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8年欲登陆A股 谱尼测试能否如愿?

征战8年欲登陆A股 谱尼测试能否如愿?
2020年07月28日 22:2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林珂

  即将上会的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谱尼测试)可以说是老面孔了。早在2012年,谱尼测试曾申请赴创业板上市,后因公司还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因而取消了创业板发审委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2016年公司转道上交所主板谋求上市,但却在刚结束第一期上市辅导后戛然而止。这一次,谱尼测试再次把上市目标锁定创业板。那么,征战8年的谱尼测试,能否如愿登陆资本市场?答案将在本周四揭晓。

  业务过于单一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物质产品的丰富,全社会健康环保、质量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各行业产品标准制定和质量控制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进而推动检验检测市场的扩大,为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空间。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作为我国检验检测行业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也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随着检验检测市场的不断开放和优化调整,国内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前景良好。”

  上述段落是谱尼测试对所属行业前景的部分表述,不难看出,公司所属行业随着需求的加大,发展前景良好。但在此背景之下,公司却未能享受到行业增长的红利。

  从业绩来看,谱尼测试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39亿元、12.5亿元、12.87亿元,2018年 、 2019 年 同 比 增 幅 分 别 为20.3%、2.9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28亿元、1.25亿元,2018年 、 2019 年 同 比 增 幅 分 别 为28%、-2.34%。不难看出,公司在2018年业绩快速增长后便开始转头向下,不仅营业收入增速大幅下滑,净利润则出现负增长。

  此外,谱尼测试营业收入超过99%来自检测业务,计量、认证以及其他业务占比极小,业务过于单一的风险凸显。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未来下游市场出现变化,导致公司收入、盈利发生巨大变化将是大概率事件,对公司来说将是“致命一击”。

  我国检验检测市场规模保持约两成增幅背后,谱尼测试检验检测业务收入增速在明显放缓。换言之,公司市场占有率逐步被竞争对手挤压。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9年,公司市场占有率分别为0.44%、0.44%、0.39%。谱尼测试的市场不仅被蚕食,业绩变动趋势已开始背离行业。

  研发投入滞涨

  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比较,谱尼测试营业收入、净利润表现均明显低于同行。营业收入方面,2019年广电计量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4%,高居可比上市公司首位。华测检测电科院国检集团等3家可比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10%。而谱尼测试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仅为2.93%,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净利润方面,华测检测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76.45% , 广 电 计 量 增 幅 为38.95%,电科院增幅为30.17%。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业绩均保持快速增长背景下,谱尼测试2019年净利润逆势下滑2.34%。

  整体来看,谱尼测试营业收入增速明显不如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净利润则已经逆行业下滑。

  谱尼测试在招股书中表示,成熟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公司对新技术、新项目的研究开发能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激烈竞争中,技术优势是影响公司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高研发投入则是主要手段。虽然谱尼测试表态重视研发,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增长明显滞涨。就研发费用来看,2017年-2019 年,分别为 7509 万元、7654万元、787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7.23%、6.12%、6.12%。可以看到,公司研发费用增长十分缓慢,2019年比2017年仅增长了4%。再从研发费用占比来看,2018年占比大幅下滑后,2019年出现零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