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支机构一大痛点:又一券商因未给营业部配备专职合规人员而遭罚,行业屡有先例

券商分支机构一大痛点:又一券商因未给营业部配备专职合规人员而遭罚,行业屡有先例
2020年07月29日 23:2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券商分支机构一大痛点:又一券商因未给营业部配备专职合规人员而遭罚,行业屡有先例 来源:财联社

又一家券商因为合规人员配备不到位而被罚。

7月29日,上海证监局发公告称,国信证券上海分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此次处罚指明“未为张杨路证券营业部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

从相关规定来看,“合规风险管控难度较大的部门和分支机构应当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国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张杨路证券营业部或属于“合规风险管控难度较大的部门和分支机构”。

事实来看,这并非首家因未给分支机构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而遭罚的券商。

因未给营业部配备专职合规人员遭罚

处罚决定显示,经查,上海证监局发现国信证券上海分公司自2019年11月19日起,未为张杨路证券营业部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二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国信证券上海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上述所称违反的第二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内容为,“合规管理人员可以兼任与合规管理职责不相冲突的职务。合规风险管控难度较大的部门和分支机构应当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

此次处罚中指明,“未为张杨路证券营业部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那么根据简单逻辑来看,国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张杨路证券营业部或属于“合规风险管控难度较大的部门和分支机构”。

多家分支机构年内多次被处罚

国信证券今年以来各分支机构遭到多次处罚,所涉及事项包括违反打击洗钱规定、投资者适当性违规、基金经理违规操作等。

6月23日,香港证监会发布新闻稿,香港证监会禁止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前负责人员、董事兼交易部主管朱丽华重投业界,为期12个月,由2020年6月23日起至2021年6月22日止。

上述惩戒源于香港证监会早前就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下称“国信香港”)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在处理第三者存款时违反了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而对其作出的处分。

2019年2月18日,香港证监会因国信香港在处理第三者资金存款时没有遵守有关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对其作出谴责及罚款1520万元。

6月15日,北京证监局对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开出罚单。证监局指出,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在对投资者进行回访的过程中,未审慎履职了解投资者信息及情况,未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存在未全面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的情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北京局决定对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公布了对国信香港资管公司的处罚。香港证监会对国信证券 (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基金经理郭周武开出为期九个月禁业令,自2020年5月28日起至2021年2月27日止。

香港证监会调查发现,郭周武在2012年4月10日至2017年5月23日任职时,曾向雇主隐瞒其在两个证券交易账户(分别由一名友人及一名他所认识的人士在另一家经纪行持有)内所拥有的实际权益及或直接操控权或影响力,郭周武在两个帐户内的交易活动,违反了国信证券香港的交易政策。

4月12日,杭可科技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开资料显示,杭可科技科创板上市时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收取保荐费7898.50万元。保荐代表人傅毅清、王东晖也因对发行人合同执行、应收票据兑付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被证监会要求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此外,6月23日媒体报道称,因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规,华泽钴镍被多名投资者告上法庭索要赔偿,而作为中介机构的国信证券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也一并受到牵连。裁判文书网的一则民事判决书显示,判决华泽钴镍赔偿因虚假陈述给饶姓股民造成的损失88.5万元,国信证券和瑞华分别在40%和60%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如果按照前述40%的连带赔偿责任计算,国信证券需要承担的赔偿金额或超过2亿元。

国信证券此前还因华泽钴镍受到证监会处罚。2018年6月,国信证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因保荐业务及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处以“没一罚三”共计2800万元的处分。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开信息,国信证券作为华泽钴镍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收取保荐费用为10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