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绿金科技总裁沈双波:作为投资新趋势 ESG本土化落地可期

中诚信绿金科技总裁沈双波:作为投资新趋势 ESG本土化落地可期
2020年07月31日 08:39 环球网

  原标题:沈双波:作为投资新趋势,ESG本土化落地可期

  【环球网 记者 张红玉】ESG是环境(E)、社会(S)、公司治理(G)的简称,ESG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基于ESG评价,投资者可以通过观测企业ESG绩效,评估其投资行为和企业(投资对象)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

  ESG投资在全球市场渐入主流,随着近几年ESG的快速发展,全球范围内众多机构都已将ESG因素纳入到自身的研究及投资决策体系中,而许多国家的证券交易所及监管机构也相继制定政策规定,要求上市公司自愿自主或者强制性披露ESG相关信息。我国ESG投资起步虽晚,但是前景可期,随着对ESG研究的深入以及相关监管制度的推出,ESG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环球网记者对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沈双波进行了专访,从投资评价、本土化发展等角度解读ESG投资理念的巨大作用和未来展望,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 沈双波

  环球网记者:ESG概念最早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04年提出,此后ESG资产管理规模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越来越多的公司、投资者甚至是监管机构都开始关注ESG,全球范围内各大证券交易所也已在ESG方面布局。请问,ESG在投资评价领域,与其他如年报、审计报告等,存在哪些差异化价值?

  沈双波:ESG代表的非财务因素是基本面分析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其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盈利质量,关乎企业长期经营的稳健性。单纯的公司定期报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非财务指标相对于财务指标,或可以更加及时或者实时地告诉投资者企业在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上的信息。

  企业在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方面的投入,对于长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提高企业经营效益,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在投资决策中,ESG信息已经成为财务或交易信息之外的补充信息。

  环球网记者:从ESG报告中,投资人能够获得哪些关于公司可持续经营的关键信息?ESG体系对于投资人有哪些价值?

  沈双波:ESG报告中企业会将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方法、战略以及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在经济、社会、环境等维度产生的影响定期披露,因此我们可以从这三个维度了解公司可持续经营战略的执行情况。通过发布ESG报告,企业可以系统分析、梳理面临的各种社会责任风险,推动企业提升和改进内部管理,并且满足利益相关方需求。

  对于投资人来讲,ESG投资不仅旨在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ESG因素会影响公司的估值和盈利能力。致力于负责任、可持续地开展业务的公司,在有经济低迷时期拥有更强的恢复力,因为他们注重公司的长期发展。

  同时ESG作为财务指标的补充,可以揭示出企业在经营管理战略方面的风险,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

  此外,推动股东和被投公司之间进行对话、互动和参与形成议合流程改变企业ESG实践可以起到为股东财富增值、创造社会价值的积极作用。

  环球网记者:ESG投资在欧美地区已经成为资产管理机构、资金方、企业普遍认可和共同关注的指标,但目前在中国还处于萌芽阶段,请问目前中国ESG投资的发展现状如何?中国ESG发展目前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沈双波:2017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起并开展了ESG专项研究,积极推广、倡导ESG理念。2018年,我国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MSCI将对所有纳入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研究和评级,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将会被剔除,这一举措将有助于倒逼国内市场进一步完善ESG投资体系的建设。

  受益于我国政府对生态文明、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以及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ESG投资在我国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目前国内签署UN-PRI的金融机构不断增多,如华夏基金(2017年3月)、易方达基金(2017年4月)、嘉实基金(2018年4月)、南方资管(2018年6月)、鹏华基金(2018年7月)、中国人寿(2018年11月)、博时基金(2018年11月)、国寿资产(2018年11月)、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2019年3月)等。信用评级机构中,中诚信国际、东方金诚等也相继签署了PRI关于信用评级中的ESG声明。

  海外通用ESG评估体系在中国市场不完全适用,如何完成本土化改造是很大的挑战。目前 A 股市场上较为广泛应用的 ESG 评级体系为第三方评级机构提供。目前MSCI将 ESG 指数分为三类:综合、价值和影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 ESG 指数体系。然而MSCI ESG的体系,具体的指标做出的评级或者策略,不可能在中国同样有效。

  中诚信绿金科技作为第三方机构,深耕国内各大行业ESG评级指标体系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不同行业完善的评价方法学,并收集海量公司ESG数据,致力于打造国内专业的ESG评价平台,为投资人和企业提供良好的ESG咨询服务。

  环球网记者:为构建适合中国本土化发展的行之有效的ESG体系,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沈双波:一方面,需市场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共同努力推动上市公司提供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全面性,内地监管机构应推出统一的披露指引,帮助企业规范建设ESG体系,同时鼓励企业积极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建设ESG体系,帮助企业提高公司治理能力。

  另一方面,评级机构应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挖掘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动态调整ESG评价体系,帮助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了解投资公司的ESG水平。

  此外,应该明确公司治理对于提高ESG水平的意义,鼓励企业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在公司治理的过程中重视环境和社会效益的提升。

  受访者简介:沈双波,拥有武汉大学EMBA学位。现任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负责并参与了国内首个公开发布的绿色债券评估方法《中诚信绿色债券评估方法》的制定,协助监管部门进行绿色金融领域相关研究,多次参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协会、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组织开展的绿色金融专项培训。沈双波女士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评级评估与认证》编委会成员、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初始代表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导的绿色银行评价方案专家组成员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ESG 环球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