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亮点凸显中国经济稳定转好

六大亮点凸显中国经济稳定转好
2020年07月23日 15:06 海外网

原标题:六大亮点凸显中国经济稳定转好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产销量稳步恢复。 新华社发

渝怀铁路舞水湾滩特大桥合龙。 向雅斯摄/光明

图片

    【经济界面】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交出一张令人振奋的答卷:二季度同比增长由负转正,实现快速修复与稳步回升。在境外疫情肆虐、世界经贸严重萎缩的背景下,这样的成绩着实难能可贵,更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不仅如此,中国经济在风雨考验中呈现出诸多亮点:夏粮再获丰收,就业形势稳中向好,高技术制造强势回升,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网上零售热度不减,货物进出口好于预期……这些新态势不仅为人们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与动能,必将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夏粮丰收,“三农”压舱石稳稳的

【数据】

上半年,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3.9%,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比上年增加121万吨,增长0.9%。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

【案例】

经过10多天的农机大会战,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建坤家庭农场的1147亩小麦颗粒归仓,新播种的夏玉米长势正旺。随着三夏生产圆满结束,“农场主”周建坤终于腾出空儿来盘点一下今年的第一季收成。

“今年小麦产质双丰收,亩产接近600公斤,继续保持稳中有增势头。”说起最初的状态,周建坤却没有现在这么轻松。疫情时期,群众居家隔离雇不到人,就连生产资料运输也不畅通。自家这千余亩冬小麦咋管?眼瞅着马上就要春耕,周建坤天天戴着口罩往麦田里跑,寻找破解办法。

而此时的高青县农业农村局比周建坤更着急。高青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云河介绍说,全县62.8万亩小麦冬播基础好、管理措施到位,绝不能因为一场疫情让农民受损。针对种粮大户遇到的难题,县里依托中化、鲁农等农技服务龙头企业,及时为农民提供全环节、全过程、产销一体化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同时积极开辟生产资料购销绿色通道,确保足量供应到田间地头。针对5月份集中发生的小麦条锈病,县里实行统防统治,彻底清除了再侵染菌源,为小麦丰收奠定了基础。

唐坊镇7000余台(套)农机齐上阵,“嘀嘀打农机,服务到地头”;高城、木李等乡镇则通过农资“网上买”……小麦管理难题解决了,一个电话各种机械就到地里作业,周建坤感到种地比往年更轻松了。如今疫情缓解,他摘下口罩,站在玉米地里尽情呼吸着泥土的芳香,心中憧憬着下一季的丰收……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

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有效发挥了“三农”压舱石作用。特别是夏粮克服了局部干旱、暖冬旺长、“倒春寒”、小麦病虫害等不利影响,再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丰收来之不易。小麦增产的同时,品质明显提升,一二等麦增多,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比提高,早稻面积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势头,现已大面积收获,丰收在望,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本报记者李慧采访整理)

新业态带动就业新岗位

【数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

【案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毕业季来得猝不及防。考公务员?去往大城市工作?还是继续深造?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应届毕业生蒋优选择留在家乡湖南湘潭打拼,成了一名钉钉数字化管理师。“我认为数字化是未来企业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对于三、四线城市的企业来说,数字化程度跟一线城市相比要差很多。我愿意帮助更多家乡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蒋优告诉记者。

6月初,蒋优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看到人社部联合钉钉推出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数字化管理师等新职业培训的消息,决定报名参加培训学习,一毕业就顺利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如今,了解企业的管理现状、了解企业所在行业痛点、通过钉钉数字化管理工具优化工作流程,已成为蒋优的日常工作。在蒋优看来,新职业是未来的就业趋势。“了解新职业、学习新职业和从事新职业,可以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完成就业。”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文:

上半年,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失业率逐渐下降,就业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7%,是疫情发生以来的最低点。城镇就业总量超过疫情前规模,其中在职未上班比重降至1%以下,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同时应该看到,此次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力度之大、影响之广在近百年历史上绝无仅有,应对难度空前巨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消费需求和贸易需求快速变化,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也随之快速变化。这意味着,就业格局也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对此,我们应当提前做好准备,谨防一次性的冲击型失业转变为常态化的结构型失业。

下半年,要继续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首先,要稳住市场主体,落实好减税降费、减免社保费用房屋租金等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其次,鼓励新业态就业和灵活就业,鼓励劳动者积极适应产业结构变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本报记者邱玥采访整理)

高技术制造业韧性强活力足

【数据】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案例】

疫情期间,京东方推出了多款专业医疗显示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中10.4英寸、12.1英寸等专业医疗显示产品已应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医疗监护仪、呼吸机等设备。另外,智能会议一体机、远程会诊平台等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也应用于多家医院,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科技支撑。

【专家点评】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秦海林:

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呈现出恢复快、韧性强、活力足的特点,对工业经济构成了较强支撑。高技术制造业是制造业领域恢复最早的领域,早在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就已经实现了月度正增长。与此同时,高技术制造业投入也持续加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制造业在产出和投资方面加速恢复,为工业经济整体稳定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在上半年疫情和周期性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占比仍能有所提升,显示出高技术制造业产业的强大韧性:一是重大项目建设加速,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华星光电、京东方等新技术制造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成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重要推动力。二是高技术制造业产需两旺,医药产业产能加速提升,线下消费加速向线上切换,为高技术产业生产与销售提供了一定支撑。三是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了高技术产业发展,数字基础设施为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新场景的丰富也加速了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

高技术制造业产业链较长,对其他产业的渗透力强,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重点企业能有效带动上下游复工复产,加快整体制造业恢复速度。从中长期来看,高技术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可以大幅度提升我国工业的劳动生产力,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带动产业经济整体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下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必将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实现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增长,为经济整体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本报记者刘坤采访整理)

现代服务业创造新增长极

【数据】

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5%。

【案例】

90后杨美玲是美术领域的一名在线学习服务师,主要负责素描、漫画、儿童创意简笔画等在线教学和服务指导。“疫情期间,人们在线学习的热情很高,有时都到凌晨1点多了还有学员在微信、QQ上和我交流绘画技巧,我现在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好几倍,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选择在线学习,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说。

【专家点评】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互联网首席研究员袁晓庆:

上半年,我国现代服务业实现逆势增长,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新增长点和新增长极,这标志着现代服务业正迈向新基建加速布局、新模式加速培育、新业态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在新基建布局方面,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各领域融合渗透,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红利,为现代服务业良好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疫情期间,无人生产、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线上办公、直播营销等新模式加快普及推广,加速传统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创新了现代服务业价值创造机制。同时,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共享制造、产业链金融、现代供应链、零工经济等新型产业形态,加速传统生产与生活方式变革,有力拓展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

下半年,为促进现代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亟须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持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国家专项。二是坚持技术攻关和产业培育相结合,突破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三是坚持新动能培育和旧动能改造相结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融合,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本报记者刘坤采访整理)

在线经济推动消费快速回暖 

【数据】

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5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2%,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

【案例】

“大家好,我是绿波廊的陆亚明,今天我要教大家做夫人套点。”晚上5时,上海老字号饭店——绿波廊“掌门人”、国家级点心大师陆亚明的网上直播开始了。

今年以来,伴随着疫情防控之下都市商业的复苏、新兴消费的兴起,沪上一批老字号迅速转型线上,开始了很多从未有过的创新尝试:网络直播、网红探店、跨界营销、研发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新品”。今年2月,陆亚明接了一个新任务:网上直播带货。以新品营销、直播促销等方式刺激线上消费。有不安、不适,甚至想过打“退堂鼓”,但他努力坚持,逐渐在网上直播中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也推动着老字号探索在线新经济。通过直播为品牌带货、线上预售线下产品的方式,一批老字号为门店的堂食复工奠定了基础。

【专家点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博士、副研究员高宝华:

2020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快速增长,占比明显提升,表明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网上零售表现突出,商品零售结构整体趋优。

网上零售之所以表现突出,一是疫情促进线上消费主流人群数量激增。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推动他们由实体消费转向线上消费,继而推动线上消费主流人群由城镇80后、90后为主向城乡60后、70后、80后、90后为主扩展。二是疫情促使企业更大限度拥抱互联网。疫情冲击促使企业深切认识到唯有充分利用“互联网+”,方能实现长远发展。不仅网上购物、生鲜电商、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线上文旅、外卖餐饮等模式快速发展,还催生了共享员工、无接触配送、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三是疫情推动“互联网+”相关政策的出台。政府一方面加强“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落实,通过大面积大力度发放“消费券”等具体措施,力保居民消费;另一方面出台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等政策文件,推进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张翼采访整理)

外贸迎难而上逆风飞扬

【数据】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6月份出口、进口双双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自4月份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案例】

“今年1月底,外贸供应链受到很大冲击,很多外贸企业订单减少、客户流失,我们公司主要经营出口拼箱业务,一季度业务量下降约一半,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说起疫情下外贸企业曾经面临的困境,华南中外运小商品事业部总经理陈轶心有余悸。

以变应变,困则思变。企业要生存下去,一方面调整内部标准化运营管理模式,千方百计寻找新的机遇,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向海关等外贸主管部门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迎战疫情冲击,企业在行动,练好内功很重要,海关的通关时效也决定着竞争力和生存力。

面对企业的诉求,黄埔老港海关全面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压缩通关时间,优化提升口岸营商环境;利用系统对接实现“联网监管”,采用“顺势监管”对企业装箱过程进行视频录像、系统留痕等科技手段辅助监控,大大简化了企业系统操作流程。企业试用“智能卡口”24小时智能通关模式,通过“提前申报、运抵验放”实现从仓库申报到运抵码头卡口即可放行的全程“零延时”。

华南中外运小商品事业部广州中心仓是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外运在广东省的全资子公司,年外出口额近5亿美金,目前已经形成广州区域最大的散货出口拼箱平台。如今,企业外贸出口数据同比恢复的同时,还收获了10多家出口企业回流平台出口。应对疫情过程中,企业扩展了业务,提振了信心,为后续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专家点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长湧:

今年以来,疫情给外贸发展带来外需急剧萎缩、国际运输不畅、供应链受阻等严峻挑战。在此形势下,我国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包括完善出口退税、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提升国际货运通道能力等,有力纾解了外贸企业困难,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外贸复苏向好,增强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信心。二季度货物进出口额同比仅下降0.2%,降幅较一季度大幅收窄,4月至6月出口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进口也恢复正增长,特别是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贸易规模增长明显。同时,外贸继续朝着提质增效的方向迈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结构、出口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结构等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逆势而上快速发展。放眼全球,这个成绩十分不容易。这不仅为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下半年继续复苏向好提供了重要动力,而且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形势下,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能。下一步,随着围绕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的政策举措进一步贯彻落实,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向好带动进口需求扩大,我国稳外贸大有可为,必将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张翼采访整理)

责编:秦雅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小麦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