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带量采购影响的强确定性品种,或成下一个“新冠疫苗产业链”

受带量采购影响的强确定性品种,或成下一个“新冠疫苗产业链”
2020年07月29日 17:0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受带量采购影响的强确定性品种,或成下一个“新冠疫苗产业链”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严立锦

下半年的医疗品,还可以瞄准哪个方向?或许血制品是其中一个选择。

经过上半年新冠疫情后,很多医疗股都涨至高位,估值偏高。而且面对带量采购,整个医药细分领域可能会迎来巨量变化,而新冠疫苗以及血制品成为避免带量采购的较强确定性品种。由于供给压抑,我国血制品市场增速远超药品整体市场,而这一切,都和我国的血制品主要供给地来源有关。

目前,全球采浆量超过50000吨,其中美国采浆量占比约80%,因此美国的血浆供应对于全球血浆品市场有着重要影响。国际血制品巨头Grifols表示,其全球血浆和关键蛋白的库存约半年左右。

血液制品行业主要是从临床输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主要是解决全血不易运输和大量、长期储存的问题。一般来说,新鲜血液保质期为21天,血液制品保质期短则2年,长的可达5年。从产业链角度说,就是从健康的人那里采集血液,然后进行分离提取有效的蛋白分子,做成各种制剂再输入到病人体内。人的血液中有55%是血浆,而有效的蛋白分子只占血浆的6.5%-8.5%,因此来说特别稀少。但血液制品行业有一个最重要的风险:病毒传染性。以美国目前的抗议活动以及持续攀升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可能将会对采浆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光大证券预计认为,海外疫情导致供给收缩最快有望在2020年底或2021年上半年显现。

所以很有可能,血制品龙头企业将受益于海外采浆收缩而导致的国产份额和议价能力的提升。血制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静丙、特免类以及凝血因子类。以下为川财证券跟踪的签单数据:

人血白蛋白:1-6月累计批签发3,087万瓶,同比增长39%。其中进口企业累计批签发2,025.55万瓶,占比66%,同比增长62%;国产企业累计批签发1,061.68万瓶,占比34%,同比增长9%。国产企业方面,1-6月累计批签发份额最大的依次是天坛生物8.5%)、泰邦生物(5.3%)、上海莱士5.0%)、华兰生物3.8%)。

静丙:1-6月累计批签发725万瓶,同比增长65%其中,累计批签发份额最大的依次是(28.9%)、上海莱士(19.5%)、泰邦生物(14.2%)、华兰生物(11%)、远大蜀阳(8%)。

特免类:1-6月狂免同比增长22%,破免同比增长22%

1)狂免:累计批签发570.48万瓶,同比增长22%。份额最大的依次是泰邦生物(21.5%)、卫光生物19.3%)、远大蜀阳(18.6%)、天坛生物(9.6%)、双林生物8.2%)。

2)破免:累计批签发305.22万瓶,同比增长22%。份额最大的依次是泰邦生物(29.1%)、华兰生物(18.3%)、上海莱士(15.2%)、天坛生物(14.1%)。

3)乙免:累计批签发71.81万瓶,同比下滑34%。静注乙免:6月,静注乙免远大蜀阳批签发为0。冻干静注乙免:天坛生物独家品种,6月批签发为3.32万瓶(折合40ml/瓶)。

凝血因子类:1-6月纤原、八因子、PCC分别增长38%39%105%

1)纤原:累计批签发62.44万瓶,同比增长38%。份额最大的依次是上海莱士(42%)、泰邦生物(28.7%)、博雅生物17.1%)。

2)八因子:累计批签发97.91万瓶,同比增长39%。份额最大的依次是上海莱士(33.7%)、华兰生物(27.2%)、泰邦生物(25.2%)、绿十字中国(13.6%)。

3PCC:累计批签发78.54万瓶,同比增长105%。其中,泰邦生物累计获批49.5万瓶,华兰生物累计获批29.1万瓶。

如何评判血液制品企业表现?综合供求环境,总结三个维度:

作为原材料稀缺型行业,浆源是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2)产品多样化、浆源综合利用率决定企业盈利能力

  (3)终端推广、渠道把控提升企业及产品发展潜力

血制品行业,综合以上因素居于前端位置包括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双林生物、卫光生物、博雅生物。在现阶段,新冠疫苗全产业链经过一轮炒作后,受带量采购影响,资金开始关注血制品行业,短期或将继续被资金强势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