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上半年经济触底回升利用外资同比近翻番

海南上半年经济触底回升利用外资同比近翻番
2020年07月23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原标题:海南上半年经济触底回升利用外资同比近翻番

本报记者 李学山报道

  7月21日,海南省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383.01亿元,同比下降2.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呈现出逐步回升的态势。从统计数据看,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主要呈现在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经济发展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四个方面。

  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表示,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自贸港建设良好开局三个大考,海南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制定实施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8条、超常规举措43条、振兴旅游业30条等系列措施。同时,全面启动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离岛免税购物、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中国洋浦”船籍港、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系列利好政策也陆续公布实施。

  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全省经济形势自2月份触底后逐月改善。农业生产保持回升态势,工业生产降幅继续收窄,服务行业整体持増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长,市场消费不断回暖,经济运行总体呈回升态势。

  上半年,海南全省GDP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收窄1.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加快4.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5.2个百分点,从指标看海南整体经济已在复苏向好。

  在经济发展结构方面,服务业在海南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8.6%,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软件、商务服务、文体娱乐等营利性服务业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金融业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向生产性行业调整。非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60%,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性行业中的农林牧渔业、采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投资比重分别提高1.0、2.0、1.9、0.5个百分点,比率愈发扩大。

  同时,海南经济发展中的新动能也在不断增强,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实现了快速发展。王瑜表示,1-5月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倍、22.2%;上半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48.4%、19.9%。升级类消费品需求旺盛。上半年,全省免税品零售额85.72亿元,同比增长30.7%。

  外向型经济逐步发力。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98.7%。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省市场主体累计突破100万户;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增长30%。

  此外,海南的经济发展质量也在进一步提升,抓“六保”促“六稳”取得成效。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7和4.4个百分点。全省新增就业6.73万人,超过序时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2.35%,控制在4%以内。财政用于民生支出647.87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1%。

  王瑜认为,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海南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带来的考验,经济社会运行逐步回归正轨,随着自贸港建设的稳步推进,相信可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