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战投不符监管要求 奥翔药业撤回“18个月+8折”定增方案

引入战投不符监管要求 奥翔药业撤回“18个月+8折”定增方案
2020年07月27日 09:12 界面新闻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引入战投不符监管要求,奥翔药业撤回“18个月+8折”定增方案

  记者 | 可达

  7月26日晚间,奥翔药业(603229.SH)发布公告,拟终止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撤回申请文件并重新申报。

  资料显示,奥翔药业主要从事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为客户提供定制生产和研发业务。目前,奥翔药业产品主要分为八个大类,分别为肝病类、呼吸系统类、心脑血管类、高端氟产品类、前列腺素类、抗菌类、痛风类和抗肿瘤类。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告内容上看,仍是近期“18个月+8折”锁价式定增政策遭遇窗口指导的延续。

  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新版再融资规则,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

  3月份,证监会通过监管问答的方式进一步对“战略投资者”的认定给出了限制,提出了“长期持有”、“较大比例股份”、“委派董事参与治理”、“带来战略资源”、“带来核心技术资源”等多项要求。

  界面新闻记者近期曾报道,“18个月+8折”锁价式定增遭遇窗口指导已经暂缓,华东某头部券商投行人士明确表示,“目前(战投定增)项目都在逐步的调整方案,之前报18个月(锁定期)的项目要求(改为)锁定36个月,否则都没有放。”

  在原方案中,奥翔药业采用的就是标准“18个月+8折”锁价式定增,上市公司拟向实控人郑志国及董事陈飞实控的苏州礼康、上海涌铧定向发行。其中,苏州礼康的管理方上海礼颐,以及另一公司上海涌铧,被董事会认定为战略投资者。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即23.31元/股,限售期为18个月。

  4月24日、7月16日,奥翔药业还与上海礼颐、上海涌铧分别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及《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

  从实际结果以及公司公告来看,一系列举动并未得到监管方面的认可。

  奥翔药业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3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经公司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等反复沟通论证,发行人本次非公开发行董事会决议确定的认购对象对于发行人而言不满足上述关于战略投资者的相关监管要求。因此,公司拟先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终止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撤回申请文件,并将在修改和调整方案后尽快向中国证监会重新递交非公开发行的申请材料”。

  7月14日,另一计划实施“18个月+8折”锁价式定增的公司康辰药业(603590.SH)公告终止定增,“鉴于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与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前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案,终止与认购对象签署的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取消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与前次非公开发行相关的议案并不再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7月26日晚间,奥翔药业抛出新的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非公开发行对象调整为不超过三十五名(含三十五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发行价格将根据发行对象申购报价情况,遵照价格优先的原则,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实控人认购限售期为18个月,其他发行对象为6个月。

  这种模式就是较为常见的“6个月+8折”竞价式定增,相较而言,发行价格可能更贴近市场价。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从近期的一系列事件来看,战投锁价式定增难以获批,除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战投,比如国家产业基金。

  同时王骥跃指出,类似近期高瓴资本(界面注:高瓴资本近期以战投名义参与凯莱英定增失败)这种与上市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不行,“如果高瓴用自己的钱或许可以,募集的资金可能都不行。”王骥跃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奥翔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