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压降超万亿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规模压降超万亿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2020年07月28日 00:1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规模压降超万亿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本报记者 吉雪娇

  监管重拳之下,结构性存款产品规模如期下跌。据央行数据,截至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减少超过1万亿元,这也是继5月后结构性存款规模再度下跌。同样踩下“急刹车”的还有收益率。从目前在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来看,预期最高收益率普遍在4%以下。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或持续。

预期收益率创年内新低

  资管新规后,保本理财产品逐步整改压缩,而结构性存款由于风险水平相对较低成为了低风险投资者的最佳投资替代品,管理规模快速增长。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分别增加了11945.47亿元、234.89亿元、8512.08亿元、4719.5亿元。这样的“高歌猛进”也引发监管关注。就在6月,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收到了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

  受此影响,6月以来,结构性存款呈现出量价齐跌现象,发行量及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均明显下降。其中,规模方面,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83万亿元,较5月末减少1.01万亿元;收益率方面,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6月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7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93%,环比下降61BP。同时,到期收益率整体呈小幅下降趋势。

  而7月以来,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仍在走低。从目前在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来看,预期最高收益率普遍在4%以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13日-7月19日期间,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发行量79只,较前一周减少了4只,平均期限为142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9%,环比下跌18BP,创今年最低水平。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59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2%,环比下跌1BP;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13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8%,环比下跌33BP。

  “结构性存款发行情况受监管影响较大,发行量和预期最高收益率均不稳定,整体来看收益率仍在下行之中。”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

下半年规模或持续压降

  在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看来,监管控制结构性存款的初衷在于抑制套利。

  此前,结构性存款平均久期为4-6个月,价格基本保持在3.5-4%水平,与债券、票据等之间存在套利空间。“核心负债成本走高(尤其是结构性存款利率居高不下)是下一阶段制约货币政策重要矛盾,对于结构性存款的抑制,客观上能够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王一峰表示,当前部分银行已开始拟定结构性存款压降计划,并尝试用其他负债资金予以替代。

  极端情况下,如果按全部结构性存款2020年内余额压降至2019年末2/3计算,则需要在4月底基数上压降5.8万亿,降幅48%。不过,王一峰推测,政策目前只是对增量较快的机构进行定向窗口指导,“预计压降规模明显小于极值,但部分股份制银行可能受影响较大。”

  “结构性存款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下半年结构性存款市场最大的变化将是规模持续压降。”刘银平认为,股份制银行的大额存单发行占比较大,影响也最大。

  值得留意的是,近两个月来,结构性存款规模已累计下降1.31万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速度可谓“超出预期”。

  去年10月,针对部分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快速发展中出现的产品运作管理不规范、误导销售、违规展业等问题,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其中,明确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过渡期为12个月。

  随着转型过渡期的临近,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认为,商业银行面临较大的存量老产品整改压力,特别是部分银行存有大量的假结构性存款产品,将面临较大的整改难题。

  “创新类高成本存款的增加是利率市场化深化推动的必然产物,但其未必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是适当的产品。”王一峰认为,对于结构性存款的监管,更具有长效机制的手段是逐步推进“假结构”向“真结构”转变,通过货币政策价格信号的传导,引导结构性存款利率缓慢下行,推进存款利率的并轨。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