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李迅雷:应加大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

中泰证券李迅雷:应加大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
2020年07月27日 14:44 金融界

原标题:中泰证券李迅雷:应加大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 来源:期货日报

在黄金价格不断高涨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投资机会?7月25日,由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财富网共同主办的“大变局时代的黄金市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国内外黄金市场就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地位、黄金市场投资机会等进行了探讨。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泰达维(David Tait)表示,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地区封锁和出行限制使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万幸的是,中国的情况正在迅速好转,不仅成功遏制了疫情扩散,各行各业也在迅速复工复产,市场的大部分关键指标都出现了强劲反弹,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信心”。

不过,他认为,投资者仍需确保其包括黄金在内的投资组合具有行之有效的对冲手段。近期来看,国际金价飙升至1900美元/盎司关口,与2011年9月创下的1921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十分接近。目前全球风险长期存在,加之利率处于超低水平,这些因素都将长期继续支撑黄金的投资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市场策略师芮强(John Reade)认为,认识黄金战略投资价值是进行黄金投资的关键因素,人们通常对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缺乏认知。比如一些评论人士认为,黄金只是在高通胀期间才会有很好的表现,或者说黄金与大宗商品投资并无两样。也有一些投资者认为,黄金只适用于短期的战术性投资,而且仅具有长期保值的作用。

在他看来,黄金战略投资价值旨在证明上述认识都是错误的。黄金有助于全球投资者应对他们面临的挑战,一方面黄金可以产生回报,自1971年以来黄金的回报率一直可以达到或超过其他主要资产类别的水平;另一方面,黄金与其他资产类别的相关性低,令其成为实现投资风险分散的有效工具。除此之外,黄金市场也是流动性高的国际性市场。在回报、风险分散和流动性的综合作用下,投资组合中配置黄金有助于资本保值。

芮强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极其严重的冲击,最初市场预期经济会迎来快速的“V型”复苏,但目前市场预期正转化成更缓慢的“U型”复苏,甚至更有可能是“W型”复苏。可以看到的是,不确定性仍处于高位,有可能会对投资组合的表现产生持久的影响。

他认为,今年下半年以下关键因素将影响黄金走势:一是高风险、低机会成本和最近的黄金价格表现;二是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出现的大幅上扬可能会使市场进入调整期;三是债券的收益率预期较低,极低的收益率削弱了债券的避险功能;四是市场对通缩或通胀的担忧情绪。

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应当加大黄金在金融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全球经济下行,市场波动及风险加大,而黄金本身具有避险属性;二是今年的疫情导致全球主要货币当局再度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超况十分严重;三是黄金的总供给很小,而且可开采成本很高,每年黄金的新增量非常有限。在全球货币超发的背景下,各国央行从2009年次贷危机之后加大了黄金储备力度,央行黄金储备规模显著增加,这是目前配置黄金的一个基本逻辑。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全球就进入了纸币泛滥的时代,时间节点是1971年布雷顿森林会议宣布黄金与美元脱钩。在此之前,黄金与美元挂钩,美元是没有办法超发的。而在脱钩以后的50年里,美元因超发问题‘含金量’几乎缩水97%,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大幅度贬值90%以上。”李迅雷说。

有关数据显示,自1971年以来,美元纸币增长21倍,美国经济实际增长2.7倍,黄金存量只增长1.1倍,这是严重失衡的比例关系。1971年至今,美国股市涨了31倍,黄金价格涨了34倍,远高于普通商品的5.3倍,也远高于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的1.5倍。

鉴于此,李迅雷认为,可以将黄金形容为“火山”,它会沉睡一段时间,但现在这个“火山”已经到了喷发期。

“目前来看,防范风险是市场主线,由于疫情还未结束,全球经济仍处于下行过程中,投资者风险偏好在下降。所以,无论从货币超发的角度还是投资的意义说,黄金都是比较好的品种。”李迅雷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金 李迅雷 美元 中泰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