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业三年行动方案出炉,快转型、务民生、促开放成行业关键词

财险业三年行动方案出炉,快转型、务民生、促开放成行业关键词
2020年07月29日 19:59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险业三年行动方案出炉,快转型、务民生、促开放成行业关键词 来源:财联社

7月29日银保监会公布了《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从加快行业转型、服务社会民生、提升对外开放等四个层面,对财险行业未来三年的发展路径指出了方向。

上述行动方案显示,到2022年财险保险行业要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保障水平、服务能力和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实现财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标、风险综合评级均在B类以上,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治理科学、竞争有序的财产保险市场体系。

《行动方案》从四个方面为财险行业发展指明方向,一是行业要向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分别包括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从以车险为主向车险、非车险发展并重转变;提升数字科技水平,支持财产保险公司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到2022年主要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推进财产保险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保险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能力稳步增强。分别包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升财产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支持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巨灾保险立法,探索巨灾保险证券化,做好灾害事故保险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国民经济产业发展,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三是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分别包括扩大财产保险业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国内财产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支持财产保险公司走出去,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保险服务和保险资金支持;加快再保险市场发展,完善上海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交流机制功能,推进再保险中心建设。

四是形成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监管政策和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市场监管,补齐制度短板,提升监管质效。

据悉,今年6月监管曾出台了《加快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对诸如“要达到1.5%的保险深度”这样的指标进行了模糊化处理。

财联社还注意到,此次财险业三年行动方案提到了推动巨灾保险立法,探索巨灾保险证券化。央财中国精算研究院陈辉博士表示,巨灾保险证券化在国外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产品,在国内一直处于讨论之中。此前四川、云南先后试点了地震保险,但没有大规模铺开。巨灾保险证券化本质上是借助于资本市场分散风险。国家在下一个十四五规划中要提高巨灾保障水平,新冠疫情、洪水、地震这些灾难,都需要从国家层面考虑,提高保障水平。

除此之外,财险业三年行动方案还提出完善上海陆家族国际再保险会议交流机制功能,推动再保险中心建设。据悉,2019年1月人民银行等八部门曾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到,上海争取到2020年建设形成“6+1”格局的国际金融中心,其中包括航运保险中心、再保险中心和保险资金运用中心。近日安盛信利旗下的信利保再保险成立,成为国内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截至目前上海共有8家再保险机构,是全国再保险机构集聚度最高的地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巨灾保险 保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