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至少5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年内至少5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2020年07月22日 07:28 中新经纬

原标题:年内至少5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年内至少5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新增参与者为零

  记者 冷翠华

  7月20日,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决定退出发起设立海金财险公司。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今年以来,至少5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宣布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从上市公司资本对保险行业的参与情况来看,2015年和2016年资本对参与保险业的热情猛涨,此后有所降温,2019年首次出现“出多进少”的局面,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则呈现“只出不进”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预计未来新增保险机构数量仍将维持在低位。

多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

  “鉴于海金财险公司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公司决定退出发起设立海金财险公司。”海汽集团在公告中表示。

  从发布参与设立公告至今,海汽集团只等待了一年多。2019年3月18日,海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险公司,认购其10%的股份。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在海汽集团宣布退出之前,今年至少还有用友网络拓维信息银江股份莱美药业等4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退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这几家公司从决定参与设立险企到最终退出,至少等待了3年多时间。

  其中,用友网络在2016年12月份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发起设立友泰安财产保险,占20%股权。不过,截至目前,友泰安财产保险尚处于筹建期,“鉴于公司聚焦云服务主业,公司拟终止参与友泰安财产保险的发起设立事宜。”用友网络表示。

  莱美药业和拓维信息则同样于2016年12月份公告称,拟参与设立爱尔健康保险公司,而在今年两家公司先后宣布退出,原因皆为该保险公司尚未正式进入设立阶段。

  此外,银江股份早在2015年12月份就公告称,拟出资不超4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持股占比20%。经过4年多的等待后,银江股份决定退出。“根据目前市场环境,契合公司城市大脑战略规划的调整,聚焦主业,提升公司资金利用效率,重点投入主业相关的研发创新,经审慎考虑后,决定终止参与设立大爱人寿的投资事项。”银江股份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与往年上市公司资本对保险行业“有进有出”的状态不同,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对保险业是“只出不进”,宣布退出者有5家,宣布参与者为0家。

  具体来看,2016年,共有70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拟参与投资设立保险公司;2017年,这一数字为31家,同时,有4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2018年,拟参与发起设立和决定退出参与发起设立险企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5家和3家;2019年,仅有3家上市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险企,有4家决定退出参与设立,首次出现“出多进少”的转折。

  与此同时,从监管机构的批筹来看,2019年至今,除了少数保险资管公司、外资再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并没有批设新的保险机构主体。

新增保险主体将很少

  为何近年来上市公司资本对保险业的态度由热转凉?新的市场主体进入滞涨阶段的原因是什么?后期,新设保险机构还会“放量”吗?

  对此,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认为,上市公司资本涉足保险业热度降温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申请新设保险公司在排队的较多,等待期较长;二是保险公司股东准入和公司治理监管的标准提高,对关联方交易、“一参一控”等监管要求强化,让一些拟进入者却步;三是保险市场化改革加速,公司盈利压力增加,预计部分险种未来的增速将放缓,让保险业投资吸引力下降。

  对于监管批筹收紧,王向楠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前期筹建和申请设立的保险公司在陆续消化中,二是大部分城市的保险公司数目已经到达了竞争性较强的标准,为了平衡好竞争和稳定的关系,监管批设的节奏放缓。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中国市场的保险产品同质化严重,伴随着保险行业业务转型与增长模式的转变,保险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马太效应明显,中小主体普遍面临着发展乃至生存的问题,加之前些年资本对保险牌照的投入并不太理性,最近5年新开设保险公司的整体发展也不太顺利,给市场带来的创新元素和价值贡献并不明显,所以,对于同质化竞争主体的牌照,监管审批的总体态度是谨慎的。同时,去年以来,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变得复杂,很多上市公司的经营也存在不确定性,对于非主业的投资也会有所收缩,部分上市公司前几年曾经计划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甚至已经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申请材料,但一直处于排队状态,并未进入到筹建阶段。基于当前及未来的形势,这些公司判断可能进一步推进的希望不大,宣布退出也是合理的选择。

  从趋势上看,王向楠和周瑾一致认为,未来市场上新增保险公司数量将长期维持在低位。周瑾表示,新增机构数量少,且主要为外资机构或健康险、养老险等专业领域的险企。从业务发展来看,险企必须创新产品和模式,做大保险的增量市场。王向楠指出,随着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一些股东会被动或主动退出保险公司,因此,拟进入者可以考虑收购这些股权;同时,拟进入者也可多考虑筹办专业性很强、能改善市场供给的保险公司。

(编辑:万可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险公司 海汽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