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延期回复问询函 中珠医疗终止控股股东转让债权抵债

3次延期回复问询函 中珠医疗终止控股股东转让债权抵债
2020年07月21日 19:37 新京报网

  回调已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7月21日,*ST中珠(维权)发布公告,鉴于公司控股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珠集团”)债权转让抵偿欠款的方案存在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决定终止本次关联交易事项。

  今年6月22日,*ST中珠发布的公告显示,因中珠集团自身债务问题已无能力按原计划偿还资金欠款,且已出现资产被查封、所持公司股票被轮候冻结等情形,为督促控股股东履行还款义务,控制上市公司风险,努力收回中珠集团及其关联方应偿还的资金欠款,减少公司资产损失,中珠医疗与中珠集团签署《债权转让协议》,拟将中珠集团对深圳市盛洪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债权5.34亿元,用于抵偿中珠集团对公司的等额欠款。 

  6月23日,上交所就上述事项向中珠医疗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在7月3日以前予以回复。此后,中珠医疗连续发出3份延期回复的公告,称公司在组织相关部门会同中介机构对《问询函》中所述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和回复,但因所涉内容较多,部分问题尚需进一步核实、补充与完善,回复工作量较大,公司预计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复并予以披露。最终,中珠医疗在7月21日发布公告称,将终止控股股东债权转让抵偿欠款事项,称公司近期对相关事项进行仔细核实、沟通协商和分析论证,认为本次控股股东债权转让抵偿欠款的方案存在不确定性,决定终止上述事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珠集团及其关联方已向公司偿还资金占用款合计5.53亿元,剩余5.07亿元未偿还。2020年4月,中珠医疗因履行担保义务,还曾替中珠集团子公司潜江中珠实业有限公司偿还其在建设银行潜江市分行的银行借款的债务1.95亿元。以上未偿还欠款合计超7.02亿元。此次终止控股股东债权转让抵偿欠款事项后,中珠医疗称,公司将继续与中珠集团协商相关欠款偿还事宜,督促中珠集团积极履行还款义务,未来不排除继续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公司与中珠集团之间的债权债务问题。

  2018年、2019年,中珠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95亿元、-3.69亿元,两年亏损额高达22.64亿元;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6.65万元,同比下滑125.08%。而在2019年,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中。据上交所做出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中珠医疗及控股股东中珠集团、实际控制人暨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德来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控股股东对公司大额欠款且未按承诺及时还款、公司违规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签订合作意向书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日常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信披义务等8项违规行为。除此之外,公司还涉及大额诉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