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啤酒披露重组修订稿,回应业绩和同业竞争两大焦点问题

重庆啤酒披露重组修订稿,回应业绩和同业竞争两大焦点问题
2020年07月23日 16: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重庆啤酒披露重组修订稿,回应业绩和同业竞争两大焦点问题 来源:财联社

此前,国内老牌酒企重庆啤酒(600132.SH)拟借控股股东嘉士伯的注资开创新的市场格局,却在预案发布不久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这一计划受到阻碍。不过就在昨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了修订后的预案,补充说明了交易所问询函中的相关内容,主要集中在业绩逆势增长及同业竞争是否解决。

业内专家评价,此次重组有利于重庆啤酒增强高端啤酒品牌的份额,其与嘉士伯能够也能更好形成互补效应。对于重庆啤酒的股民来讲,未来会有新的增长预期。

控股股东强势注资

根据最新的预案显示,公司向嘉士伯香港以现金购买重庆嘉酿48.58%股权;重庆嘉酿同时增资,公司以拟注入资产和现金认购一定比例的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持有其不少于51.42%的股份;重庆嘉酿向嘉士伯啤酒厂购买新疆啤酒100%股权、宁夏西夏嘉酿70%股权。

除此之外,嘉士伯咨询以持有的嘉士伯工贸100%的股权、嘉士伯重庆管理公司100%的股权、嘉士伯广东99%的股权、昆明华狮100%的股权认购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持有其不多于48.58%的股份。

现在中国啤酒行业已经形成东青岛、北燕京、西重庆以及国际百威英博“四分天下”的格局,已非常固化。若本次重组顺利完成后,则意味者嘉士伯将其在中国具有控制权的啤酒资产全部注入到重庆啤酒,嘉士伯在此背景下强势注资,大有瓜分市场之势。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告诉记者:“整个啤酒行业都在向中高端发展,包括华润雪花的脸谱系列、青岛啤酒的奥古特系列等。原来是百威一股独大,此次嘉士伯注资过后,整个高端啤酒的份额和市场结构会发生变化,对于高端啤酒也会有积极的影响。”

肖竹青指出:“目前国内低端啤酒产能过剩,行业呈恶性竞争的态势,嘉士伯或也是借此次注资与重庆啤酒的啤酒厂布局形成互补效应,扩大采购、生产、物流等供应网络,实现联动并优化产能利用率。”

业绩不降反增是否合理?

受疫情影响,其实整个啤酒行业在今年上半年是不景气的,根据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青岛啤酒净利5.37亿,同比下滑33.48%;重庆啤酒净利3410万,同比下滑60.2%;珠江啤酒净利2041万,同比下滑31.06%;燕京啤酒更是巨亏2.46亿,同比-518.03%。

而2020 年1-4月、2019年度、2018年度,嘉士伯拟注入资产实现净利润分别为 50,302.64万元、80,590.26 万元、49,167.5万元,业绩增速分别为34.81%、63.91%、78.03%。在疫情影响下,1-4月的涨幅却完全高于同行业平均标准,上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财务顾问中金公司在回复函中称:“因为嘉士伯拟注入资产就疫情影响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根据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疫情期间业绩表现优于同行业公司;乌苏啤酒和凯旋1664增速强劲以及销售费用投入降低,具有合理性。”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提到,2020 年1-4月、2019年度、2018年度,嘉士伯拟注入资产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59%、71.92%、67.86%,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对于这个问题,公司则解释为,“嘉士伯拟注入资产在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实现了较好增长,负债规模与经营情况基本相符,且上述三期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为稳定,与嘉士伯集团的资产负债率更为接近,处于合理水平。”

同业竞争问题是否解决?

嘉士伯香港于2013年通过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重庆啤酒30.29%的股份时表示,在要约收购完成后的4-7年内,将其与公司存在潜在竞争的国内啤酒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以解同业竞争。而今,在此次交易中,嘉士伯拟注入资产共涉及6家标的公司,旗下管理11家控股啤酒厂。

嘉士伯就本次交易完成后涉及的进一步避免潜在同业竞争出具了承诺函,但未明确解决期限。因此上交所质疑,本次交易是否彻底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前期承诺是否已履行完毕。同时,嘉士伯就本次交易完成后出具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是否构成对前期承诺内容的变更。

律师则在回复函中称:“嘉士伯在2013年承诺中作出的承诺范围不包括非控股子公司(包括:青海黄河、天水黄河、兰州黄河、酒泉西部啤酒以及西藏拉萨啤酒)。本次重组将解决嘉士伯控制的中国大陆啤酒资产和业务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的潜在同业竞争,本次交易完成后嘉士伯的2013年承诺履行完毕。”

但是若相关合资方未来同意向重庆啤酒出售其所持该等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且未来经营业绩及资产质量达到注入条件标准,仍有注入的可能。

肖竹青认为:“我觉得重组应该是个利好消息,因为在啤酒高端系列中百威一直处于霸主地位,此次嘉士伯注资后,将会为百威高端啤酒的市场份额形成瓜分之势。对于重庆啤酒的股民来讲,未来会有新的增长预期。此次重组事项的前期,人力、财产、物资、供应链协同还存在磨合的问题。”

目前正是啤酒的销售旺季,那么重庆啤酒是否会加速推进重组事项?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啤酒 嘉士伯 重庆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