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或要面对最坏情况,巴菲特逆势大幅加仓

美国银行或要面对最坏情况,巴菲特逆势大幅加仓
2020年07月28日 2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美国银行或要面对最坏情况,巴菲特逆势大幅加仓

据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7月23日至27日期间再度增持了1640万股美国银行股票,这使得其在美国银行的持股达到约9.98亿股。伯克希尔购入美国银行股票的价格区间在每股24.07-24.37美元。

更早之前的一份SEC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7月20日至22日,以平均每股24美元的价格买入3390万股美国银行股票,价值8.1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略超10%提升至11.3%,持股市值约240亿美元。

美国银行是伯克希尔投资组合中,持股市值仅次于苹果公司的第二大持仓股。

今年一季度末,巴菲特共持有包括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摩根大通、合众银行、纽约梅隆、高盛、PNC金融、美国制商银行8家银行股。

不过,巴菲特一季度对摩根大通、高盛进行了减仓;二季度对纽约梅隆、美国合众银行进行了减仓,在三季度初则对美国银行进行大举加仓。

巴菲特与美国银行的故事最早开始在2011年。2011年8月,伯克希尔公司50亿美元买入5万份美国银行累积永续优先股,每年股息收益为6%,同时获得7亿份美国银行认股权证,能够以每股7.14美元的价格购入后者股票。

2017年8月,伯克希尔公司行使了认购权,以7.14美元购入美国银行股票,彼时美国银行股价为23.58。

此后,2018年3季度、2018年4季度、2019年2季度,巴菲特分别对美国银行增仓1.98亿股、1891.9万股、3108.1万股。

但是,这次加仓的背景有些特殊。随着美国四大行二季度财务数据的发布,分析人员称,四大行计提的拨备规模创下了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或已为未来最坏情况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近期,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陆续发布二季度财务数据。其中富国银行二季度亏损2.4亿美元,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二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46.9亿美元、35.3亿美元、13.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51.4%、51.9%和72.6%,较一季度净利润降幅有所扩大。

国信证券认为,由于市场对二季度美国银行业预期非常悲观,除富国银行外,其他三大行业绩略超预期。

国信证券称,从四大行净利润数据来看,二季度贷款损失准备依然是最大的拖累因素,且幅度有所扩大,富国银行二季度亏损主要是大幅增加了拨备计提;其次,净息差收窄对净利润增速的拖累也有所扩大。

规模扩张仍是除富国银行之外主要正贡献因素;另外,二季度四大行交易收入表现亮眼,对净利润增速形成较好的正贡献。

贷款损失准备方面,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二季度分别计提贷款损失准备104.7亿美元、51.2亿美元、78.1亿美元和95.3亿美元,在一季度大幅计提拨备的基础上仍分别多计提了21.9亿美元、3.6亿美元、8.1亿美元和55.3亿美元。

拨备计提方面,国信证券认为,四大行计提的拨备规模创下了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期末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拨备覆盖率(贷款损失准备金/非应计贷款)分别是399%、411%、452%和249%,均处在历史高位,已为未来最坏情况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银行业人士认为,贷款损失准备金额最低、但拨备覆盖率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至少从财务数据上,部分说明美国银行相比其他几大银行,具备更好的抗风险能力及相对较优的资产。

另一方面,尽管巴菲特逆势加仓美国银行,但国信证券对美国银行业下半年的判断并不乐观。

国信证券称,二季度美国四大行资产质量表现仍较为平稳,但信贷违约具有明显的额后性,疫情冲击仍未充分体现;另外,随着6月下旬以来疫情的二次爆发,美国经济未来不确定性大幅提升,因此,二季度美国银行业仍大幅计提了拨备为未来最坏情况做好准备。

6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反弹至78.1,个人消费支出同比增速降幅收窄,6月美国制造业PMI指数52.6%,高于荣枯线,6月美国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伴随6月下旬以来美国疫情的二次大爆发,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提升,7月消费者信息指数降至73.2%;另外,美国失业率5-6月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高失业率对美国经济恢复和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都带来较大冲击。

国信证券认为,二季度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净息差分别是1.99%、1.87%、2.17%和2.25%,较一季度分别收窄了38bps、46bps、31bps和33bps,降至历史较低水平,主要是美国自去年7月份进入降息周期,今年疫情冲击之下美联储降至零利率。另外,二季度四大行风险偏好下降,高收益的贷款有所压缩,低收益率银行间资产占比提升也对净息差形成了一定的拖累。

考虑到重定价周期,预计美国银行业净息差下半年仍延续下行趋势,将成为拖累美国银行业绩的主要因子。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