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走高子公司理财也有风险等级可按需选择

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走高子公司理财也有风险等级可按需选择
2020年07月28日 00:36 新闻晨报

原标题: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走高子公司理财也有风险等级可按需选择

/人民视觉

见习记者  商依琳

近期,股市行情见好,银行理财子公司配置了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节节拔高。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显示,二季度理财子公司净值型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76%,相比早已跌破4的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要高出不少。

尽管如此,普通投资者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净值型产品接受度仍然不高。很多人对银行理财的固有思想还是保本理财,或者觉得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不靠谱。

其实,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型产品也有不同的风险等级,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该主动拓展销售渠道并做好投资者教育,使得投资者能放开心态接受新产品。

子公司净值理财收益挺亮眼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了二季度理财子公司存续产品的净值情况,二季度理财子公司处于存续期的公募理财产品共1193只,其中披露过净值的产品共728只,能有效监测到3月末和6月末净值的产品共234只(剔除每日净值为1的产品,主要是T+0产品),数据显示,二季度理财子公司净值型产品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76%。

其中,中银理财二季度披露净值的产品数量为86只,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12%,在各理财子公司中均为最高;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农银理财产品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而且二季度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实际平均收益率要高于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即投资者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前提下,有可能拿到超额收益率。

融360大数据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今年5、6月份,由于债市表现不佳,导致多只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出现阶段性下跌的现象,部分产品甚至跌破初始净值1,但这些产品大多是二季度新发产品。从理财子公司产品的中长期表现来看,收益率要明显高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大部分产品都配置了少量权益类资产,而股指整体走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部分理财产品净值上涨。

据了解,目前,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正逐渐在固收产品中增配权益类资产,也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或即将布局纯权益类产品。例如,光大理财近日推出了“阳光红300红利增强”产品,该产品直接定位为权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风险等级较高,为四星级。从投资比例上看,该产品权益类资产投资规模合计不低于产品净资产的80%,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衍生品类资产投资规模合计占比不超过20%。这是光大理财推出的第二只权益类产品,也是目前理财子公司推出的第三只权益类产品。

不过,人才、投研、激励等因素仍是制约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大量发行纯权益类产品的主要障碍,目前对于权益类资产配置风格也以“求稳”为主。尽管子公司净值型产品只是少量配置权益类资产,但是相比早已跌破4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来看,这类理财产品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放开心态选适合自身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都偏高,但是普通投资者的接受度却不高。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银行理财在她的概念里就是安全、保本,现在这种净值型理财产品不保收益也就算了,连本金都有可能亏掉,她实在不敢买。宁愿每个月排队去抢一些银行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即使收益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二点几。

和王女士一样心态的投资者不在少数,还有投资者表示,只知道母行没听说过银行理财子公司,不知道是否靠谱,购买理财产品的话还是会选择熟悉机构发行的产品。

其实,和银行理财一样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型产品也有不同的风险等级,只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就能分辨其风险程度。虽说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但其中也存在中低风险的产品可供稳健型投资者选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不必过分排新,应该适当放开心态。

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都在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据悉,2月起,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始逐渐加大宣传力度,拉近与普通投资者的距离。中银理财、建信理财等理财子公司先后开展云课堂,以直播形式向投资者介绍产品的特点与投资计划等。招银理财日前还与知乎合作推出了“理财一课堂”,用更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普通投资者讲述理财背后的故事。

此外,拓展销售渠道也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提高投资者购买意向的方式之一。业内人士分析,倚靠母行广泛的网点银行理财子公司能够获得一个不错的基本盘,但若要实现突破,销售端全面转型势在必行。当前,公募基金已经大规模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和蚂蚁、腾讯等头部互联网平台合作,不断对年轻人进行投资者教育。如果银行理财仍然寄希望于仅通过投资和产品端发力留住客户,即使坐拥网点与客群优势,也很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不敌头部基金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