易所今非昔比,不仅主板交易的股票近4000种,还有B股、创业板、科创板……林林总总的股票令人眼花缭乱,岂是1991年12月开业初期的“老八股”所能相提并论!浦江两岸的证券交易所、外汇交易所、黄金交易所、钻石交易所、期货交易所、保险交易所、原油交易所、航运交易所林林总总,各类要素市场交易分外活跃。这一切都让西方经济界惊叹不已:上海一下子跨过了西方上百年经历的路程!

殊不知,上海金融证券业的沧桑巨变,都源自于1978年底起始的中国改革开放!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进入

“上海市银行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原标题:《强行拦停出租车,只为赶上当天晚报头条!难忘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十万火急“抢新闻”》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