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家上市券商来了!国联证券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 年内已有3家券商完成A股IPO

第39家上市券商来了!国联证券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 年内已有3家券商完成A股IPO
2020年07月31日 07:35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第39家上市券商来了!国联证券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 年内已有3家券商完成A股IPO

  7月的最后一天,国联证券(601456)迎来A股上市的最后一站。

  根据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告书,国联证券股票将于7月31日在上交所上市,共募得资金20.22亿元,发行价为每股4.25元。至此,2020年A股新增三家上市券商,上市券商数量合计达到39家。

记者统计发现,纵观中证协目前公布的134家证券公司,目前已有90余家(含券商子公司)将资产通过不同的渠道装入了上市公司(A股、港股、新三板),包括IPO、借壳、并购重组或成为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占比接近70%。

国联证券即将A股上市

  7月29日晚间,国联证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称将于7 月 31 日在上交所上市,此次发行共募得资金20.22亿元。

  此次国联证券IPO共发行股份4.76亿股新股,并不包括老股转让。其中网下发行4757.10万股,网上发行4.28亿股,投资者合计放弃认购83.5万股,全部由保荐机构南京证券(601990)包销,包销比例为0.18%。

  按照每股4.25元的发行价计算,则国联证券此次发行市盈率为19.60倍。事实上,这一市盈率相比于当前市场环境并不算高――截至7月15日,中证指数发布的“资本市场服务”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1.59倍。

  而在发行费用方面,国联证券A股IPO费用合计8372.12万元,平均每股发行费用为0.18元;其中承销费达到了7086.79万元,占比高达84.65%。总体来看,国联证券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实际为19.38亿元。

  本次公开发行结束后、上市前A股股东户数为41.62万名,其中前 10 名A股股东持股情况如下图所示。

  可见,即便IPO发行使得大股东持股比例有所稀释,但国联证券控股股东国联集团仍旧通过直接或间接(国联信托、国联电力、民生投资、一棉纺织及华光股份)方式控制了国联证券的过半股权,控股地位仍旧稳固。

  谈到战略发展目标,国联证券表示,未来将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力争综合实力进入行业中等偏上水平,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控制能力持续增强,成为一家盈利能力强、具有自身特色的优质中大型券商。

  为此,国联证券将贯彻落实区位优势战略,重点加强分公司建设;加大资源投入,稳健推进转型发展;积极完善产品线,着力打造优势业务;打造“A+H”双融资平台,开展各类资本运作;主动探索管理机制创新,提升综合效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年内券商资本运作频频

  尽管2020年从一开始就开启了困难模式,但证券公司的资本运作却并未因此停滞,多家券商的资本之路正在更进一步。

  从2月中银证券(601696)顺利IPO上市,取得新年开门红;6月初中泰证券(600918)上市;到如今国联证券即将顺利挂牌A股,上市券商再添一家,2020年已有3家券商顺利通过IPO闯入A股上市券商行列。

  与此同时,置信电气在今年5月顺利通过并购重组更名为“国网英大(600517)”,英大证券也因此实现曲线上市,并获得国网英大22亿元增资(本次并购重组募集的配套资金)。

  无独有偶,哈高科(600095)也在本周一(7月27日)发布公告,称拟将中文名称变更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变更为“XIANGCAI CO.,LTD”。据悉,该事项已取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企业名称变更预核准,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向相关部门申请变更登记。

  公开信息显示,哈高科目前已完成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股份事项,现持有湘财证券 99.7273%股份,湘财证券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占整体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的比重均超过70%,主营业务转型金融服务业。

  此外,中金公司的A股回归计划日前也迎来了新的进展。中金公司7月20日发布公告,为“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满足集团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并更好地服务客户”计划将原计划不超过4.59亿股扩增至不超过14.38亿股(扩增近3倍),占股本比由9.5%升到24.77%。

  事实上,过往IPO案例中,如此大规模的上调发行量的情况并不多见,首发比例超过10%,甚至接近25%的情况更是罕见。按照目前中金公司港股18.28港元的最新收盘价估计,此次中金公司IPO募资规模将达到237.5亿元人民币。考虑到A/H股普遍存在的溢价情况,则中金公司的A股IPO募资规模很可能超过300亿元。

7成券商”花式”实现证券化

  尽管目前来看,A股上市券商数量仅为39家(含国联证券),但更多券商早已通过资产装入上市公司、H股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曲线完成了证券化目标。

记者统计发现,纵观中证协目前公布的134家证券公司,目前已有90余家(含券商子公司)将资产通过不同的渠道装入了上市公司(A股、港股、新三板),包括IPO、借壳上市、并购重组或成为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占比近7成。

  具体而言,A股上市公司共有39家,IPO仍是最为主流的方式,共计29家(含子公司48家);长江证券等8家(含子公司13家)证券公司则通过借壳完成上市,另有申万宏源太平洋2家(含子公司4家)当年经由特批途径登陆A股。

  与此同时,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成为上市公司旗下资产,也是证券公司颇为青睐的一种曲线上市的方法。截止目前,已有15家(含子公司18家)券商通过曲线上市的方法登陆了资本市场。例如,前文提到的湘财证券借道哈高科、英大证券借道国网英大的项目,都是近期新鲜出炉的曲线上市案例。

  此外,中金公司、恒泰证券两家证券公司已经实现H股上市,且中金公司正在谋求A股IPO、恒泰证券则将通过与天风证券(601162)合并的方式回归A股。而在新三板方面,东海证券、国都证券和粤开证券3家券商依然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

  据证券统计,除已经过会领取发行批文的国联证券、中泰证券外,还有包括财达证券、万联证券在内的2家券商的IPO申请处于已反馈状态;包括华金证券、国开证券等在内的9家券商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东莞证券的IPO申请暂时中止审查。

扫二维码 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国联证券 IPO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