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并未拿钱走人 海正药业将迎新股东

高瓴资本并未拿钱走人 海正药业将迎新股东
2020年07月21日 07:58 界面新闻

  回调已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财说| 高瓴资本并未“拿钱走人”,海正药业将迎新股东,与国资关系成看点

  记者 | 范嘉智

  编辑 | 陈菲遐

  海正药业(600267.SH)收购瀚晖制药剩余股权的交易终于有了方案。正如界面新闻此前所推测,高瓴资本并未“拿钱走人”。

  7月20日晚间,海正药业暂确定收购瀚晖制药的预估价格为43.37亿元至44.84亿元。收购方案上,海正药业选择了以“现金+股份+可转债”的方式支付。具体来看,海正药业将首先支付15亿元现金,剩余交易价格的65%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35%以发行可转债的方式支付。按预估价格中值44.11亿元计算,除去15亿元以现金支付外,将有18.92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另有10.19亿元将以可转债方式支付。此次发行股份的价格确定为13.15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出让方HPPC Holding SARL(下称“HPPC”)将持有海正药业5%以上股份。HPPC由高瓴资本旗下的基金控制。这也意味着,高瓴资本将正式成为海正药业的股东之一。

  医药行业颇受高瓴资本青睐。高瓴资本相继A股“扫货”了包括爱尔眼科(300015.SZ)、泰格医药(300347.SZ)、凯利泰凯莱英(300326.SZ)、金域医学(603882.SH)等。在出售瀚晖制药股份之后,海正药业也将正式成为高瓴资本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的一环,摇身一变成为“高瓴概念股”。

  海正药业如今正处“危难之际”,高瓴资本入股不啻为一个好消息。

  二者的渊源始于2017年。

  瀚晖制药的前身是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由海正药业与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于2012年9月共同出资组建。由于海正药业与辉瑞在某些产品供货上产生摩擦,在海正辉瑞业绩连续没有起色后,2017年11月,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由高瓴资本接手辉瑞部分退出的股份。2018年6月,海正辉瑞正式更名为瀚晖制药。辉瑞退出后,仍与瀚晖制药保持合作关系。

  高瓴资本接手以来,瀚晖制药的业绩基本保持缓步增长。

  按照瀚晖制药2019年5.41亿元净利润计算,此次收购静态市盈率介于8.02倍至8.29倍,远低于目前市场对医药股的常规估值。这笔交易对于海正药业而言是笔不吃亏的买卖。

  根据公告披露,瀚晖制药主营业务包括药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销售的药品品种覆盖肿瘤、抗感染、心血管、糖尿病、激素、免疫抑制等领域,包括多达一、艾达生、海正美特、俊特、艾诺宁、依比路、玫满、富利他之、伊达力、甲强龙、雷帕鸣和美卓乐等

  有熟悉国内医药研发动向的人士分析认为,“曾经业界有过瀚晖制药上市的预期,然而公司产品主要为已经过专利期的成熟药,IPO难度较大”。“卖身”海正药业之后,也为高瓴资本提供了宝贵的流动性。

  但对于海正药业而言,这笔收购的资金压力确实不小。

  2017-2019年,海正药业资产负债率为63.6%、66.24%和64.21%,流动比率分别为0.86、0.64和0.77。截至2020年3月31日,海正药业有短期借款51.3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63亿元、其他流动负债8.18亿元,合计84.16亿元,而同期公司账面有货币资金23.33亿元,这意味着资金缺口约为60.82亿元。

  出于资金层面的压力,海正药业过去两年置换资产动作频频,包括变卖房产及控股公司股权等。

  6月19日,海正药业将位于杭州拱墅区白马公寓5幢2单元602室房产通过台州市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公开挂牌出售,成交金额为1,300万元。据公司测算,此次交易可确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1020万元,仅此一项就相当于海正药业2019年归母利润的1/10。

  2019年5月开始,海正药业还陆续发布公告转让参股公司浙江导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24%股权、控股孙公司浙江海正宣泰医药有限公司51%股权、参股公司浙江嘉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33.33%股权,评估价值分别为1.38亿元、2371.5万元、2500万元。

  除了以上“大件资产”,海正药业甚至还卖过孔雀,令市场唏嘘。

  当下海正药业也亟需再融资“解渴”,以填补短期负债的缺口。因此,除了交易预案,公司还计划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亿元。交易对象正是7月9日刚入股海正药业控股方海正集团的台州市椒江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下称“区国资公司”)。

  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可转债,将一定程度上摊薄区国资公司的持股比例。按发行股份1.44亿股计算,此次交易完成后,区国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3.06%;按发行股份最高可转股股份合计2.21亿股计算,区国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1.57%。

  然而这并不会对区国资公司实际控制公司产生影响。在持股比例小于区国资公司的背景下,高瓴资本能否深度参与海正药业经营管理,将会是未来主要看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