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造富计划:拟分拆美智光电上市 方洪波携高管突击成股东

美的集团造富计划:拟分拆美智光电上市 方洪波携高管突击成股东
2020年07月27日 22:30 界面新闻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美的集团造富计划!拟分拆“麻雀”公司上市,方洪波携七位副总裁突击成股东

  记者 张艺

  继创维集团(0751.HK)、比亚迪(002594.SZ)、海康威视(002415.SZ)等企业后,又一家企业启动分拆上市计划。

  美的集团(000333.SZ)7月27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美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智光电”)至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界面新闻调查发现,美智光电以照明设备为主,智能制造底蕴不深,两个月前才将行业变更为“其他智能消费设备制造”。

  美的集团将这家营收规模不到7亿元的“麻雀”子公司分拆上市是何意图?

  有家电行业分析人士称,不影响主业,提升美的投资收益,员工身价倍增……这对美的集团多利无害。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刚完成对美智光电的多元化员工持股方案的操作。方洪波携七位副总裁、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董秘等突击成股东。

  这也意味着,美的集团将迎来又一波造富运动,待美智光电上市,美的集团这批手持原始股的董监高及骨干员工们财富将显著增值。

  还有行业人士提出,若美智光电上市,其与美的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如何解决?

  只有两个月的“智能制造”基因

  美的集团表示,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结合美智光电业务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推动美智光电业务增长,规范治理运作以及拓宽融资渠道,结合美智光电自身所属行业、主营业务情况及未来经营规划与发展战略,而启动的分拆上市前期筹备工作。

  公告资料显示,美智光电成立于2001年,法人代表伍泽宽,注册地江西,注册资本1亿元。

  从公告中的经营范围可见,美智光电从事着智能制造业务。经营范围包括智能家庭消费设备制造、销售,数字家庭产品制造,智能仪器仪表制造,还有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研发,物联网设备制造,物联网技术服务等。

  不过,美智光电的智能制造底蕴并不深。

  界面新闻查询天眼查数据显示,美智光电前身为江西美的贵雅照明有限公司,2018年11月21日公司名称变更为美智光电。

  同日,美智光电的经营范围由原照明电器、电工产品、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及其零部件的开发、生产、安装、维修、售后服务等变更至增加了互联网科技创新平台、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建筑、家用金属配件等业务。

美智光电2018年11月变更项目(来源:天眼查)美智光电2018年11月变更项目(来源:天眼查)

  更名后的美智光电此时才有了一点“互联网”基因,而其“智能制造”的基因加入时间更晚。

  一年半后的2020年5月22日,美智光电进行行业变更,由“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变更为“其他智能消费设备制造”。


美智光电2020年5月变更项目(来源:天眼查)美智光电2020年5月变更项目(来源:天眼查)

  其经营范围删去了互联网科技创新平台、电光源、通风设备、暖气设备等项目,“大换血”增加了许可项目——货物进出口,增加了一般项目包括前述带有“智能制造”、“数字家庭”、“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当下代表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字眼。

  这说明,美智光电布局“智能制造”才两个多月,而布局互联网科技创新时间也不足两年。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照明和智慧家居两部分,照明目前还是占大头。”美智光电一位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如此表示。对于具体经营情况及业务比例,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

  从财务数据来看,美智光电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资产总额6.18亿元,负债总额4.2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0%左右。

  美智光电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实现净利润2453.32万元;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40.79万元,净利润为425.65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只有136.65万元。

  可见,在今年上半年,美智光电业绩也被疫情因素拖累了不少。

  同时,相对于美的集团的“白电帝国”中,美智光电是个“麻雀”公司,其营收和利润占比极其微小,不及1%。美的集团2019年营收2794亿元,净利润242亿元;2020年一季度营收584亿元,净利润48亿元。

方洪波及七位副总裁突击成股东

  方洪波及七位副总裁突击成股东

  美智光电分拆至创业板上市,这一计划除了利于拓宽其融资渠道外,更重要的是原始股东们可通过上市获得不菲的收益。“瓜分蛋糕”的包括美的集团一大批董、监、高。

  就在今年7月4日,美的集团发布了一则关于在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公告,方洪波携七位副总裁、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董秘等突击成股东。

  公告称,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目的在于推动下属子公司美智光电业务的快速发展,充分调动公司及美智光电经营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稳定和吸引人才。

  参与本计划的对象具体包括以下三类:

  美的集团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合计10名(分别为方洪波、殷必彤、刘敏、顾炎民、王建国、张小懿、肖明光、王金亮、李国林、钟铮、江鹏);对美的集团经营发展承担核心责任的美的集团全球合伙人与事业合伙人;美智光电的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

  此次美智光电变更前股权结构为:美的集团持有50%股权,宁波美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美顺)持有50%股权。宁波美顺为美智光电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设立的持股平台。

  变更后的股权结构为:美的集团持有50%股权,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70%,宁波美顺持股14.20%,宁波美翌升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美翌)持股12.84%,宁波泓太立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泓太)持股7.16%,宁波美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美皓)持股9.10%。

美智光电最新股权结构美智光电最新股权结构

  后三家为新设立的合伙企业平台。

  其中,宁波美翌合伙人为美的集团部分董、监、高以及其他全球合伙人,目前合计不超过50名。董、监、高包括方洪波、殷必彤、顾炎民、王建国、张小懿等。其中美的集团现任董事长、总裁方洪波占比最大,为23.68%,其个人对美智光电的间接持股比例为3.04%。殷必彤、顾炎民、王建国、张小懿均为美的集团副总裁。

宁波美翌合伙企业份额情况宁波美翌合伙企业份额情况

  宁波泓太包括美的集团部分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刘敏、肖明光、王金亮、李国林、钟铮、江鹏等。刘敏为美的集团监事会主席、监事,肖明光、王金亮、李国林均为美的集团副总裁,钟铮为财务总监,江鹏为董秘。

宁波泓太合伙企业份额情况宁波泓太合伙企业份额情况

  宁波美顺及宁波美皓的合伙人均美智光电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

  从上述股权结构来看,美的集团董、监、高几乎人人有份,八位副总裁七位上榜。

  转让价格是根据评估报告确定的。根据评估报告,美智光电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4.03亿元,新成立的三家持股平台从宁波美顺受让美智光电股权的价格为4.04元/元注册资本。资金来源均为员工自筹。

  由此计算,方洪波个人斥资1225万元参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而这部分股权待美智光电上市后,将大幅增值。

  企业上市,对企业来说拓宽融资渠道,增加知名度影响力,对员工来说,能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并从企业成长中获得应得的利益,这是一件多赢之事。

  但在美智光电智能制造业务刚刚起步便急于推向创业板,似乎略显仓促。

  上市后同业竞争问题如何解?

  “我认为,美的集团此举就是为了使高管层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身价倍增。” 就美的集团分拆美智光电一事,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界面新闻评价道。

  在他看来,美智光电本身规模太小,营业收入一年只有几亿元,在美的集团及同行业之间,表现并不突出,知名度较低。

  另一方面,美智光电当下从事的业务与美的集团并无两样,“它做的事情美的集团都能做,美的也做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物联网等,因此分拆上市后,还存在与美的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这与创维集团分拆酷开是完全不同的。”梁振鹏对界面新闻表示,酷开是创维体系中一个新型业务,与母公司创维集团相对独立,业务定位有很大差别,且酷开的知名度、自身的盈利能力也摆在那。

  站在美的集团角度,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多利无害的。

  “这对美的集团来说是个利好的操作,”家电行业分析师丁少将对界面新闻表示,美的分拆意图有二。

  首先,分拆不影响美的主业。

  丁少将认为,美的集团旗下子公司众多了,这家公司不为人熟知。从财务上来说,美智光电体量不大。美的认为这家公司有发展前景,其业务以照明为主也与美的主航道业务关联度不太紧密。“业务不在主航道上,且体量不大,剥离出去对美的营收和利润不会有影响。”

  其次,上市后可反哺美的,提升美的投资收益。

  一旦剥离出去至创业板上市,7亿元左右的营收规模还算是一个正常体量的公司。美智光电可以独立的融资和发展,美的对其进行财务投资,业务协同。

  “美智光电上市后估值几十亿、上百亿元都有可能,美的的投资收益也将大增,有利于推高美的资本市场的价值。”丁少将表示。

  此外,在员工激励方面,丁少将认为,员工需要公司的激励措施和合理的回报。“上半年疫情之下,美的很多高管降薪。多一个上市平台来激励员工也可,只要这种操作合理合法合规。”

  丁少将还称,美的集团层面的高管与美智光电建立资本纽带后,利益与责任成正比,更利于美智光电未来的经营。“公司更好,手上股权才更有价值,才能更好地进行兑现。”

  今年多家企业启动分拆上市计划,包括创维集团(0751.HK)、比亚迪(002594.SZ)、海康威视(002415.SZ)等。7月15日,创维集团公告称,拟分拆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或者联交所上市。比亚迪表示,后续公司将加快推进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海康威视则正启动智能家居业务分拆上市。

  美的集团还表示,分拆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的计划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待公司经营层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后,公司董事会还需就合规性作出决议,并须通过股东大会批准。本次分拆仍存各种不确定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美的集团 智能制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