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74家公司公告预减持 西部超导领衔科创板公司巨额减持

本周74家公司公告预减持 西部超导领衔科创板公司巨额减持
2020年07月24日 17:5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今日直播】

  川财2020中期策略会|食品饮料:集中度提升与消费行为改变为主线

  广发基金姚曦:中芯之后,我国芯片市场投资价值分析

  上交所郑力海、华夏余昊:如何使用ETF和衍生品进行资产配置?

  国盛张启尧、华夏轩伟:为何看好科创牛?科创50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川财2020中期策略会|海外:疫情下全球资本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郑志勇:“黄金坑”来了如何选择好基金

  长盛基金郭堃、长江证券邬博华(金麒麟分析师):如何看待新能源行业?如何挖掘长期牛股?

  华盛证券钟俊锵:波动市场中的港股防守策略

  温莎资本熊琦:业绩为王——一切不能兑现业绩的上涨都是耍流氓

  原标题:风口观察|本周74家公司公告预减持,西部超导领衔科创板公司巨额减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飞笛科技统计,7月18日-7月24日期间,共有7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涉及对象115个。共有13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占比17.5%,较上周略微减少。其中,福斯特(603806.SH)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减持最高占比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6%。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有25家科创板公司迎来首批限售股解禁,其中有8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7月24日,当日共有23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减持占比最高的行业为机械设备(10家)、化工(8家)、电子(8家)。三个行业合计共有26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占比达35.1%。

  整体来看,计算机、电气设备、公用事业等7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上升,建筑装饰、电子、传媒等11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下降。其中,计算机与电气设备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增量最多,两者相较上周皆增加了3家。而建筑装饰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最多,相较上周下降了6家。

  飞笛科技统计了7月18日-7月24日收盘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西部超导(688122.SH)、容百科技(688005.SH)、沃尔德(688028.SH)、光峰科技(688007.SH)、聚隆科技(300475.SZ)、嘉元科技(688388.SH)、福斯特(603806.SH)、宝光股份(600379.SH)、中科信息(300678.SZ)、科锐国际(300662.SZ)。

  以7月24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为1172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100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明显增加。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8.5%,与上周相比基本持平。从减持股东来看,仅福斯特一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了计划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福斯特的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32.5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0家公司中有5家为科创板公司,合计减持金额高达55.48亿,占减持金额比例超5成以上。

  10家公司中,西部超导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4%,涉及金额18.77亿元。7月23日晚间,西部超导发布计划减持公告称,公司股东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成长性企业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陕西成长性新材料行业股权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4名股东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14%的股份。

  自7月22日科创板宣布了首批解禁的25家公司后,共有8家科创板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而西部超导为拟减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一家。除了上述5家计划减持比例较高的科创板公司外,瀚川智能(688022)、新光光电(688011)、乐鑫科技(688018)也在计划减持的行列中。乐鑫科技计划减持不超过3%、瀚川智能不超过3%、新光光电不超过1.49%。

  上述科创板公司对于股东减持给出的原因,多为系资金安排需要、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根据自身投资运作安排等原因自主决定等。而针对科创板公司解禁的情况,国盛证券曾发布研报指出,解禁对市场或有短期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伴随解禁落地,流通筹码扩容,将为机构集中增配科创板提供入场机会。

  在科创板公司之外,福斯特的减持情况较引人瞩目。7月20日,福斯特晚间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林建华计划于2020年8月12日至2021年2月8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4617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6%。随后,公司股东临安同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于次日发布集中竞价计划减持公告,拟于2020年8月12日至2021年2月8日期间竞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69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1%。

  据悉,今年2月26日,福斯特公告称,公司决定通过自筹资金进行年产5亿平方米光伏胶膜项目的投资,该项目总投资约16.03亿元。项目建设期4年,目前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据公司公告所述,项目的成功实施将确保公司的光伏封装胶膜具有技术、规模、市场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全球光伏封装领域的领先地位。但同时,公告中也明确说明,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压力。

  或是因为产能扩建的利好所致,福斯特2020年以来股价持续走高,7月以来更是连续创下新高,年内累计涨幅高达76%。一边是不断上涨的股价,另一边却是不断减持的股东。根据飞笛科技统计,2020年以来,福斯特发布了四份计划减持公告,其中三份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有关,涉及股份以及公司可转债的减持。以今日收盘价计算,福斯特年内套现金额最高将达到33.68亿。(作者:徐华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西部超导 福斯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