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上市梦圆身家超300亿 开启新征程将抢抓新基建浪潮

齐向东上市梦圆身家超300亿 开启新征程将抢抓新基建浪潮
2020年07月27日 08:44 长江商报

原标题:齐向东上市梦圆身家超300亿 开启新征程将抢抓新基建浪潮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综合报道

与周鸿祎“分家”一年,齐向东终于带领奇安信圆了“上市梦”,将在企业安全领域开启新征程。

7月22日,奇安信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交易上市,至此,齐向东的上市梦实现。奇安信也受到资本追捧,上市首日市值达907.63亿元,齐向东身家也跃至345亿元。

与周鸿祎分家独自奔赴上市

齐向东曾是在雅虎中国时代就与周鸿祎搭档的亲密“战友”。

2003年,受周鸿祎的邀请,齐向东离开新华网加入3721,任3721公司总经理。一年后,雅虎收购3721,周鸿祎就任雅虎中国总裁,齐向东任雅虎中国区副总裁,负责雅虎中国网站的内容策划、运营、市场拓展以及3721公司的整体运营和公共事务战略等。

2005年周鸿祎、齐向东相继离开雅虎中国。在2006年8月,周鸿祎投资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出任奇虎360董事长。和曾经的搭档齐向东再次并肩战斗。

360在2014年赴美上市,当时,周鸿祎持股17%,其次是齐向东8.9%。二人联合起来拥有近60%的投票权,牢牢掌控住360公司的发展走向。

直到2018年2月28日,360自纳斯达克退市后借壳江南嘉捷回A,但齐向东持股仅有1.79%,且退出了上市公司管理团队,负责企业安全集团业务。此时,周鸿祎与老搭档齐向东的分手迹象已经显现。

公开资料显示,奇安信注册成立于2014年,原为360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按照360与奇安信当时的相关协议,双方约定,周鸿祎控制的企业将主要针对消费类个人用户提供安全软硬件及服务业务,也就是2C安全业务;齐向东控制的企业主要从事2B安全业务。同时,三六零将360品牌无偿授权给奇安信使用,此后几年奇安信一直以360企业安全集团的身份开展业务。

2019年4月13日,360宣布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占其总股权的22.5856%,交易金额为37.31亿元。相关协议生效后,360将根据约定终止对奇安信的“360”品牌、商标、商号、技术、数据等授权。

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周鸿祎与齐向东正式分家。按照规划,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360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这意味着,360将直接杀入昔日合作伙伴奇安信的企业安全领域展开竞争。齐向东和周鸿祎也从昔日的队友变身对手。

当时,周鸿祎回应称“分家”是为了圆齐向东的上市梦,“三六零回归时老齐就想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带领一家自己的公司上市。”

上市梦圆身家超300亿

“这次在科创板发行上市,是奇安信发展的新起点。”齐向东强调,当科创板把上市的标准从持续性盈利能力改为持续性经营能力,给企业增添了上市的信心。

目前,奇安信尚未实现盈利。2017—2019年,奇安信营业收入分别为8.21亿元、18.16亿元和31.5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5.98%;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8.72亿元和-4.95亿元。

不过,这并没有降低资本的热情,上市首日,奇安信开盘上涨138%,报收133.55元,市值达907.63亿元。齐向东合计控制奇安信38.3%的股权。按照当日的收盘价计算,齐向东身家达345亿元。

“这个风口至少持续二十年,虽然今年有新冠疫情,但全球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安全建设迫在眉睫,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网络安全需求暴增。”齐向东表示。此次IPO奇安信原计划募资45亿元,到上市前已超募57.19亿元,据悉,募资将全部投入基于未来网络形态的安全攻防系统建设。

通过收购网神、网康等老牌厂商,以及积极的战略打法,奇安信短时间内迅速做大,已从几百人团队发展壮大至拥有近7千人的行业龙头管理规模,并为超过4000万台政企终端、超过100万台服务器提供保护。如今,奇安信已成为网络安全行业中的头部企业。根据赛迪咨询、IDC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市场调研报告,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云安全、终端安全软件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中均排名第一。

过去三年里,奇安信支出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40亿元、8.18亿元和10.47亿元。根据已披露的信息,奇安信的研发投入相当于2019年63家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总额的1/7;截至去年底,奇安信及子公司拥有专利368项,还有超过850项专利申请在审核中。

成功上市后,齐向东要带领奇安信开启新征程。7月23日,在2020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企业需要应对全球新形势,抓住新基建浪潮,推动产业改变,开拓万亿级的安全市场。“网络安全的爆炸式增长,需要依托于产业浪潮,我认为是新基建。”齐向东谈到,“网络安全将从以往的辅助功能,变成新基建中的基础工程,安全企业需要抓住‘新基建’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积极布局。”

(综合自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新社)

齐向东。视觉中国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齐向东 360 周鸿祎 安信 浪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