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收入同比增逾2倍 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增13%

直销收入同比增逾2倍 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增13%
2020年07月29日 02:15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27日水井坊发布第一份白酒行业半年报,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均下滑50%以上,给白酒公司上半年业绩蒙上一层阴影,市场对贵州茅台半年报情况也更加关注。从整体情况来看,贵州茅台在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大背景下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直销渠道发力明显,直销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1%。上半年,贵州茅台营收的增加也主要来自茅台酒,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销售渠道调整及产品结构变化。

  营收净利均双位数增长

  7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净利润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基本每股收益17.99元。另外,报告期内,完成基酒产量 4.81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67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 1.14万吨。

  2020年被贵州茅台定义为“基础建设年”,与之相伴,贵州茅台也在年初时调低了今年目标,将全年总营收目标定在增长10%,相较于2016年以来的高增长有所放缓。从营业总收入来看,2020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456.34亿元,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的411.73亿元,同比增长10.83%,从半年度视角来看,基本实现了增长10%的目标。

  不过,分季度看,贵州茅台在二季度也受到一定影响,贵州茅台二季度收入及利润的增速,较2020年一季度及2019年二季度均有所放缓。2020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52.98亿元,同比增长12.54%,净利润130.94亿元,同比增长16.69%;第二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03.36亿元,同比增长8.79%,净利润95.08亿元,同比增长8.92%。

  贵州茅台表示,上半年公司主要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直销收入同比增逾2倍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二季度直销情况表现亮眼。增加直销渠道是贵州茅台自去年以来就在大力推进的事情,进入2020年增加直销渠道的步伐并未放缓,年初和6月份,贵州茅台两次大批量签约区域商超渠道。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公司已签约商超渠道超50家。直销渠道对业绩的增厚作用在半年报中也得到较好体现。

  分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直销渠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5亿元,占营收的比重为11.7%,这也是公司直销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而且主要是在二季度实现的,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直销营收为19亿元,也就是说二季度贵州茅台直销业务收入环比增长171%;另外,2019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直销业务收入为16.02亿元,同比来看,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较2019年上半年直销业务收入增长221%。

  另外,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收增长几乎全部来自茅台酒,系列酒则几无增长。上半年,贵州茅台共销售茅台酒392亿元,同比增长12%,销售系列酒46.5亿元,和去年上半年持平。相比去年上半年,茅台酒的营收增加了45亿元。贵州茅台对此解释称,主要来自于销售渠道调整及产品结构变化。

  北上资金二季度加仓

  从股东层面看,贵州茅台依然受到机构青睐。

  半年报显示,北上资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8.02%增加至8.45%;珠海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瑞丰汇邦三号私募基金和人寿保险旗下的普通保险产品在二季度均增持了贵州茅台,增持数量分别为4.94万股和10.39万股;另外,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新进入贵州茅台第十大股东,期末持股348.72万股,持股占比0.28%,而一季度末持股0.32%的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名单。

  从基金重仓股的持仓市值情况看,贵州茅台依然牢牢占据公募第一大重仓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109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市值高达591亿元,创下了公募基金持仓单一股票市值的最高纪录。

  安信证券表示,贵州茅台基本面强劲,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贵州茅台保持行业最佳增长质量和确定性,并表示贵州茅台受益自营直销增量,均价提升明显,预计全年均价提升较为显著,后续公司渠道结构优化继续,企业团购也将持续推广和落地。

  华安证券表示,贵州茅台进入产能释放新周期,量价齐升仍可期。2020~2025年,贵州茅台基酒可支持茅台酒销量年复合增长约4%~6.3%,市场扩容和份额增长可保障以产定销。通过调涨出厂价、调产品和渠道结构,茅台酒均价未来有望年增5%~10%。茅台酒地位独一无二,品牌力超强,抗经济波动等风险能力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贵州茅台 直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