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定调!下半年经济怎么干?政治局会议这样部署(附历年市场表现)

最新定调!下半年经济怎么干?政治局会议这样部署(附历年市场表现)
2020年07月31日 08:48 金融界

原标题:最新定调!下半年经济怎么干?政治局会议这样部署(附历年市场表现)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央政治局会议于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随着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冲击,7月政治局会议在部署疫情后经济工作的同时,也给了市场一个研判下半年经济和政策走向提供了一个窗口。

本次会议提及“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并再次强调“双循环”格局。机构分析认为,当前A股的核心支撑——金融条件宽松并未破坏,本次会议定调下阶段金融供给侧改革重点在降成本和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预计下阶段以加权贷款利率为标志的广谱利率将会持续下行,同时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有助于建立稳定的金融政策和金融市场预期,有利于降低A股股权风险溢价。

“十四五”规划要来了

本次会议重点讨论工作是“十四五”规划,并明确今年10月召开五中全会讨论与编制“十四五”规划。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去年11月相关规划已经着手研究制定。疫情影响弱化后,下半年编制“十四五”规划是重点工作之一,整体工作或也将体现“十四五”规划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对国内外大势的判断有了新的认识。对整体形势的判断仍坚持“战略机遇期”和“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题,这意味着经济和发展仍是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同时提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环境的复杂性,也将积极应对。此外,本次会议还提及国内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前提法有所区别。

山西证券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使得“十四五”规划在制定过程中,应当高质量设计,高质量规划,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再提“双循环”

本次会议的另一个亮点是,再次明确了“双循环”的主要思路。和5.22“两会”、7.21企业座谈会的表述一样,本次会议再提“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且明确了提出“双循环”的主要思路,即: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总体看,后续我国改革举措都将围绕“双循环”来展开,可多关注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科技创新和提升产业链水平。

广发证券戴康指出,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政策指引,也将成为资本市场映射的产业趋势。在本次会议“内循环”政策基调之下,在新冠疫情进一步催化全球政经环境变化之后,本轮慢牛的主线更为清晰:泛化的自主可控“内循环”。

广发证券建议关注,消费、制造、科技、投资、服务、金融六大内循环共同组成“内循环”六大投资方向。

资本市场再受重视

对资本市场,本次会议提了三个要求:一是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创业板也推行注册制,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山西证券认为,党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必将在中国经济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二是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不成熟,存在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财务造假等诸多遗留问题,中央首次表态要严打证券违法活动,有助于净化资本市场,缩小我国资本市场与成熟资本市场之间的差距。

三是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山西证券指出,重点在“平稳”二字,这表明中央希望有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而不过度关注资本市场的涨跌。中央的这一表态有助于降低投资者对A股市场非理性上涨的预期,为资本市场降温,有助于A股走出结构性的慢牛行情。

至于下半年宏观政策,本次会议有5大重点内容:

1、“六稳+六保”是重中之重,更加突出保就业和保市场主体;删掉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稳增长仍是硬要求。

2、财政和货币的提法未变、但更强调落地见效、结构发力以及加强协同;继续提示,“放水”尚在路上,财政是主角,货币将边际收紧、但仍有望降准降息。

3、“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投资是主支撑,基建和地产仍是主抓手,消费是下半年经济能否超预期的关键,要额外关注农业。

4、房地产调控未加码,仍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5、进一步促改革,重点关注资本市场改革,国企改革,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

附图1:本次会议的变与不变

附图2:历年年中政治局会议后市场表现

扫二维码 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