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重庆啤酒:嘉士伯、乐堡商标所有权不在重组范围,今年前4月乌苏疆外收入增长130%

快讯|重庆啤酒:嘉士伯、乐堡商标所有权不在重组范围,今年前4月乌苏疆外收入增长130%
2020年07月23日 09:50 财经网

原标题:快讯|重庆啤酒:嘉士伯、乐堡商标所有权不在重组范围,今年前4月乌苏疆外收入增长130%

财经网产经讯 7月22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信息披露问询函》回复报告。

其中,对于交易采取重大资产购买及共同增资合资公司的方式,该方案设计的主要考虑及商业合理性问题,重庆啤酒表示,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及嘉士伯通过共同注资的方式将各自业务单元均注入至现有上市公司控制的合资公司重庆嘉酿。交易完成后,重庆嘉酿将整合嘉士伯在中国的优质资产和全部业务单元,成为中国地区业务开展平台,其业务范围除重庆、湖南和四川外,还将纳入新疆、宁夏、云南、广东、华东等地,同时纳入多个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和其他本地强势品牌。采用共同增资合资公司的方式得以将上述业务统一整合在重庆嘉酿这一平台内之下,有利于丰富上市公司品牌矩阵、提升上市公司业务管理效率,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助力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符合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且为考虑优化资金使用效率,在合资公司方案下,基于初步财务数据,嘉士伯拟注入资产体量较大,为保证上市公司在交易后仍拥有合资公司重庆嘉酿控制权、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由上市公司先行收购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后续再由重庆啤酒以资产和现金、嘉士伯咨询以A包资产共同向重庆嘉酿增资及由重庆嘉酿收购嘉士伯啤酒厂持有的B包资产,使得资金支付由上市公司和重庆嘉酿共同承担,相对于由上市公司直接现金收购相关资产,有助于减少上市公司层面资金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本次交易目的为履行嘉士伯2013年做出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在合资公司方案下,嘉士伯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通过重庆嘉酿持有嘉士伯拟注入资产的控股权,从而实现本地强势品牌与国际高端品牌相结合,持续推进产品结构升级,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另据公告披露,上市公司拟注入重庆嘉酿的资产主要为重庆啤酒母公司下属完整的啤酒制造与销售业务,分布在重庆,主要生产和销售“重庆”、“山城”等区域品牌,以及“嘉士伯”、“乐堡”等国际高端品牌的啤酒产品,在重庆区域市场享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嘉士伯拟注入重庆嘉酿的A包、B包资产为嘉士伯下属从事啤酒制造与销售的企业,分布在新疆、云南、宁夏、华东等地区,主要生产和销售“乌苏”、“大理”、“风花雪月”、“西夏”、“天目湖”等区域品牌,以及“凯旋 1664”、“嘉士伯”、“乐堡”等国际高端品牌的啤酒产品,在新疆、云南、宁夏、华东等区域市场享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并逐步向全国市场拓展。

对于问询函中关于重庆嘉酿向嘉士伯啤酒厂购买B包资产的资金来源的疑问,重庆啤酒在公告中表示,重庆嘉酿向嘉士伯啤酒厂购买B包资产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债务融资,目前重庆嘉酿正根据预案对自有资金及债务融资的规模、融资成本等进行测算,需根据测算方案最终确定债务融资的金额和方式。

债务融资的方式将以控制融资成本、合理安排还款期限等为主要考量因素,可能采取的方式包括重庆嘉酿直接向银行等外部借款、重庆嘉酿向双方股东借款等。在重庆嘉酿直接向外部借款情况下,不排除需要双方股东为其提供担保。

同时,重庆啤酒在公告中提到,本次交易完成后,嘉士伯的2013年承诺即履行完毕,嘉士伯控制的中国大陆啤酒资产和业务与上市公司之间将不存在同业竞争和潜在同业竞争。

且嘉士伯承诺,第一,自本次重组完成之日起,嘉士伯及嘉士伯控制的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外的其他企业,不在中国大陆地区直接或间接从事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相竞争的业务。

第二,本次重组完成后,若嘉士伯(包括下属各级全资、控股企业、分支机构)在中国大陆地区获得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主营产品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投资机会,上市公司有意参与且具备该等投资机会的运营能力,同时相关第三方亦同意按照合理的条款将该等机会提供给上市公司,则嘉士伯承诺促使第三方与上市公司进行善意协商,以使上市公司得以实施该等投资机会。

不过,公告也披露到,嘉士伯、乐堡是嘉士伯旗下国际品牌啤酒的知名商标,其商标所有权等相关知识产权权益归属于嘉士伯啤酒厂,不属于嘉士伯本次拟注入的国内啤酒资产和业务的一部分,因此未纳入本次交易范围。但公司已通过前述《许可协议》得到权利人的许可在中国生产、推广、营销、分销和销售嘉士伯和乐堡品牌啤酒;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前述国际品牌在中国区的“总被许可人”,继续与重庆嘉酿和其他被注入的啤酒企业根据前述协议,使用该等国际品牌的商标,在中国生产、推广、营销、分销和销售嘉士伯和乐堡品牌啤酒。

公告也透露,本次嘉士伯拟注入资产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2.75亿元,较2018年度上升24.73%;实现净利润8.06亿元,较2018年度上升63.91%。2020年1-4月实现营业收入23.7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0.78%;实现净利润5.0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4.81%,剔除掉处置4家新疆子公司带来的约1.21亿元投资收益,则实现净利润约3.8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32%。

分品牌看,乌苏啤酒和凯旋1664增速强劲。乌苏啤酒由于前期在疆外市场的品牌营销推广活动效果显著,同时2019年下半年与重庆啤酒签署代工协议,逐步释放疆外产能,使得疆外市场的营业收入增速明显。2020年1-4月疆外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幅度约130%,达到约3.8亿元。

而国际高端品牌凯旋1664由于品牌创新力,持续向市场推出新品,增强了消费者的粘性,在2020年1-4月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8%,达到约2.2亿元。上述两个品牌的强劲增长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疫情对于其他品牌的冲击,从而使得嘉士伯拟注入资产营业收入下降幅度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士伯 重庆 重庆啤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