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市场生变 体现监管遏制投机套利决心

定增市场生变 体现监管遏制投机套利决心
2020年07月27日 22:45 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评论员 李蕾(金麒麟分析师)

  再融资新规自今年2月出台以来已有5个多月时间,但近日多家公司对其定增预案中的定价方式、资金用途和限售期等内容作出调整,还有一些公司的预案不再明确提出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些变化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要知道这几个月以来受新规影响,A股公司定增热情高涨,定增市场持续回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公司定增的实际募资总额超过35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笔者注意到,部分修改预案的公司此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例如医药公司凯莱英。其今年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不超过23.11亿元,所发行股份全部由高瓴资本认购。这则消息公布之后凯莱英股价一路向上。不过,近日凯莱英突然抛出了改头换面的定增修订预案,除了募资规模不变,定增对象、限售期、定价方式、定价基准日以及募集资金用途等关键信息都发生了变化。在修改后的定增预案中,高瓴资本不再是指定唯一认购对象,变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

  凯莱英的情况不是个例,7月14日晚药石科技也修改了定增预案,将单一发行对象改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而对定价方式、锁定期等的修改与凯莱英如出一辙。22日晚欧菲光发布修订版定增预案,此前公布的两大战略投资者已消失不见。26日晚奥翔药业发布公告称,此前的定增方案引入战投不满足监管要求,申请撤回原方案并重新申报。

  这一系列操作都是以公司自愿决定的形式出现的,但细想之下背后意义也很深远。事实上,在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增加、逐步向好的背景下,定增市场的这种变化或许恰恰反映了监管减少投机套利行为、鼓励资金流向实业的态度和决心。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中小企业陷入生存危机,在这个关键的时候监管层在2月中旬推出再融资新规,为市场抛出三个“大礼包“:一是战略投资者可自由选择定价基准日;二是发行价可以从九折定增变为八折定增;三是锁定期由36个月缩短到18个月,从而激发了定增市场的热情和活力。

  不过,在定增大热的背景下,难免有一些市场参与者借战投之名,行投机套利之实,因此对于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认定至关重要。今年3月,证监会又专门出了一个《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对战略投资者提出了包括“长期持有”“较大比例股份”“委派董事参与治理”“带来核心技术资源”等更多具体要求。

  也正是在相关文件影响下,此前公布了定增方案的数十家公司纷纷宣布调整,引发市场对监管层态度的猜测,认为上述情况的出现,还是源于监管部门对引入战略投资者模式下的再融资业务的强化规范和约束力度。

  这样的看法不无道理,但如果仅仅把相关规定看成是监管收紧定增融资的信号,也并不全面。仔细阅读相关文件,可以看出监管对战投的要求是要名副其实,而不是通过披上“战略投资者”的外衣来投机套利,这样做显然并不符合再融资新规推出的初衷。换个角度来看,也是意在鼓励上市公司走“锁定18个月、询价定增”的大路,而不是“引入战投、锁价定增”的小路,通过这样的做法来避免一些市场参与者借道再融资政策红利进行套利。

  客观来说,比起原先引入战投的锁价定增,竞价定增明显更符合市场规律。定增新规的落地,也是要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吸引更多市场资金流入实业,帮助这些公司渡过难关的同时,促进资本市场更有效地为实体经济供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套利 凯莱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