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熊谋求上市:曾卖身暴风被否 阿里已退出

稻草熊谋求上市:曾卖身暴风被否 阿里已退出
2020年07月22日 08:08 雷达财经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原标题:稻草熊谋求上市:刘诗诗赵丽颖持股,曾卖身暴风被否,阿里已退出

  7月20日,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下称“稻草熊”)向港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招商证券国际、中信建投国际。

  招股书显示,稻草熊业务涵盖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及发行。2017-2020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403.0万、1051.3万、5040.0万和4289.1万人民币,波动较大。营收方面,爱奇艺贡献了2020年一季度3.27亿元收入的全部。

  股东层面,稻草熊身披明星和资本光环。根据招股书,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稻草熊实控人为刘小枫,持股58.41%。此外其他股东还有爱奇艺持股19.57%、刘诗诗(原名:刘施诗)持有14.8%、赵丽颖持有0.79%、翟芳持有6.43%。

  2016年,暴风集团试图以15倍溢价获得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但被证监会以盈利能力不确定为由否决。随后,稻草熊获得阿里影业2.25亿元投资,却在不足两年时间里退出。

  此次稻草熊能否顺利上市,引发外界关注。

  营收依赖爱奇艺,2019年净利不及2017年

  公开资料显示,稻草熊成立于2014年6月,是一家影视投资制作商,提供从策划、制作到后期制作等在内的多元化影视制作服务。公司也涉及艺人经纪业务,旗下艺人包括吴奇隆、叶祖新等。先后投资制作了《铁拳浪子》、《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新白发魔女传》以及近期收官的《局中人》等影视剧。

  稻草熊的业务有三大部分,包括自制剧集播映权许可,即将相关播映许可授予各大电视台及网络视频平台,有时会予以第三方发行商;买断剧集播映权许可,即公司向网络视频平台等版权拥有人购买剧集播映权,再授予电视台、第三方发行商等剧集播映权;根据网络视频平台订单提供定制剧集承制服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首轮播映电视剧数目计,稻草熊在中国所有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中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6.0%。按收入计,稻草熊影业在行业里排名第六,市场份额为1.7%。

  2017年至2019年,稻草熊营收分别为5.43亿元、6.79亿元、7.6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12%;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6403万元、1051.3万元、5040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7%。

  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收为3.27亿元,同比下降6.6%,净利润为4289.1万元,同比增长115.8%。

  从公司损益表发现,2018年的销售及分销开支、行政开支大幅增加,导致当年净利润呈较大幅度下降。公司表示,2018年销售及分销开支主要由于宣传买断剧集《面具》及《凤囚凰》等有关的广告开支增加。

  在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中,自制剧贡献了第一大收入来源。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末,自制剧集播映权许可均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为65.6%、74.7%、71.3%。

  毛利率方面,2017-2020年一季度,稻草熊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8.0%、30.9%、14.1%、 29.0%。

  公司表示,2019年毛利率下降至14.1%主要由于同期自制及买断剧集播映权许可业务线毛利率下降。2020年一季度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至29.0%,主要由于自制剧集播映权许可的毛利率上升。

  销售及分销开支为影响毛利的主要因素中,其中又以广告开支为主。2017-2020年一季度,稻草熊的广告开支占总开支的比例分别为96.3%、96.2%、89.4%以及96.2%,2019年广告开支下降主要是由于减少了10部剧集。

  现金储备不足亿元,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高

  招股书显示,由于今年一季度营收出现下滑,公司经营现金流也出现下降,导致公司现金等价物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1.04亿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0.95亿元。

  同期,流动负债却在快速攀升。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一季度,稻草熊的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4.32亿元、6.59亿元、15.54亿元和13.87亿元;对应速动比率2018-2020一季度分别为0.79、0.6、0.71,连续三期小于1,表明公司资金较为紧张。

  招股书表示,稻草熊的客户包括各大电视台、头部网络视频平台及第三方发行商。

  2017-2020年一季度,稻草熊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约为83.3%、95.5%、83.5%及100.0%,同期,来自最大客户的输入分别占总收入约为22.4%、36.0%、27.2%及100.0%。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既是稻草熊持股19.57%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公司目前第一大客户。公司向爱奇艺许可自制及买断剧集并为其定制剧集提供制作服务。

  据披露,2017年,爱奇艺是稻草熊的第二大客户;于2018-2020年一季度是单一最大客户。截止2017-2020年一季度,爱奇艺贡献营收分别为1.16亿元、2.45亿元、2.09亿元及3.27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约21.4%、36.0%、27.2%及100%。

  稻草熊在招股书中称,除爱奇艺外,公司也在增强与现有客户的关系,并探索与其他市场参与者的新商机。

  有业内人士表示,稻草熊深度绑定爱奇艺这棵“大树”,每年可以获得稳定的采购量。不过也会影响到稻草熊业务的独立性,公司发展与爱奇艺的经营状况休戚相关,充满不确定性。

  招股书也表示,倘若爱奇艺失去其领先市场地位或不再受欢迎,则稻草熊的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依赖各大电视台及头部网络视频平台发行及播映剧集,议价能力有限。

  爱奇艺持股19.57%,刘诗诗持股14.8%

  稻草熊IPO前股权结构显示,稻草熊的控股股东为刘小枫,通过Master Sagittarius持股58.41%,不过根据投票安排,刘小枫可行使80.43%的投票权。爱奇艺的子公司Taurus Holding则持有稻草熊19.57%股权,是第二大股东。

  另外,稻草熊的明星持股也备受瞩目。演员刘诗诗(原名:刘施诗)通过Gold Pisces持股14.8%,演员赵丽颖通过Ice Princess 持股0.79%。

  演员吴奇隆虽然不持有股份,但出任公司的艺术总监。

  2015年12月,赵丽颖、刘诗施入股该公司,刘诗诗以200万元获得稻草熊影业20%股权,赵丽颖在《蜀山战纪》后也以10万元获得稻草熊影业1%股权,刘小枫持股则减至79%。

  2016年3月,暴风科技曾以超15倍的溢价(10.8亿元)收购稻草熊60%的股权,而后者也希望借此实现“曲线上市”,不过最终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当时,成立2年的稻草熊仅投资拍摄了《剑侠传奇》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部剧集,证监会认为其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上述收购方案被否不久,稻草熊得到了阿里影业基金的投资。2016年12月,阿里影业基金投资稻草熊A轮,以2.25亿资金获得了约15%的股份。然而时隔不到两年,阿里影业基金于2018年8月又选择了彻底退出。

  阿里影业的退出,被外界解读为稻草熊的作品以及盈利能力没有达到投资方要求。

  据悉,在跟阿里合作的两年时间里,稻草熊并未产出优质内容。2018年1月,稻草熊和阿里旗下优酷视频合作的《寻秦记》开播,这部耗资2亿元的翻拍剧目前豆瓣评分2.3。同期播出的《蜀山战纪2》收视率一直徘徊在0.5%左右,并未掀起热度。

  事实上,自2018年之后,影视行业进入持续寒冬期,从税务风波、天价片酬等开始,业界开始反思明星、IP、资本之间的关系。而刘诗诗、赵丽颖逐渐回归家庭后让这两位电视剧一线女演员的工作量开始大幅度减少,也使得稻草熊的业绩受到相当的冲击。

  此后,稻草熊开始积极拥抱网剧、短剧的制作,由于契合视频平台的业务需求。2018年和2020年,稻草熊分别获得获得爱奇艺全资附属公司Taurus Holding的A-1轮、A-2轮投资。

  根据招股书,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拨付剧集制作;用于拨付潜在投资或并购可提高公司市场地位及加快公司剧集开发、制作及发行的公司;用于收购IP以确保剧集制作及发行的稳定发展;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2020年6月22日,力天影业在港上市成功,不过上市后即破发。

  有分析称,即便稻草熊完成上市,也并不代表就此成功,未来还需要靠好的作品和业绩才能支撑公司发展。

  雷达财经ID:leidacj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爱奇艺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