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一线】 K12高成长PK高教领域大扩张,教育细分领域各有看点

【行业一线】 K12高成长PK高教领域大扩张,教育细分领域各有看点
2020年07月24日 11:02 金融界

原标题:【行业一线】 K12高成长PK高教领域大扩张,教育细分领域各有看点 来源:财华网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我国开始将“科教兴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

我国文盲率已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0%以上降至如今的4%以下,教育领域分化出了多种形式,从素质教育、K12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再到三农教育、养老教育等,为我们国民素质的提升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资本市场助力教育行业发展,2018年是我国民办教育行业资本化的一大浪潮。众多内地民办教育企业纷纷赴港上市融资,增学员、拓地域,为资本市场带来一股热潮。

那么,我们如何看待近些年民办教育领域群雄逐鹿般的演绎?

K12领域成长性最强

2018年起,民办类教育集团掀起了港股上市潮。在2018年及2019年,港股市场每年均迎来10间民办教育企业上市;2020年至今,因疫情等因素,仅有2间教育类公司在港股上市。

截至目前,在港股上市的教育服务板块共有36间上市企业。从细分领域看,主要有高等教育、K12教育、课外辅导、在线教育和职业教育。其中,高等教育企业最多,多达12间;其次是K12教育,有6间上市公司。

细分领域过去几年的成长性来看,要属K12教育领域最强。2016年-2019年,天立教育(01773-HK)、枫叶教育(01317-HK)等K12领域企业盈利能力强劲,多数企业每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达到20%-40%区间的增幅。K12私立教育企业的标准化复制能力很强,这赋予了它们持续的高成长性。而作为一个拥有超过1.6亿的接受K12教育阶段的学生,在应试教育国情下的中国,K12教育依旧是教育行业的主流,体量空间最大。

高等教育方面,成长性不如K12教育强,各个企业过去4年的成长能力表现参差不齐。嘉宏教育(01935-HK)、希望教育(01765-HK)、中国科培(01890-HK)等企业维持高增长,这得益于它们在“内生增长+外延式并购”方面的能力。

而在课外辅导、职业教育等领域,则以头部企业盈利能力更强。其中,区域性 K12 课外培训龙头思考乐(01769-HK)、职业培训领头企业中国东方教育(00667-HK)过去几年业绩表现亮眼。在大资本时代下企业之间的竞争维度已经从经营层面扩展到资本层面,享受扩张带来的效应。

从股价上看,资本市场更青睐于成长性强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

上图所示,思考乐、新东方在线(01797-HK)、宇华教育等上市以来股价涨幅为100%-400%的企业,均是各领域的龙头企业或者成长性强的企业。

高教领域扩张最凶猛

在二级市场上市后募资状况不起眼,但不影响上市公司的对外扩张,尤其是以高等教育最为明显。

新《民促法》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未限制民办高等教育营利性。此外,教育部近期发文,进一步明确加速推动独立学院转设事项。这一事件,对旗下拥有较多已经达到转设标准的优质独立学院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好。加之教育企业现金流往往十分充沛,有利于对外扩张,所以受政策鼓励的民办高教企业非常热衷于对外并购以扩大规模。

根据财华社记者统计,港股六大教育集团自2015年来大多每年各自均有1-9起并购学校的动作,其中希望教育并购最激进,2015年-2019年累计并购高达28所学校。这些并购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助推器,可以说未来业绩增长的可预见性颇高。

而与业绩息息相关的在校生人数方面,根据各企业2019年报数据,上述六大集团中学生人数均20%以上增速,扩张计划明晰且成效显著。其中,希望教育过去几年大肆扩张,带动了其在校生的高速增长,公司2019/20学年在校生同比增长高达62.9%至14万人。业绩也随之攀升,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13.31亿元,同比增长29.3%;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192.8%。

K12和高教领域一样,市场集中度低。K12 教育由于各地教材和考试制度存在差异,各年龄段及科目之间辅导内容存在差异,因此市场目前难以集中,在这种情况下,K12教育相关企业对外并购就不如高教领域疯狂。虽然K12 课外培训要求必须持证上岗等政策趋严短期内对行业发展带来阻力,但受优质资源供需缺口带来的升学竞争,导致课外培训行业需求仍属刚需,成长性优异。

在线教育方面,在疫情影响下该领域潜力最大。在未来,政策对在线教育行业的管理将更加规范,不合资质的中小型在线教育平台将会出清,利好新东方在线等龙头企业。新东方在线通过收购东方优播等在线教育企业,正在分“三步”下沉市场,在品牌、教研和技术支持下,用户量积累正在加速推进。

投融数额下降明显

我国教育行业过去数年来是受资金关注的一大行业,在一级市场,教育投融数量自2014年开始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根据IT桔子数据,2014年-2016年,我国一级市场教育投融资数量由287起增至594起,2016年之后不断减少。到了2019年,一级市场教育投融资数量下降至371起,同比下降36%,其中素质教育、K12和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赛道投融资数量排名前四,表明是投资领域重要布局的赛道;2020年上半年,一级市场教育投融资共发生了113起投融资事件,缩水了32.34%,共计总额176.575亿元,但平均单笔融资金额大幅攀升,同比增加98.63%,表明市场靠头部高额融资撑起。

一级市场算不上景气,但不影响二级市场的热情。Wind数据显示,港股市场在2017年-2019年,港股教育行业首发募集资金分别为80.73亿港元、84.75亿港元及114.04亿港元,募资额不断上升。

从二级市场上市后募资额看,2017年-2019年,港股教育市场通过配售、供股、代价发行的方式共募集到25.71亿港元,明显不高。在募资的目的方面,主要用户偿还债务和扩张之用。

在整体“资本市场寒冬”期,主要靠外在资金推动的发展模式已经没那么重要了,更需要聚焦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驱动下的持续成长能力,即内生增长+外延式并购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