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潮再现! 年内逾40公司被举牌

举牌潮再现! 年内逾40公司被举牌
2020年07月29日 00:2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举牌潮再现! 年内逾40公司被举牌

近日,上市公司密集发布被举牌的公告,年内不少公司被同一股东多次举牌,而多数举牌方表示会继续增持。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超过40家公司被举牌。记者注意到,多数举牌方此前已经持有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份。从举牌方式看,大多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直接增持,举牌原因均是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上市公司近日扎堆发布举牌公告

近日,上市公司扎堆发布被举牌的公告。7月27日晚间,大连圣亚(600593)发布公告称,股东杨子平于7月24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28.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2%。截至目前,杨子平直接持有公司644.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同一天,华菱星马(600375)公告称,公司股东吴吉林于7月24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2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5%。本次权益变动后,吴吉林持有公司5.03%股份,在未来12个月内无增持或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随后,金枫酒业(600616)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股东顾鹤富于7月17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票,合计买入78.70万股,当日收盘累计持有金枫酒业股票3395.9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08%,构成了举牌。不过,顾鹤富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此外,世纪华通(002602)的出炉简式权益变动公告显示,腾讯产业基金旗下持股100%林芝腾讯7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1792万股,占股本总额的0.24%。本次权益变动前,林芝腾讯持有世纪华通约3.55亿股,占世纪华通总股本的4.76%,本次权益变动后,林芝腾讯持股比例上升至5%。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年内已有39家公司发布74份被举牌的公告。其中,兴蓉环境(000598)、新世界(600628)、皖通科技(600231)、南风股份(300004)等4家公司年内已发布5份被举牌的相关公告。此外,大连圣亚、申能股份(600642)、上海环境(601200)、*ST交昂(600530)、长航凤凰(000520)等也发了3份或以上被举牌的公告。

《投资快报》记者梳理发现,多数举牌方此前已经持有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份。从举牌方式看,大多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直接增持。此外,近期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均指出,举牌方不触及要约收购,不会导致控股股东变更,举牌原因均是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多数举牌方拟继续增持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不少举牌方表示未来会继续增持。以大连圣亚为例,在27日晚间披露的公告中,杨子平表示,权益变动的目的系看好大连圣亚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大连圣亚的长期投资价值。至于未来十二个月的持股计划,杨子平表示将根据情况择机增持,增持金额不低于600万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4份被举牌的公告中有32份表示举牌者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另有32家公司称举牌者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仅有7份明确未来12个月不再增持,3家公司对是否继续增持没作出表态。

也有的上市公司披露了未来拟增持的股份数量,且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如成都银行(601838)7月2日晚间公告,当天成都工投资产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03%。本次权益变动后,成都工投资产持有公司1.8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成都工投资产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成都银行,增持计划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的险资,被监管提示“有钱别任性”。 7月17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针对以往出现的盲目投资、投资冲动带来的过度投资、频繁举牌等不理性行为,在现有集中度指标基础上,进一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

中保协披露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险资举牌次数超过去年全年次数,布局权益市场积极性显著增强。分析认为,在2015-2016年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一度成了行业内外的热议话题,其资本运作方式引起监管层的关注。中信保诚人寿资管研究员左凌玉表示,今年以来,险资投资相关市场的步伐一直在加快,因而监管势必要跟上。“盲目投资、非理性投资会让险资再一次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野蛮人’。”

业内人士指出,在利率下行、非标资产收益率下降及信用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增配权益性资产越来越成为险企有效对冲方式。华西证券分析师曹杰分析指出,险资增持权益资产有望持续。中长期看,债券和类债的非标产品收益率处于下降通道,险资须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同时保持尽可能高的收益,以保证5%左右的投资收益率,配置更多优质权益资产或成为大势趋。

年内部分获举牌的公司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险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