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早教店赚钱真难 万达抛售旗下相关业务

线下早教店赚钱真难 万达抛售旗下相关业务
2020年07月30日 20:33 界面新闻

  原标题:线下早教店赚钱真难,万达抛售旗下相关业务

  记者 | 查沁君

  万达决定抛售经营了三年多的早教业务。

  天眼查显示,7月20日,霍尔果斯万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霍尔果斯万达教育)发生股权变更,霍尔果斯万达教育将100%股权悉数转让予博思美邦(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博思美邦)。后者认缴出资日期为5月31日,认缴出资额约4.2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原霍尔果斯万达教育(万达宝贝王早教中心运营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21日,注册资本约4.20亿元。它也是万达旗下品牌“宝贝王”布局的早教业务。其历史控股股东,霍尔果斯万达儿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则是万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此次“接盘”的博思美邦则是一家全日托机构,除帮助家长托管0-4岁幼儿外,还提供保育、早期教育、父母工作坊等服务。

  股权转让完成后,霍尔果斯万达教育现已更名,现名为霍尔果斯世瑞博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万达地产集团总裁张霖变更为薄涛。除控股博思美邦外,薄涛名下另有多家教育类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实际上,万达宝贝王是万达于2014年发布的新品牌,主营儿童娱乐。

  据万达宝贝王官网显示,旗下共三大业务板块:乐园、早教和IP。在这六年里,借助万达自有商业地产项目,三块业务也都发展有模有样。

  截至2018年底,万达宝贝王乐园在全国开业251家;万达宝贝王早教,全部采用直营模式,截至2019年底,全国开设170余家直营门店;儿童文化发展公司还有《海底小纵队》,《魔法俏佳人》、《比得兔》等IP。

  万达此次出售早教业务,与其集团发展战略息息相关。从2017年开始,万达就在不断出售资产、收缩规模,更加专注商业地产等相关领域,一改当年激进化的扩张模式。

  这与当年“宝贝王”品牌成立时的初衷已有所变化。

  王健林曾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表示,万达一直想寻找一个儿童综合业态公司跟随万达广场发展,把儿童娱乐、培训、零售、美食等集合在一起。“宝贝王”则是承载这一目标的项目。

  重资产的高投入也让万达感受到压力。自成立已来,万达宝贝王一直坚持走直营路线,并投入大量资金保证教学师资和质量。

  叠加疫情影响,今年2月,全国宝贝王早教和宝贝王乐园全部处于关店状态。5月底,万达官方宣布,旗下万达宝贝王儿童成长乐园将正式开放加盟渠道,业务发展模式由自营为主向自营与加盟并重转变。

  当然,万达剥离早教业务,也与早教行业发展有关。

  据界面教育此前报道,开设一间早教店前期需投入200-300万元,房租和人力成本占到运营总成本的70%-80%。4-5年后才能盈利,产出投入比和利润率较低。

  外加上一系列政策规范,早教店生意也变得惨淡。界面教育曾统计,截止2019年12月15日的一年内,全国各地关店共涉44个早教品牌,其中13个品牌关闭两家以上门店,关店数量逾105家。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注销/吊销的教育企业数量多达12762家,早教企业为633家,占比4.9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万达 美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