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蒋秀蕾:医药为什么受市场青睐

融通基金蒋秀蕾:医药为什么受市场青睐
2020年07月26日 05:36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融通基金蒋秀蕾:医药为什么受市场青睐 来源:中国经营网

  “我是典型的双鱼座,天生性格敏感。在投资过程中,也会尽量发挥这种性格优势,比如同一件事情,我可能比其他人看得更深刻。当然,也会注意回避性格劣势。”正是这种凡事比别人多想一层的敏感性,令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在今年多个关键节点,准确预判到疫情的演变,继而提前布局相关赛道,收获了不菲收益。

  截至7月23日,由蒋秀蕾管理的融通医疗保健基金年内收益率高达100.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1.75%)。

  今年上半年,医药主题基金整体表现颇为亮眼,这也引发了市场关于医药板块估值过高,后续回调风险加大的担忧。

  谈及下半年是否会改变投资操作,蒋秀蕾近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风格一旦定下来,不会轻易改变,我喜欢好公司,不会因为个股估值贵而暂时舍弃。我更看重产业逻辑的延续性,如果由于需求或供给端的变化,产业赛道阶段性发生改变,我才会选择放弃。”

理解成长性与政策底线

  依靠本科学习药理专业,研究生阶段主攻药物化学的专业背景,蒋秀蕾对理解专业赛道游刃有余。但获取超额收益,只是具备专业知识还远远不够。

  7月以来,今年上半年大获全胜的医药主题基金依然表现强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业绩排名前十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7只为医药主题。其中,融通医疗保健行业以年内91.51%的收益率表现抢眼。该基金自2018年1月19日(蒋秀蕾任基金经理起始日)以来的收益率则超过170%。

  擅长医药行业投资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赶上医药行情延续,今年以来,除了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其他排名靠前的医药主题基金的业绩几乎不分伯仲。能够超越绝大多数基金经理,蒋秀蕾是如何做到的?他将其总结为两方面的原因。首先,确认自己拥抱的是否是真正优质的龙头公司;其次,依靠过往的积累,发掘二三线公司的绝对收益机会。“这需要助对产业认知的提升,在看好的产业赛道(细分行业)中做更深、更前瞻的布局。”他强调。

  “我风格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往我会大比例配置我看好的细分领域和公司,而现在覆盖面更全,布局更分散,会关注多个优质赛道。”他坦言。

  如何挖掘二三线公司的机会?在蒋秀蕾看来,这对基金经理的专业敏感性以及对产业赛道的认知能力,提出较大考验。具体而言,他的投资操作万变不离其宗,即在选好产业赛道的基础上,挑选有潜力的公司,提前布局。

  他举例谈到,“今年4月中旬,国家为了防范疫情输入型风险,开始进行检验检测。我意识到,这属于阶段性非常强的产业逻辑,可以做中长线的布局。于是,我开始观察这些优质公司。同时,基于看好科创板的判断,我重点在科创板寻找标的,最后布局了几家公司相关公司,当然也获得不俗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家被蒋秀蕾选中的公司中不乏此前默默无闻的企业,他的布局也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早在1月中下旬,他就对疫情变化做出预判,并找到了这些“潜力股”,并且一直在持续跟踪,等待好的买入时点。“如果一家公司业绩表现良好,但市场认知严重不足,在这样的节点买进去,大概率可以赚钱。”他总结道。

  此外,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蒋秀蕾还强调了底线思维。“除了与其他行业共有的预期增速、未来成长空间的底线,医药投资还需要特别关注政策底线,因为政策一旦发生变化,就需要对医药行业的理解进行调整。”他认为,未来医药行业的投资注定要建立政策的底线思维,在此基础上,寻找机会。

不同赛道不同估值

  自2007年进入证券投资行业,蒋秀蕾已经形成了明晰的投资理念:以价值投资作为核心和基础,在医药大行业找寻未来可以长期投资的专业赛道,分享优质赛道中龙头公司的长期发展机会。同时,以价值调节为辅,为投资组合添加“佐料”。

  “在医药行业,对价值的理解首先来自于对产业赛道的认知,不同赛道的价值存在差异,比如,目前价值含量最高的是创新药,但创新药里各个领域的价值也略有区别;其次,需求空间也决定了价值空间。”他解释。

  医药行业向来被视为攻守兼备的行业,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医药行业确定性增强,吸引了各路资金追捧的同时,也引发市场对于医药板块估值过高的担忧。

  在蒋秀蕾看来,医药股估值一直都很贵,在消费品行业中属于最贵的类别,但各个赛道的估值方法又有不同。“比如,创新药是用DCF的估值模型,也就是以未来现金流贴现的模式回溯,观测对市值的促进作用。目前,有的公司已经有30%的增长,估值甚至超过100倍。未来5~10年,好的医药股可能还是处于这个估值水平。”

  “空间大、增速高的产业赛道能够成就部分公司在未来5~10年的维度,长期享受很高的估值溢价。”他进一步分析,判断企业估值的空间:第一,要观察企业的增速,在其所处的产业赛道是否是最优秀的;第二,其各自的产业赛道相比于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是否更快;第三,产业赛道是否具备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蒋秀蕾表示,下半年,选股标准和投资操作不会有太大变化,“好公司能带来持续稳定的长期回报,对于这类公司,我不会因为估值贵而暂时舍弃,我更看重产业逻辑的延续性。如果产业赛道因为需求或供给的变化阶段性发生改变,就会考虑放弃。”他补充说。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医药投资的影响,他表示,专家预测在有疫苗应对的情况下,大概两年时间可消灭疫情。“我也做好了两手准备,也会考虑比如阶段性疫苗出来,医药股是不是会跌?必要时,我也会切换到其他板块。但我相信医药行业具有长期生命力。”

  谈及后市,蒋秀蕾指出,就需求端而言,老百姓医疗需求进入快速爆发的高速增长期,医药行业值得长期投资、长期坚守;另一方面,未来随着注册制的落地,会出现更多科技属性强的医药企业,科技属性使医药行业在未来享受到超过消费品行业平均的估值溢价。他看好的细分赛道包括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疫苗以及生物制品等。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责任编辑:DF06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