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邦股份2020上半年营收稳增长 辽上金矿采选建设提速

恒邦股份2020上半年营收稳增长 辽上金矿采选建设提速
2020年07月31日 17:46 华夏时报

原标题:恒邦股份2020上半年营收稳增长 辽上金矿采选建设提速

于是/文

7月30日晚间,恒邦股份发布2020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46亿元,同比增长2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减少8.51%,基本每股收益0.1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83%。

主要产品销售大幅增长

据悉,恒邦股份主要从事黄金探采选、冶炼及化工生产等,是国家重点黄金冶炼企业,产品包括黄金、白银、电解铜、电解铅、锌锭、硫酸、砷、锑、铋、碲等。2020年上半年,公司共完成黄金产量24.83吨,较上年同期增加44.01%;白银产量395.25吨,较上年度增加49.17%;电解铜产量7.0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8.83%;硫酸58.15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8.67%。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恒邦股份已构成较为完整的黄金产业链,涵盖从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精炼和深加工(硫酸)等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公司采、选、冶综合回收率居同行业领先水平,金、银、铜、铅、锌以及其他小金属均能依托各个冶炼公司的优势做到闭路循环回收,回收率高,冶炼能力强,通过打造金、铜、铅、锌联合冶炼体系,提升各系统之间盈利能力,形成相互补充的优势。

此外,恒邦股份在小金属、多种有价元素及其化合物生产、稀贵金属提纯及深加工等领域也已开始布局。2020年4月,公司高纯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公司进军半导体新材料领域。未来,公司将有更多机会进行产业链的进一步深度延伸,开发更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财报显示,2020上半年度,公司黄金营收占比47.08%,较上年同期增长100.12%,白银营收同比上涨66.76%,电解铜营收同比上涨72.37%,值得注意的是,锌、锑、铋、硒等金属实现营收13.0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由1.24%上升到7.91%,同比增长705.49%。

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期黄金价格上涨将直接带动恒邦股份黄金业务营收与毛利的增长,同时,公司具有较高的黄金回收率,未来伴随着公司金矿自给率的提升与流动资金补足后,带来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将进一步放大因金价上涨而带来的业绩弹性。

黄金注入预期增强

据悉,目前恒邦股份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内的矿山主要有腊子沟金矿、上朱车金矿、辽上金矿、哈沟山金矿、福禄地金矿、东道口金矿等多处矿山。另外,在山东省栖霞市还拥有控股子公司:栖霞市金兴矿业有限公司。在浙江省建德市拥有控股子公司:杭州建铜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恒邦股份海外原料采购已从单纯依赖贸易商采购转变为了贸易商采购和矿山直接采购相结合的模式。公司进行了多年的海外考察,先后在秘鲁、厄瓜多尔、澳大利亚、赞比亚、俄罗斯等国家设立或正在设立海外子公司、办事处,海外采购基地已初具雏形,采购渠道布局已初步完成,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向海外矿山企业的直接采购规模,增强对原材料渠道的控制能力,降低采购成本。2020年,公司辽上金矿扩界、扩能采选建设工程有望投资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的自产金产量将大大增加,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发布2020年半年报的同时,恒邦股份还公布了非公发行定向增发的进度。调整之后,大股东江西铜业将成为唯一发行对象,认购237,614,400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50,445.58万元,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借款。行业研究员表示,这意味着大股东江西铜业进一步加强了控股股东的控制权,资产注入预期更为明确,为了解决同业竞争,未来优质资产、注入恒邦的预期有望加快。

据悉,江西铜业收购恒邦时曾承诺将以公司作为江铜黄金板块的发展平台,将江西铜业及其控股股东旗下优质的黄金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加快优质黄金矿产资源的收购,打造黄金上市平台。

事实上,随着全球迅速推出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金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恒邦股份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行业经验,在江西铜业的支持下有望迅速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恒邦股份 黄金 江西铜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