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江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扭亏为盈 新船事故救助预计最快8月中旬完成

振江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扭亏为盈 新船事故救助预计最快8月中旬完成
2020年07月31日 22:03 金融界

原标题:振江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扭亏为盈 新船事故救助预计最快8月中旬完成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亚男

    7月31日,振江股份对外发布2020年半年报,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39.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4.2万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上半年净利占2019年全年净利约93%

    振江股份主营业务为风电设备、光伏设备零部件和紧固件的设计、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机舱罩、转子房、定子段、制动环等风电设备产品,以及固定/可调式光伏支架、追踪式光伏支架等光伏设备产品。

    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截至6月底,在手订单9.6亿元,其中风电设备产品订单8.7亿元,光伏/光热设备产品订单0.6亿元,紧固件0.2亿元。

    振江股份财务总监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公司的订单一直在增长,每个季度环比增长30%左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光伏配件产品主要发往美国地区,风电产品则主要是发往欧洲地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风电业务因为行业特性,除主机厂受到了一定影响外,公司订单处于正常状态。

    “美国地区的光伏配件业务受定价影响相对来讲更大,目前并未有新订单的发放。”张翔说道。

    自2017年上市以来,振江股份的业绩一直表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状态,2017年至2019年间,振江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9.8亿元、1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61%、3.95%、82.27%。三年来,净利润分别下滑19.77%、47.65%、38.38%。不过,从上半年净利润来看,约占2019年全年净利润3743万元的93%。

    张翔坦言,“近些年公司还是处于发展投入的状态,2019年上半年其实相当于近几年的利润底部,下半年开始探底回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四个季度的业绩表现都会比上年更好。”

商业保险可覆盖新船事故直接损失

    日前,振江股份旗下海上工作平台“振江”号在江苏如东海域作业过程中发生海水漫浸事故,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振江”号处于站桩状态,船载设备无法正常运转。

    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陈柚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东海域海水潮差较大,因无法完成船体抬升,导致涨潮后船舱被海水浸没。”

    “振江”号目前仍在船舶保修期内且已在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由于机舱设备被浸没,所以会存在一定量级的直接损失。救助打捞以及设备维修等直接损失的费用,都可向保险公司主张赔付。相对来讲,间接损失占比不高,且金额暂不明确。”陈柚牧说道。

    2018年4月,振江股份收购尚和海工80%股权,将其产业链延伸至海上风电安装运维业务。2019年底,尚和海工所属的1200吨自航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及运维船“振江”号正式交付使用。3月24日,“振江”号完成了江苏如东区域的首个吊装任务。据介绍,“振江”号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2年7月份。

    距离事故发生已过近1个月,“振江”号最新情况如何?陈柚牧称,“眼下最要紧的是将四个站桩拔出,排出海水后修理设备,目前预计最快8月中旬把船救助上来,修理之后尽快重新投入使用。”目前,上海打捞局及“振江”号建造总包单位的救助工作进展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尚和海工与上市公司曾签署过《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尚和海工三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2亿元。

    此次新船事故是否会影响到业绩承诺的完成?张翔告诉记者,“对于业绩承诺的完成还是有信心的,一方面业绩承诺为三年净利润的合计,另一方面,海上风电作为新兴行业,整体市场还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在安装服务方面,依赖大型设备,缺口十分巨大。”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振江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