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司缠身的山东如意还能抗多久?

官司缠身的山东如意还能抗多久?
2020年07月21日 07: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官司缠身的山东如意还能抗多久?

图片来源:AFP

界面时尚注意到,进入7月以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如意)的法律纠纷不断。山东如意是轻奢品牌Sandro,男装品牌Kent & Curwen和雅格狮丹,高科技面料制造商莱卡等公司的控股公司。

根据天眼查信息,这些法律纠纷包括山东如意及其实际控股人邱亚夫三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山东如意及其子公司卷入多起买卖合同和租赁借贷合同纠纷,以及法院判决山东如意及其子公司的赔偿判决等。

7月13日,山东如意和邱亚夫在两个案件中首次被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在第三个案件中被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恢复列为被执行人。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如意与江苏金晟控股有限公司的借贷合同纠纷在2019年已经终审判决,而山东如意在2019年11月20日首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而本月又再次被恢复执行。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山东如意的法律纠纷不断,被执行次数也肉眼可见的增多,其法律风险正在不断攀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就在6月1日,由于在与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的票据纠纷一案中,未能履行给付义务,山东如意及其实际控股人邱亚夫还被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而邱亚夫所持有的如意集团的股权也被全部质押。

未能在法定时间内完成民事判决中赔偿金额的支付背后,是山东如意巨大的流动性危机和高企的债务问题。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今年6月1日,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宁城投”)宣布退出对山东如意35亿元的股权收购投资,急需资金注入的如意彻底失去了国有资本的背书。

耗资40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大举收购外资时尚品牌和面料企业之后,山东如意近两年陷入严重的流动性危机。

根据彭博新闻数据,山东如意在2020年年底前需要偿还的国内债券规模就有29亿元人民币,但自3月以来,如意集团再次延期了一笔国内债券的兑付。

济宁城投宣布撤资后不久,山东如意将一笔10亿元人民币的三年债券兑付再次延期至今年12月15日,此前山东如意已经申请将这笔债务兑付日期从今年3月延期至6月15日。

山东如意的债务问题引发评级不断下调。3月24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 Servie,以下简称穆迪)再度下调对山东如意的企业家族信用评级至“Caa3,并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 

3月11日,如意科技被资信评估机构大公国际下调评级至AA-,并将其及相关债项移出信用观察名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山东如意的暴雷隐患也引起监管部门对其控股上市公司如意集团的偿债能力的担忧。2019年5月底,如意集团推迟了一个月发布的2019年财报才姗姗来迟。

针对这份财报,深交所对如意集团发出了一份长长的问询函,本次深交所的问询函涉及如意集团现金存放、预付账款、关联交易等9项问题,直指如意集团如今正面临的偿债压力大增以及涉嫌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的问题。

界面新闻此前分析过,如意集团近三年的短期负债快速增长,平均年增速为29%。在2020年内到期的债务规模就高达16.31亿,还有高达3.06亿需要支付给供应商的应付账款。同时,如意集团的表外负债也是惊人。如果将担保算在内的话,如意集团的表内外负债共计31.86亿元,超过净资产的27.8亿元。

但事实上,如意集团目前的账面资金只有3.52亿元,除此之外并无其他流动性金融资产可用于偿还债务。

母公司与子公司均负债累累,山东如意系可以说是从上至下都暗藏着一场巨大的流动性危机。在此情形下,自顾不暇的山东如意,别说无法帮助其收购的外资品牌渡过新冠危机难关,部分品牌还因此受到牵连而纷纷倒下。

界面时尚此前报道,以色列高级男装品牌Bagir在山东如意这一投资方迟迟未能完成收购交易之时,又遭遇新冠疫情打击,已经在今年6月正式宣告破产并退市。

5月15日,日本服装品牌Renown也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其债务规模高达1.3亿美元。由于经营状况不佳,RENOWN在2010年被山东如意收购。

被收购后的Renown并没有发生转亏为盈的奇迹,2019年累计净亏损达到67亿日元,约合6432万美元,而亏损主要因为RENOWN无法从山东如意控股子公司处收回4900万美元的欠款。

由于控股公司债务等负面问题过多,旗下一外资品牌还曾对界面时尚表示,希望能减少与山东如意的关联露出。

山东如意系在巨额债务重压之下还能支撑多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 如意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