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有望持续修复 水泥行业全年可期

业绩有望持续修复 水泥行业全年可期
2020年07月29日 07:46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业绩有望持续修复 水泥行业全年可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水泥行业上半年利润总额预计超过700亿元,其中二季度回暖明显。”近日,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资深分析师郑建辉表示,“看好下半年水泥需求,行业利润预期超800亿元,全年利润总额约为1500亿元,虽低于去年同期,但仍是历史第二高。”

  截至7月28日,申万水泥板块18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4家预增、3家预减。此前,受疫情影响,部分水泥公司出现业绩下滑,随着该因素在二季度逐渐消减,相关公司预减幅度也在收窄。

  4家公司同比预增

  目前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7家公司中,上峰水泥万年青天山股份宁夏建材4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预增,冀东水泥华新水泥金隅集团宣布同比预减。

  不过,作为水泥燃料的煤炭今年价格也处于低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同时,部分地区水泥价格上涨,使得部分公司盈利改善。

  例如,在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宁夏建材,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1亿元至4.4亿元,同比增长51%至61%。公司表示,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产品成本费用下降,毛利率上升。

  上峰水泥也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8亿元至10.1亿元,同比增长3.15%至6.31%。公司称,上半年水泥及水泥熟料产品产销量比上年同期保持增长,产品综合价格水平略低于上年同期。

  万年青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6.4亿元至6.94亿元,同比增长6%至15%。公司称,上半年水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基本持平,同时公司持续开展对标管理,实施降本增效,生产成本持续下降。

  二季度回暖明显

  随着3月开始复工复产、新项目启动,水泥行业回暖明显。5月,水泥需求创下历史同期最高;6月,产量接近2.3亿吨。五六月份单月同比增速均超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至6月,水泥累计产量为99823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4646万吨,1至6月水泥产量同口径和全口径分别回落4.80%和4.45%,同比降幅较前期收窄3.4个百分点。分月份看,6月全国水泥产量增速继续上行,同比增长8.4%。

  就业绩来看,对比一季度,企业净利润亏损幅度大幅收窄。以华新水泥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减少7.9亿元至9.5亿元,同比下降25%到30%。公司称,疫情发生后,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公司主导产品的产销量受到很大影响,价格也有所滑落,致当期营收下降。

  回看公司一季报,华新水泥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减少64.97%。彼时公司称,受疫情影响,主要产品生产成本、管理费用中停工损失等支出增加;同时,水泥等市场销售停滞,主要产品销量锐减30%以上,销售收入下滑35.6%。

  冀东水泥与之类似,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8亿元至10.4亿元,同比下降30.31%至34.33%。公司称,受疫情影响,水泥熟料综合销量特别是一季度综合销量同比减少,售价同比降低,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导致净利润同比减少。一季度,冀东水泥亏损2.81亿元。

  金隅集团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至16.5亿元,同比下降61%至46%。一季度,金隅集团实现净利润1.37亿元。

  行业全年效益可期

  “看好下半年水泥需求。”郑建辉认为,目前水泥行业处于淡季,产能释放未进入正常水平。同时,大型施工企业的基建订单呈增长态势,加之房地产存在旺季赶工及续建工程赶工需求,下半年整体的水泥需求问题不大,全年利润将为1500亿元左右。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雨季不改行业趋势,下半年赶工可期。今年以来基建需求超出预期,下半年仍将继续;地产竣工端装修需求下半年到明年将持续复苏。太平洋证券在行业周报中直言,下半年企业销量有望延续二季度的增速,后续需求集中释放或带动价格恢复反弹。

  不过,在郑建辉看来,行业仍存在一些风险:水泥价格依然低于去年同期,即使上涨也难超过去年高点;库存也比去年高出一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泥 水泥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