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火热引上市公司艳羡 多家公司加码证券投资

大盘火热引上市公司艳羡 多家公司加码证券投资
2020年07月22日 19:01 每经网

原标题:大盘火热引上市公司艳羡 多家公司加码证券投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吉林敖东(000623,SZ)宣布将公司证券投资管理的额度提升至22亿元,相较于此前的15亿元有了大幅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来,布局证券投资或是加码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不少。在A股行情火热的背景下,炒股也成为上市公司青睐的副业。不过,纵观A股上市公司的炒股历史,血本无归的不在少数。今年一季度便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因炒股导致业绩低迷,这其中的风险不可不查。

多家上市公司加大投资额度

按照吉林敖东所称,公司证券投资管理的22亿元额度可循环使用,投资范围主要为IPO、上市公司增发、配股及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国债、股票、基金等。此前,吉林敖东于2019年4月发布公告称,公司证券投资管理的额度为15亿元。

吉林敖东对证券投资一直较为青睐,公司用来进行证券投资的额度也是逐步水涨船高。早在2010年,公司便发布了其《证券投资管理制度》。每一年度,吉林敖东都会对其证券投资情况进行专项说明。

吉林敖东的情况不是个例。7月14日,金安国纪(002636,SZ)宣布调整其证券投资额度,从不超过2亿元调整为不超过5亿元。公司称,将采用多元化、市场化成熟的投资模式,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以期给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提高公司业绩。

此外,昆仑万维(300418,SZ)在7月2日公告称,在确保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正常开展情况下,董事会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最高额不超过2亿美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投资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东方中科(002819,SZ)则将目光投向了新三板。公司在7月1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在保障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新三板证券投资。

晨鸣纸业(000488,SZ)在6月20日发布其《证券投资管理制度》,同时宣布今年将使用共计不超过2亿元资金进行证券投资。6月17日,三雄极光(300625,SZ)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最高额不超过2亿元(含2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如果再往前追溯,还有一批上市公司在本轮大盘上涨前精准“加仓”。5月30日,金禾实业(002597,SZ)宣布,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含)8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方大炭素(600516,SH)在5月12日公告称,拟在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临时会议通过的投资额度上增加5亿元的额度,调整子公司金融证券投资额度为总计不超过25亿元。

炒股风险值得警惕

“提高资金收益水平,增加公司盈利”,几乎所有参与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都表达了这样的初衷。的确,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做证券投资,无可厚非。资金闲着也是闲着,若能好好利用,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何乐而不为?

但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炒股亏损,导致业绩被拖累的不少。譬如上海莱士(002252,SZ)就因炒股失利,导致其2018年净利润亏损超过15亿元。此后,上海莱士公开宣布:“公司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将全力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的深耕和精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因为炒股失利给其经营业绩带来了负面影响。据中新经纬4月末报道,截至4月26日,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预告首亏的公司一共461家,其中有30家企业因“炒股”失利。

比如华茂股份(000850,SZ),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69亿元,同比下降139.90%。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和其他债权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68亿元。此外,智度股份(000676,SZ)、模塑科技(000700,SZ)等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也在证券投资上栽了跟头。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证券投资只是副业,而且投资始终有风险,一旦操作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因此,上市公司应该以发展主营业务为重心,不要因小失大。

以上海莱士为例,在“戒掉炒股”后,公司的业绩迅速回暖。2019年度,公司净利润达6.08亿元,同比增长140%。今年一季度,上海莱士实现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41.9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吉林敖东 炒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